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iPad成败博弈:Pad能否再次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4:15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二、成败众说纷纭

  iPad推出之后的确引起了很大反响,但随着初期的惊艳过去之后,质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美国著名IT行业杂志《连线》杂志刊载评论文章认为,苹果公司最新发布的iPad并没有像乔布斯所大肆鼓吹的那样,是一款颠覆了电脑行业面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数码体验的平板电脑。实际上iPad只不过是一款不能打电话的大号iPhone而已。而PC所具备的一些主流功能都没有在iPad上出现,看来苹果仍完美地保留了“残缺美”的顽固传统。而在互联网上的反应也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不少网民表示很失望,认为iPad只不过是放大版的iPod,和先前外界预测的平板电脑规格相差太大;更有人贬损iPad“还不如一台宏碁或华硕的上网本来得实用”。类似的观点在其他的评论中也非常有市场。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这些质疑声音中比较有说服力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不支持Flash

  相信很多人都会抱怨iPad不支持Adobe的Flash软件。乔布斯并没有提起这件事,不过观看iPad发布会视频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在发布会现场乔布斯在iPad上浏览《纽约时报》网站时,网站首页的Flash没有显示出来。显然,苹果对“非开放式”网页标准的Flash深恶痛绝,也无法容忍其频频出错和吃CPU的毛病,也许Flash永远都不会出现在iPad上,除非苹果决定将iPad的电池使用时间降至两小时。

利用iPad阅读《纽约时报》电子版的现场演示,注意其中的FLASH动画效果并没有显示出来

  2.没有OLED屏

  在iPad发布之前,外界传得最凶的传言之一是苹果将发布两种型号的iPad,一种配备OLED屏,一种不配备。不过正如苹果资深玩家布莱恩·陈所指出的那样,如果配备一块这么大尺寸的OLED屏,屏幕的成本就高达400美元。再加上其他硬件,那么即使在售价为830美元的高配版iPad身上,苹果也挣不到什么钱。而如今的事实证明,苹果还是考虑了成本控制优先,这当然会影响一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并且让他们发出不满的声音。

  3.没有USB接口

  即插即用的USB接口差不多已经成了电脑平台的标配,诸多应用USB连接技术的外设也是用户在电脑之外不得不应用的标配。例如以最常用的数码相片读取为例,没有USB插口,就意味着需要另寻办法上传相机中的照片,而目前的主流做法就是USB通用读卡器。这就为用户增加了一笔转移成本。这笔成本倒不是不可接受,可增加的一道工序会严重影响使用者的体验。

虽然iPad的标准配件里不包括键盘,但现场演示中还是很宽容的告诉大家“你们还是有选择,只是要另外花钱”

  4.没有GPS功能

  苹果在每台iPad里面都装了一个罗盘,所以在发布之初很多人都想当然地认为iPad里肯定具备GPS功能。遗憾的是,仅支持Wi-Fi的iPad机型跟iPod Touch一样,没有安装GPS部件,不过出人意料的是3G版的iPad上却装有辅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Assisted GPS)。GPS“有还是没有”,这至今还是个问题,显然乔布斯和他的手下至今也还在摇摆不定。

  5.不支持多任务功能

  从乔布斯的演示过程中可以看到,iPad跟iPhone一样不支持后台运行应用程序。相信很多人会对此感到恼火,毕竟使用效率是绝大多数人评价平台性能优劣的主要指标之一。

  6.没有键盘

  其实真的没人指望iPad会配一块实体键盘,不过肯定有人会对此耿耿于怀。但事实上苹果还是为iPad提供了一款可选外接键盘(键盘需单独购买,售价70美元),因此和GPS的问题一样,键盘“有还是没有”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乔布斯,他们也悄悄地为自己留下了后路。

  7.没有摄像头

  摄像机,静态相机和网络摄像头——前两种外设可能永远也不会出现在iPad上,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带iPhone出门时会多带一台专用相机。但是连网络摄像头都没有,这就有些奇怪,因为这等于是堵死了将iPad用作视频电话的门路。苹果如此做法可能是出于节约成本的目的。而没有摄像头可能也将是很多消费者不得不放弃iPad的唯一原因,因为对于诸多轻度用户来说,通过各种视频工具进行远程交流是他们选择使用iPad这样的移动终端而不是用手机的重要原因。例如对很多上了年纪的用户来说,在QQ上和子女视频聊天而不是打字,这是他们选择上网本、iPad或者PC平台的唯一应用需求。而增加一个摄像头会给苹果带来多少成本,又能带来多大市场收益,这其中的优劣乔布斯应该能掂量的出来。也许下一个版本的iPad就能配上摄像头了。

使用iPad观看电影《星际迷航》,当然想看《阿凡达》的最好还是去影院吧

  8.屏幕比例不是16∶9

  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iPad的4∶3屏并不适合观看宽屏电影,这种屏幕比例会使观看宽屏电影时,屏幕的顶部和底部出现“粗黑条”。不过再仔细看看iPad,看看机器背面的苹果图案,以及主按钮的位置,你会发现iPad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在竖屏模式下使用的。而在这个方向上,16∶9的屏幕比例会让屏幕显得很瘦长,而且是一种很古怪的瘦长,就像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宽银幕电影”一样。所以16∶9的宽屏设置也是乔布斯未来继续头痛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即使这些质疑者自己也承认,所有的产品功能设计上的问题是否算是缺陷,最终都要由市场来认定。如果用户认可了产品的大部分设计,那么种种针对性的补充开发和设计就会跟上,苹果的AppStore最强大的优势就体现在这里,它为苹果公司的产品建立了一个足够充分的后备开发平台,用以弥补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和缺陷,那句话是怎么说来着?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但是另一种针对于AppStore的质疑就显得有些“阴谋论”的味道在里面。众所周知,在iPad上用户只能使用苹果公司授权的软件,最终用户只能选择Yes or No,然后通过网络支付,在Apple的允许下观看展示,当然亚马逊的Kindle也是类似的做法,并且也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但不能否认的是,事实上用户对于计算机的控制权越来越少,而且在iPad上面看到的应用都不得不伴随着五花八门的广告。如果个人电脑兴起之初也是走如此的模式,每一个软件和新功能的产生都需要经过计算机制造商的授权才能让用户使用的话,那么计算机和互联网也不会像今天那么流行,它只会成为制造商、分销商和媒体赚钱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亚马逊远程删除Kindle用户已购买的电子书籍《一九八四》和《动物农庄》的事例告诉大家,即使在自由和民主口号响彻全球的今天,在商业利益面前,将希望寄托于商业控制者的良知总是不可靠的。苹果固然没有此类“作恶”的先例,不过AppStore相对封闭的控制体系,也的确是一个足以让人诟病的话题。

  三、苹果的野望

  从北京时间2010年1月27日晚,国内许多媒体和网站的相关编辑、记者都在通宵守候苹果公司即将发布的最新产品。由于时差的原因,这场在美国举行的发布会从北京时间1月28日凌晨2点开始,一直到凌晨4点左右结束——大家等的是传说中的“iPhone 4”,没想到苹果推出的却是iPad。这个小小的意外引出了并不意外的口诛笔伐。从iPod shuffle开始,直到Mac Air,几乎苹果在21世纪发布的每一款新产品都会引发不小的争议,可是这并不妨碍它一次次成为潮流的领导者和被“山寨”的对象,我认为这一次iPad也不会例外。

  1.解开iPad定位之谜的两把钥匙

  每个人都说苹果是一家充满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企业,但我认为这只是其表象。从iPod开始,苹果不是在创造全新的产品类型,而是切入一个已存在的方兴未艾或热火朝天的市场,然后发动一场苹果式的革命。这里要注意,“已存在的方兴未艾或热火朝天的市场”和“苹果式革命”是最重要的两个要素,要分析iPad,也应该顺着这两点来。

  让我们看看过去的例子,“已存在的方兴未艾或热火朝天的市场”对iPod来说是MP3播放器,对iPhone来说是智能手机。关于这种“苹果式革命”,消费者看来是工业设计与人机交互界面的创新,而在其竞争对手看来则不然。“苹果式革命”的真谛是创造全新的带有垄断性质的盈利模式,在iPod上是iTunes,在iPhone上是App Store,其实这一点每个竞争对手都清楚,只是都不愿在公开场合提及。

  2.iPad到底要革谁的命?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