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雪大战韩国电竞协会所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14:3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半个月来,暴雪与韩国电竞协会(KeSPA)双方的矛盾不断加剧,在进行了长达三年毫无进展的谈判之后,终于谈崩。《星际争霸》在韩国是什么地位自然不用多说,KeSPA负责韩国电子竞技事业的运营,包括举行联赛,转播比赛,培养选手等等,在韩国电子竞技已经形成了十分成熟的产业链,收入相当可观,但这些钱暴雪却一分钱也捞不到。这三年的谈判其实也就是暴雪想在里面分一杯羹而已。

  暴雪总裁迈克·莫尔海姆说,韩国一直在“忽视暴雪的知识产权”,暴雪认为自己的“知识产权应该得到尊重”,而韩国政府为了保护自己的产业还专门出台了法律,只要拥有正版光盘就有权播放线下比赛。虽然说白了不过是在争夺《星际争霸》所产出的利益而已,但在道义上来说,却似乎都是有道理的。韩国方面认为,既然已经花钱买了正版游戏,那么用来竞技的时候必然会用观众,难道期待没有观众的竞技比赛吗?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既然买了正版产品,在不违反协议的情况下的使用权应该归于使用者,其中包括播放使用者比赛,而在这里产生的利益,则与暴雪无关,


暴雪星际争霸2典藏版

 

    而暴雪则认为,《星际争霸》所带来的一切利益自己都应该有份,自己当初对待《星际争霸》没像对待网络游戏一样,在最初的时候就把合同订好,赚到的一切钱都能自己分到一份,实在是大失误,因此这几年一直在与KeSPA谈判,想要分到一部分利益。现在对于暴雪来说《星际争霸》就像泼出去的水,自己只能赚到一点点可怜的正版盘拷贝钱,与韩国电竞联赛所产生的利益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暴雪提到的知识产权、获利用来扩大生产、做更好的游戏等等说辞,在利益的面前显得十分苍白——只是因为《星际争霸》带来的额外利润自己当初没想到,现在后悔了想要来分钱而已。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矛盾,原因就在于《星际争霸》是一款单机游戏而不是网络游戏。网络游戏的开发商与代理商的关系自然不必多说,如果开发商和代理商都是中国公司,自然负责运营的代理商会分得利益的大头;而暴雪的《魔兽世界》在中国则不是这样,暴雪当年开出的天价代理费用吓退了大多数代理商,九城的一把豪赌则成就了朱骏;而在五年之后,朱骏终于再也无法忍受暴雪的颐指气使,不惜九城业绩下滑94%,也再不肯接受暴雪的控制了。这时候让我们想想两个月后就要上市的《星际争霸2》的登陆界面,不用战网就无法玩游戏以及取消局域网的行为,似乎又有了更深的一层含义——暴雪似乎在明着说,我再也不会犯下当年的错误,使得自己只能赚到可怜巴巴的母盘拷贝钱了,《星际争霸2》我就是当网游卖的,高成本自然要求高回报,战网拢在我手里,封杀了联机功能,就算你有“拥有正版光盘就有播放线下比赛的权力”也没用了。暴雪从所有方面都控制了《星际争霸2》所产生的一切利益,似乎不再会犯当年的错误了,当年暴雪把媳妇嫁给别人家就成了别人家的人,现在想要再攀亲,只能入赘暴雪家当倒插门了。

  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在六十年代拍过一部电影叫《用心棒》,票房一般。几年后,瑟吉欧·莱昂内翻拍了这部电影,就是著名的镖客三部曲第一部《荒野大镖客》,该片在1964年上映,票房大获全胜,引起了意大利式西部片风潮。黑泽明后来一纸诉状将瑟吉欧·莱昂内告上了法庭,最终获取了该片收入的25%,远远超过了自己《用心棒》的票房收入。暴雪与KeSPA之争,会不会最后也落得一个同样的结局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