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找代言:不过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4:0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王薇

  【新浪游戏专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果说过去给游戏找代言只是小打小闹、偶然发生,那么从完美时空去年所有游戏捆绑明星开始,至今年畅游两部新作分别请到郑伊健和安以轩作代言、巨人一改过去的执着拉来范冰冰拍上一组COS照……请个代言人颇有发展成网游营销标配之势。

  请代言的确是个三赢的事:游戏挣人气,代言人挣钱挣名气,观众们看着也赏心悦目。但就像年轻游戏圈的整个大背景一样,给网游找代言也显得浮躁和浅薄。不论是厂商、代言人、观众们、还有那些行业观察者们的心态,绝大多数只是把网游请代言看成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网游找代言: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网游找代言: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代言人选择两极分化 联系性与互动性难兼得

  某位混迹多年的市场人员比喻说,“网游的营销可以被看成是一场争夺眼球的战争,只要能吸引到观众的事,什么我们都愿意干。借用代言人的人气名气,哪怕只是吸引第一次的关注,那也算成功”。加上近年游戏行业的发展,运营商们荷包满满,单位最初期的热闹,砸钱请个代言,的确比想破脑袋策划稀奇古怪的事情简单高效得多。

  不过找谁代言,在这点上呈现出两极分化,一边是一线厂商邀请娱乐明星,一边是中小厂商根据游戏圈热点把游戏捆绑上网络红人。两者互相有各自的优劣势,不过也的确有兼得两极优势的案例。

  大公司请正牌娱乐明星 重产品联系与品牌形象

  一线厂商多考虑游戏产品本身与明星特征直接的联系、以及该明星对于公司或产品品牌的影响,如《中华英雄》的郑伊健、《梦幻诛仙》的胡歌等人。

《梦幻诛仙》代言人胡歌
《梦幻诛仙》代言人胡歌

  郑伊健可以算是“华英雄”的化身,与产品的联系不言而喻,代言形式主要是拍摄视频与平面广告。完美则请到以胡歌为首的,游戏题材电视剧的原班主演,拍摄展现游戏剧情的视频短片。但就目前看来,这两项代言活动与玩家之间,并无什么后续互动活动。特别《梦幻诛仙》推出时,颇有一阵让人觉得完美时空要投拍同名电视连续剧,谁知只是短片一则,被称作“同名大片”,再加上帅哥胡歌美女唐嫣,相当之“风花雪月”。

  小公司借机炒网络热门 重受众对称与后续互动

  中小厂商更在乎产品定位与代言人吸引的群体是否对称、以及较长期一些的互动可能性,如《蜀门》的越南大胸妹Elly。这一系列的代言,更追求直接吸引游戏用户。

《蜀门》代言人Elly
《蜀门》代言人Elly

  《蜀门》在找Ally代言之前,大胸妹的照片已在网上风传,很难判断是否是其运营商绿岸网络所为。之后稍稍做了一些策划,包括请越南妹来中国、几场商演、旗袍平面照、游戏内礼包,让越南妹与受吸引的宅男群体有了较为直接一些的互动活动。但是1月Elly中国行之后,已没有什么动作,《蜀门》官网首页已无Elly的踪影。

  《天下2》代言兼两极优势 网易将获代言人最大价值

  4月中旬,以扮演郭襄、《仙剑三》女一号唐雪见跻身一线女星的杨幂,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称于《天下贰》游戏中,完成了为云南旱灾灾区祈雨的任务,并承诺“4月19日24点前转发这条微博一次,《天下贰》就将捐出一元给云南旱灾地区,直到善款达到10万为止。”这条微博,一周内转发超过10万条,评论超过5万条,有媒体评论称是新浪微博开通以来罕见的记录。

《天下贰》代言人杨幂
《天下贰》代言人杨幂

  从去年9月宣布代言开始,由导演陆川拍摄广告片、一系列平面广告、游戏内互动、长期的事件策划、与社会热点事件捆绑……以杨幂吸引眼球的同时,将《天下贰》的品牌塑造得正面积极,同时以长期的互动活动招募玩家,长期的策划事件,综合推广产品和品牌。

  同时在此次长期的代言活动中,网易获得了杨幂的最大化价值,杨幂也被国内四大门户之一的网易推到人气飙升,从“杨幂”关键词的搜索量走势可见一斑。随着杨幂作为第二女主角的电视剧《美人心计》热播,同时,杨幂目前正同时拍摄五部电视连续剧,名气人气都尚处在上升期,与其捆绑的《天下贰》的营销效果显然也水涨船高。

  《天下贰》与杨幂的合作可谓相得益彰,这便是前文提到的两极优势兼得的案例,算是目前整个游戏圈最全面缜密高效的代言营销。

  “风花雪月”未必不可取 且看范冰冰代言多久

  但是,游戏圈的规则并不固定,大多数厂商找代言,选择“一锤子买卖”的方式,极尽“风花雪月”之能事,并非不可取。厂商看重的永远是投入与产出的效率,低成本高回报是永恒的追求。在年轻的游戏圈里,大家都还在摸索,竞争远未有其他行业那么激烈,并不需要事事都讲究专业深入,各自追求也不一样。

《万王之王3》代言人范冰冰
《万王之王3》代言人范冰冰

  圈内最新的代言活动,依然算是一线厂商的巨人网络打破史玉柱过去不请代言的原则,请来真正国内炙手可热的大明星范冰冰代言《万王之王3》,但是冰冰本人与产品本身实在难以联系起来。而《万王3》对于玩家的定位,正好与范冰冰吸引大龄男性对称。如此看来巨人的作派似乎与其他大厂商不同,或许是因为此次代言活动主要由项目组主导。同时目前也只看到范冰冰的COS照及以其为素材的广告推出,拍摄电影究竟是宣传手段还是事实也尚待证明。

  其实回到游戏产品本身,抛开塑造品牌形象这一目的而言,究竟杨幂带来的真正游戏用户多一些,还是Elly、或是郑伊健们带来的更多,无从统计。

  但是一项代言活动能长期持续下去,或许可以看作是一项评估标准。厂商做市场营销的这帮人,个个都比你我要精明得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