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业掀挖墙脚大战:多个团队集体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0:01  每日经济新闻

  文/徐洁云

  仿佛是连锁反应一样,人才“批量”转移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网游业的潮流。

  3月底以来,佳游、网易、金山等网游公司连续爆出团队 “成建制”地出走的现象,跳槽、挖角事件频频曝光。同时,企业高管的流动也同步呈频繁态势。业内分析称,相比网游业的高速发展,游戏业优秀人才和成熟团队尚显稀缺,业界争夺自然激烈。

  昨日(4月20日),前《大话西游2》团队带头人魏剑鸿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他们的团队已正式离开网易,在谈及离开原因时,他表示离去并不是因为薪酬,而是为追求更大的自主决策空间,以便“更好地将精力专注在游戏研发上”。

  “团队出走,其实也是一种倒逼机制,促使企业在体制变革方面走得更快。”九城总裁陈晓薇评价说。

  “批量”出走成潮

  3月30日,业内突然爆出消息称,上海佳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当时即将公测的游戏《大明龙权》团队40多人突然集体离职,跳槽前往竞争对手完美时空,据知情人士透露,完美时空为此花费了2000万元的代价。

  4月1日,上海佳游发表声明称,近期该公司确有一批人员离职,但对《大明龙权》的公测以及后续开发不会造成影响。不过业内分析认为,这一风波将会对公司造成不小的后续影响。

  佳游人事的风波,其实还只是个开始,随后的一系列大戏更是震撼业内。

  4月初,有消息称,网易旗下《大话西游2》团队集体请辞。据悉,该游戏为网易贡献了诸多利润,数据显示,在已经推出7年后,《大话西游2》在去年10月仍然创造了110万玩家同时在线的新纪录。

  网易公关部门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相关消息,并强调公司高层仍在与团队人员进行沟通、挽留。据悉,网易CEO丁磊也亲往广州与团队面谈,甚至开出分给公司股权的挽留条件。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联系到《大话西游2》出走团队核心负责人魏剑鸿,他告诉记者,该团队已经从网易正式离职,目前正积极筹建新游戏公司。“新公司还没有定名,未来将主要专注在研发方面。”魏剑鸿说。

  大话2团队出走,此前曾有传闻称其幕后资本推手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但巨人新闻发言人顾建兵对此否认称,“这跟巨人和史玉柱本人都绝对没有任何关系”。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可靠渠道获悉,大话2团队背后的投资人是魏剑鸿的一位亲戚。

  “确实是这样”,昨天魏剑鸿本人对《每日经济新闻》确认了这一消息。据其透露,这位投资人来自传统产业界,此前并未接触过互联网行业,“这纯粹是为了支持我们创业,新公司管理层也将持有部分股权”,但他没有透露这笔投资具体的数额。

  佳游、网易人事动荡之后,金山又成为了新的跳槽潮的发源地。近日有消息称,金山旗下的老牌工作室“烈火”解散,其成员大多离去,流向了蓝港、腾讯等公司。

  根据业内知情人士的描述,腾讯对金山旗下的工作室进行了一番“地毯式挖角”。据称,腾讯开出至少翻番的待遇水平,主策划级别的员工年薪约20万,这还不包括绩效奖金。

  “‘烈火’确实有人员变动,有腾讯在内的多家公司在挖”,一位金山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腾讯这么搞,公司高层当然很恼火,但好在现在最关键的核心团队成员还在。”

  金山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烈火”还会继续存在,“只是会以其他形式出现”。

  4月14日下午,又有消息传出金山游戏市场部负责撰稿推广的传播组集体离职,投向与金山颇有渊源的蓝港在线。

  “早年的金山堪称游戏界的军校,不断输出游戏高级人才,现在味道不一样了,变成被动辞职、被挖角了。”一位业内人士感叹说。

  蓝港在线首席运营官廖明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近来确有一些前金山员工加入了蓝港,不过她否认此系蓝港主动挖角。

  高管变动眼花缭乱

  在“成建制”的团队流动之外,网游业高层人事变动近来也频频出现。

  原巨人战略投资总监、“赢在巨人”计划掌门人许怡然上月转投完美时空出任战略副总裁,巨人则从盛大挖来了《传奇》掌门人彭程出任副总裁;而光宇华夏前副总裁龚峤则加入了盛大游戏。而来自盛大的毕振华则开始主管金山游戏的运营工作,来自光宇华夏的市场总监刘波也加入了金山游戏的新团队。

  “人才流动是好事”,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才流动性过低反而不利于团队发展,游戏行业人才、尤其是各家高管转换环境,有利于拓展思路。

  而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也将人才战略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据接近盛大的人士称,陈天桥花心思最多的,就是四处物色人才。

  倒逼网游业人事机制

  无论是对老东家还是新东家而言,游戏研发团队“成建制”地流动所产生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

  某网游公司产品经理表示,整个团队离去,对于一款游戏后续的开发和维护都将产生巨大冲击,“甚至很容易造成持续开发的断档”。而得到一支成熟团队,则无疑会使新东家在游戏的开发、推广上少走很多弯路。

  史玉柱欢迎人才流动,无疑是因为他此前尝到了挖角成熟团队的巨大甜头。2004年,尚在保健品市场的史玉柱造访盛大,随后便挖来了当时盛大《英雄年代》项目组的整支团队,这支团队打造出的《征途》成就了史玉柱在网游行业内的成功,也是至今巨人网络最主要的利润支柱。

  陈晓薇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游业的毛利率相较往年已然下滑,业内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竞争中胜出,各家网游公司越来越重视抢夺成熟团队资源。

  廖明香也认为,国内成熟团队算是稀缺资源,优秀人才目前供不应求,加上各类产业资本纷纷杀入网游业,更是加剧了人才争夺的激烈程度。同时,她认为,目前在争夺用户资源方面,企业要么做运营平台,要么尽量积累更多的产品资源,而“更多产品资源”的背后,比拼的就是团队资源的储备,“这种情况下,业内不少企业当然会积极进行团队和产品的布局、积累。”

  人才的价值首先展现在了挖角的价码上。记者了解到,各家网游企业挖角时均开出了优厚的待遇,通常是以原待遇的3~5倍来 “诱惑”被相中的人才。不过,团队流动也不尽然都是为了眼前的工资或奖金,公司认同感和自由运作空间也成为各游戏团队追逐的重要因素。

  魏剑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丁磊确实曾向他们开出了给予公司股权的挽留条件,“丁总挽留的开价是十分优厚的”。不过,这仍然未能留下大话2团队,魏剑鸿表示,团队成员离开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自由空间,“以便把精力更好地集中到游戏研发本身上去。”

  “魏剑鸿们”离开的理由折射出了我国网游业团队管理和激励体制变革的话题。“团队出走,其实也是一种倒逼机制,促使企业在体制变革方面走得更快。”陈晓薇评价说。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