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营销对决:史玉柱现金回购 朱骏送Q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5:03  博客

  文/非来一瞥

  “Q币”不仅玩QQ游戏能得到,玩《名将三国》就能得到;“现金”也不仅上班族能赚到,是《征途》老玩家就能拿到。近日,史玉柱决定给《征途》老玩家退钱,不是点卡,不是Q币,而是货真价实的现金。

朱骏亲自担任广告男主角
朱骏亲自担任广告男主角

  史玉柱现金回购《征途》老账号,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而前不久,同样有一起引起业界哗然的事件,那就是九城朱骏的“2亿Q币送DNF玩家”。同样作为网游营销的热门事件,史玉柱现金回购VS朱骏送Q币,到底谁更胜一筹?本文从六个方面对此做一个解读。

  1,谁的奖励方式好?

  朱骏很有眼光看中了3亿QQ用户的巨大群体,Q币在网民心中有着极高的认知度“Q币=金钱”,而且Q币在互联网的流通性是非常方便,某种程度来说充当了互联网的一般等价物。而史玉柱则更直接,干脆将“Q币=金钱”这个公式也省略了,就直接采用现金好了,现金拿好了,去超市购物还可以有零有整。实际上史玉柱并不是第一次打算发现金,2007年就已经给《征途》玩家“不好玩就退钱”。

  这一点上,两位不相伯仲,打成平手。

  2,准备了多少钱?

  九城为了囤积“2亿Q币”,提早准备,花了很大力气,还得提防腾讯的查觉,并造成了影响Q币行情的价格异常波动。影响远不止于此,在九城“送Q币”活动之后,短短一个月内有数家厂商决定“送Q币”,囤积Q币促销成风,Q币价格再三波动。史玉柱则肯定不会淌“Q币”这趟混水,因为和腾迅在联运《绿色征途》,不能坏了兄弟情谊。对于史玉柱来说,现金是更好的运作方式,而且不需要筹借或者囤积,自己根本不差钱,所以对外宣称用于回购的金额将“不设封顶”,达到要求的玩家都能获得相应奖励。具体的奖励标准,目前还没有公布。

  看来史玉柱底气更足,而且丝毫不担心Q币问题引起的后顾之忧。

  3,看好哪位大佬?

  朱骏以代理魔兽名震大江南北,而史玉柱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朱骏是一个“骑黄鱼车起步的亿万富翁”,被誉为一个赌性比陈天桥还要狠的赌徒,从《奇迹》赌下根基,到《魔兽世界》赌下四年滚滚财源,再到如今赌没了“暴雪”,九城依然可以坚挺下去。史玉柱则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创业者之一,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厦,从脑 白金到黄金搭档,从欠债两亿多的“中国首负”,到拥有数百亿资产的商业“巨人”,他被称作“中国最成功的失败者”。

  相较之下,史玉柱更具有控制局势,以及逆转局势的能力。

  4,他们的初衷是啥?

  九城痛失《魔兽世界》之后,财报显示收入下降九成。一方面有财报的巨大下滑压力,一方面有社会舆论的影响。九城迫切需要一款自主研发作品来挽回颓势,因此名剑三国“送Q币”需要力挽狂澜。而巨人方面,2009年可谓是沉寂的一年,同时在核心产品《征途》新商业模式上的探索,使得去年财报受到一定影响。对于巨人而言,迫切需要的是一个爆发点,来得到玩家的热烈响应,并以此来推进巨人游戏的《征途》系列,以及整个产品线。

  相比之下,朱骏背水一战,信念十足,求胜心更强烈。

  5,争取哪些玩家?

  九城送Q币活动显然更有针对性,用户群体盯紧了DNF玩家,甚至打出了“拒绝掉线城与虚弱勇士”的口号,目的很明确,就是抢占DNF玩家,进而争夺横版街机网游的玩家市场。而巨人方面则显得充满了人文关怀,公测四周年回馈老玩家,使一次彻底针对老用户的行为,目的可以理解为,是让这些流失的老玩家重回游戏,刺激游戏的再一轮火爆。然而老用户究竟买不买帐,如果不记得账号而不参加活动,或者仅仅是选择退钱而不重回游戏。那么巨人的这次行为,就完全成了造福玩家的举动。

  两家相比,九城的行为对玩家更有针对性,意图更为明确。

  6,玩家会做何反应?

  我们来看一个假定的逻辑关系,简单说明一下,“送Q币”最坏的结果是,玩家练到19级,觉得不好玩,那么离开名将三国重回DNF,这时只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回购老账号”最坏的结果是,卖掉老账号离开游戏,但是玩家已经认可老账号有价值的概念,而继续关注巨人的其他游戏。

  这一点上,不得不说,回购老账号是一次更睿智的举动。

  当朱骏这位最具投机眼光的商人,遇到史玉柱这位最会营销推广的大师,这是一次网游营销的巅峰对决!Q币营销掀起波澜,引起众多厂商积极效仿。那么“现金回购”能不能带来更大的热浪呢?《名将三国》方面已经基本了无悬念,接下来就继续关注《征途》回购老玩家账号的表现究竟如何。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