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野蛮到文明:2010年或是中国网游人才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7:1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网游“魔兽”年的话,那么2010年则当是中国网游的“人才”年。

  2009年,《魔兽世界》代理权的更换,引起公众对网络游戏的关注和探讨。同时网游的超高的行业利润率和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朗,也引发了众多其他行业资金开始流入网络游戏行业。而网游行业十年发展下来,顶尖人才并不多,这将直接带来2010年的行业人才争夺战。

人才已经成为网游行业最珍贵的资源
人才已经成为网游行业最珍贵的资源

  个人、团队皆出手 游戏公司挖人忙

  最近的一则传闻说的是光涛互动的十余名员工团队携所开发的引擎集体跳槽完美时空。如果属实,则是完美时空本年度第二个有关团队挖人的消息,之前传完美时空2000万元挖走腾讯《大明龙权》研发团队上海佳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0余人的团队。而《大明龙权》人员被挖的时间恰在公测前的节骨眼上,于是腾讯网游业务和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直接飞赴北京,从金山的烈火工作室挖人,甚至导致了金山在北京的第一个工作室――出过《封神榜》等著名游戏的烈火工作室濒临解散的边缘。一向被视为网游业界人才黄埔军校的金山软件无疑是此次挖角大战中最大的伤害者,以致游戏市场传播组员工集体离职,而无法开展正常的外发稿工作。

  金山游戏也并非完全是“自力更生”的,目前负责游戏运营的吴裔敏和毕振华都是来自盛大,其中吴裔敏去年5月刚从腾讯跳槽至盛大,据称是由于盛大的“春猎行动”。金山游戏现任市场总监刘波为原光宇华夏市场副总监。而金山这边同样有一人去了光宇华夏担任市场副总监,很完美的位置对调。

  此外与完美时空相关的人事变动还有上海巨人网络的战略投资总监许怡然加盟,直接后果是曾主动出击大出风头的“赢在巨人”计划现在却默默无闻了,据巨人网络内部的消息证实“赢在巨人”计划除了已经投的9个项目没有新的进展。巨人网络在挖角方面亦非弱者,史玉柱赖以起家和成名现在仍是现金牛的《征途》当初的主要负责人林海啸就是来自于盛大,而这次人才乱战中史玉柱再度出手盛大,《传奇》产品经理彭程进入巨人网络任副总裁。盛大之前有过收购团队而人才却离职的先例(2007年锦天科技的部分骨干流向巨人网络成都公司),深谙此道,其如今的“20计划”简直就是一个公开的挖人计划,前光宇华夏副总裁龚峤和联众世界副总裁杨永安就这样走进了盛大。

  这是场行业混战,没有能置身于事外的人。值得一提的还有拥有国内最强研发实力之一的网易,损失颇为严重。首先是传出《天下贰》策划程序等人被美女玩家“拐走”成立新公司。接着是《大话西游2》主策魏剑鸿等项目骨干离职。不过应该稍令丁磊心里稍稍安慰的是至少不是对手在明目张胆地在挖人(传巨人网络史玉柱是大话项目组离职的幕后推动人,后者明确否认),这比几年前《梦幻西游》主策徐波离职的时候要好受一点。

  人才成网游公司最大困扰

  纵观游戏行业多数人离职后的去向,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去竞争公司(属于被挖角或找新工作的),一种是自己创业的(这个值得怀疑,有某上市游戏公司2007年挖角金山工作室成员开发穿越题材网游为证,明着是出来独自创业,实际上是有其他游戏公司支持,属于挖角行为),还有一种是离开游戏行业的。应该来说多数还是在游戏行业里相互流动,淡出游戏圈的人属于极少数。

  在游戏行业人才整体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而且又不断有新的资本进入,大家只好凭借自己的实力争夺了。而一些公司或是想快速进入这个行业,或是面临资本面的压力,更是连团队带产品地去挖。这就造成了一个很不好的事情,网游业界一片混乱,什么职业道德全然不顾。

  这种混乱现象可能原来也存在,但没有明显的公开化过,现在是达到了一个疯狂的程度。古希腊悲剧作家欧底庇德斯有一句话说的好“神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而中国网游在野蛮地生长了十年之后,终于要面对自己的问题了。人才,将是第一役!(宋鹏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