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流渐退 国产当道 中韩网游“暗战”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0:46  新浪游戏

  文/张旭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2010年国产自主研发网游竞争异常激烈,新浪游戏获悉,本周仅在上海一个城市就有数场大型网游发布会:巨人将召开《万王之王3》新品发布会,盛大也将携手八款网游新作面世。而在不久前,麒麟与盛大上周宣布联运《成吉思汗2》、蓝港签“兽兽”为西游记代言人等诸多发布会令人目不暇接。此时此景,以往韩流席卷中国网游市场的产品却凭不多见。

  与此相对的是,韩国自主研发的网游却受到冷遇。据韩媒报道,2010年开始至今韩国新上市网游有《七龙珠OL》、《洛奇英雄传》、《龙之谷》等众多期待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其运营情况让人大失所望。由于枯燥无味的任务设置和致命的游戏漏洞(刷钱)等原因,玩家们的热度开始迅速冷却。


韩国网游就像韩剧一样外表光鲜美丽

  曾经的中国网游市场里,到处飘散着“韩国泡菜”的味道。华丽的画面,极易上手的游戏模式,让韩国网游轻而易举的打入到当年国内网游市场,2003年到2004年,韩国网游在中国市场最疯狂的时候,一度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代理韩国网游能赚大钱”这句话一时成为国内网游代理商的金口玉言。但是,从2004年开始,国产游戏开始崛起,并且逐步成为中国网游市场的主流,韩国网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开始出现衰退。截止到2010年年初,韩国网络游戏的市场份额徘徊在15%左右,最低时曾跌至10%。


国产网游虽然迅速崛起但仍遭到质疑

  虽然现在某些公司仍然依靠代理韩国游戏赚钱,但是国产网游的崛起,成为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韩国“泡菜”终敌不过“中华美食”

  盛大公司最赚钱的网游还是10年之前的传奇类游戏,虽然费尽心机的推出《热血传奇》、《传奇世界》、《传奇外传》等不同版本,试图维持这款在韩国半温不火却在中国无比长寿的网游的生命,但是,这样一款运营十年的游戏,早该走到尽头,或许是因为国产游戏难有扛鼎之作的问世。从此看来,韩国在大型MMO网游仍旧占据领先地位。

  再看网游新霸主腾讯,目前正在代理一款由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EOPLEDNF开发的2D横版格斗过关式网络游戏《地下城与勇士》,该游戏被腾讯自称为国内在线人数的最多的网游,玩家每天投入的金钱非常可观。由此看来“韩流未退”。

  但是,与两三年前的韩国网游垄断国内网游市场来看,国产网游在经过不断洗礼后,慢慢地走到台前。甚至某网游大佬称,“国产网游已经能和韩国网游分庭抗礼,各占据国内市场的一半江山”。

  据韩国媒体报道,中国网游近年来研发网游的水平越来越高,出口的数量也日益增多,不但在本土市场赚得盆满钵满,还不断冲击着传统的网游出口大国韩国,而韩国网游因为韩国本土市场的饱和以及政府管制强化而自顾不暇。曾经中国是韩国网游的天下,但如今在中国却越走越艰难。

  “国产网游的觉醒在于创新能力重新被重视起来,韩国网游的在中国运营却拒绝本土化,不愿去根据中国玩家的喜好去改变内容和玩家,最终将被中国玩家所抛弃。”某网游公司人士对新浪游戏表示,国产网游虽然在技术上不如韩国网游,但是,国内厂商将会随时根据中国玩家的口味去适应,版本更新更快,再加上中国主流的强势文化氛围,使得国产网游可以发挥的历史题材更加丰富多彩。“韩国泡菜网游到底敌不过中华美食”。

  各类西游记题材的网游也受到亚洲各国的追捧;完美时空讲述《赤壁》故事成功的搬到了韩国网游国内,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国网游。这些都是国产网游坚持自主研发后的成果,“中华美食”在文化领域上或将取得阶段性胜利。

  中韩两国政策导致“寒流”倒退

  从两国政府的政策来分析,韩国网游已经发展到了饱和期,需要的是转型,大型MMORPG的成功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的网游国际竞争。韩国政府对韩国网游的把控力很强,对网游的管制十分紧,因而韩国网游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而中国的网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还没有达到饱和,但中国的政策并不像韩国当年那样“高歌猛进”,而是更加“中庸”,能够良好地引导中国网游产业的发展。

  在2009年中国网游年会上,政府宣布了鼓励国产网游出口国外的明确态度,这意味着中国网游“反攻”韩国市场的政策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有业内人士分析,鼓励出口网游可能将会在出口退税方面给予国产网游公司优惠,让国产网游走出国门的程序更加顺畅。“除了韩国市场外,国内网游更能得到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赏识。”他对新浪游戏表示。

  SNS成网络游戏新宠 “偷菜”热背后暗藏隐患 2010-01-07 15:38:46
  陶宏开称愿代言网游 预防“网瘾”从胎教开始 2010-01-06 10:37:34
  韩七龙珠OL、龙之谷等多款大作运营不佳 2010-01-06 09:57:00 
  放弃网页概念 网页游戏推出客户端为哪般 2010-01-06 01:16:24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