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游戏催生 “沙发土豆”次世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1:20  新浪游戏

  文/子夜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 一项面向34个国家7万多名青少年开展的调查显示,爱泡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的并非只有美国儿童,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儿童每天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间达到三小时甚至更多。

  该研究在《儿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人员于2003年至2007年间对南北美洲、亚洲、欧洲和中东地区年龄在13岁到15岁之间的72845名学生进行了调查。

  该调查中,研究人员将“充足的身体锻炼”定义为每周至少锻炼五天,每天至少进行一小时的户外锻炼。 除了在学校或做作业的时间外,每天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或和上网聊天的时间超过三小时的孩子被定义为“惯于久坐”。

  研究人员根据这些定义,发现只有25%的男孩和15%的女孩进行了足够的锻炼。25%的男孩和近30%的女孩“惯于久坐”,成了名副其实的“沙发土豆”。

  尽管这一研究没有探究各国儿童缺乏身体锻炼的背后原因,但是与如今电脑的普及和和网络游戏的流行不无关系。


日本网游废妇

  日前,国外媒体报道了日本一些主妇过于沉迷网游,每天不再做饭,一律叫外卖应付,而他们正在上学的孩子也被打发到快餐店里解决温饱问题。“网游废人主妇”一词应运而生。而同样的,对于自制能力亟待加强的未成年来说,网游更是难以抗拒!可以说,网游也催生了新一代的“沙发土豆”。


沙发土豆

  沙发土豆,英文为couch-potato 。是指什么事都不干,只会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人。这个词最早诞生在美国。指将大部分业余时间用来躺在床上睡觉、或者抱着电视机守上十来个小时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一个人长时间坐在沙发上,就如土豆一样一动不动,时间长了,人就像土豆一样胖胖圆圆的,这个词确实很传神。

  当电脑替代了电视,网游这种新的娱乐方式取代了影视娱乐之后,也再次催生了“沙发土豆”。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很多同学一放学就沉浸在电脑游戏之中;而家长们大多忙于工作,平时跟孩子俗语交流。过于溺爱孩子或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因此,常常忽略了孩子的身体素质。而当游戏占据了绝大部分本来就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孩子自己主动参与体育锻炼的机会就是微乎其微了。


适度游戏,生命在于运动

  如今,高血压、肥胖等成人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孩子们身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缺乏体育锻炼是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4月12日,媒体报道了南京一位名叫威威6岁男孩因为过度沉迷电脑游戏导致高血压的离奇事件。因为威威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喊头晕、头痛。爷爷奶奶赶紧将小孙子带到医院检查。

  医生的检查结果让老两口吓一跳:威威的高压已到了140毫米汞柱,属于高血压。小P孩怎么也会得高血压?医生经过详细的询问后,才发现原来是玩游戏造成的。

  “情绪过度紧张是儿童高血压主要诱因之一,威威的高血压很明显是电脑游戏使他经常处于紧张情绪之中。”医师介绍说。


青少年健康问题严峻

  世界范围内出现的青少年健康问题,游戏的影响只是其中一方面,这与孩子们缺乏健康知识、缺少自我约束、同家庭和社会环境也有很大关系。如今,各国的许多中小学生学业压力大,对身体也形成较大的压力。

  而如何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让孩子们成为电脑前的“沙发土豆”,这还有待家长、学校、游戏厂商和社会共同努力。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