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并购:中国网游业借资本运作加速“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17: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7日电(记者高少华)近日,以盛大游戏、第九城市和完美时空为首的三大网游上市企业争相加速进军海外市场步伐,先后宣布了巨额海外并购消息。专家认为,中国网游企业在深入拓展国内网游市场基础上,凭借企业现有资金实力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实施海外并购,将有助于扩展海外营收份额,并提升在全球网游产业格局中的话语权。但在并购过程中,企业要注意来自文化差异以及公司整合上的挑战。

  国内网游运营商加速海外收购

  今年第一季度,盛大游戏宣布全资收购美国游戏分销和内置广告平台Mochi Media公司,收购金额为8000万美元;第九城市宣布与美国网游开发商Red 5 Studios达成投资协议,将斥资约2000万美元获得公司的多数股权;完美时空也签署了收购日本网络游戏运营商C&C Media公司100%股权协议,收购总价款约2100万美元。

  对于上述海外并购,咨询机构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网络游戏行业分析师郭成刚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对于主要网游公司来说,如果要保持高速增长,向利润、市场空间都比较大的欧美、日本发展肯定是一条比较好的出路。中国网游企业目前海外收购主要就是为了建立初期的运营和研发平台,利用海外现成公司的技术和资源来为海外运营打下基础。

  网游研发企业CCP首席中国代表熊振认为,国内网游企业海外收购目的应该是进一步提高公司研发实力,实现对产业链上游产品资源的控制,以及对海外市场的进入和运营网络的扩充。

  海外并购拓展市场新空间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但市场增速自2008年以来开始出现放缓趋势。文化部发布《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白皮书》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5%,但增幅要远小于2008年63.7%的增幅。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产游戏产品出口形势也不断取得突破,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市场收入达到1.06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47.2%。截至2009年年底,已经有51款大型网络游戏产品输出到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五个洲,遍及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

  而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各大网游上市企业手中都持有大笔现金。以盛大游戏、完美时空为例,据公司200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盛大游戏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6.116亿元,完美时空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值为15.672亿元。在营收增长放缓迫使市场竞争变革的形势下,海外并购成为企业拓展营收来源的一大途径。

  盛大游戏在收购发布会上表示,收购后Mochi Media将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新渠道,公司一些游戏产品将整合到Mochi Media平台上在海外运营。九城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骏则表示,对Red 5进行投资后,公司的“全球应对全球”战略初步形成,不但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产品开发的能力,更丰富了九城产品储备线的多元化。

  熊振认为,网游上市企业海外并购将能够进一步满足自身增长的需求,缓解来自投资者对于其高额现金存量的利用效率的压力。对于中国网游行业而言,海外并购进一步拉大了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和相对小型公司在研发实力、产品资源、运营规模方面的差距。

  中国企业需提防并购风险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国内网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企业全球战略的加速,预计中国网游上市企业未来到海外并购的步伐仍将加快。

  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在近期举行的200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2010年主要精力是整合,但如果继续有战略性机会出现,公司仍然不会放弃并购机会。九城朱骏近日同样指出,公司未来将继续复制Red5的模式,寻求通过现金收购、控股和战略性投资等方式,直接掌控欧美等地的海外游戏开发商及发行商。

  在实施海外并购过程中,文化差异和企业整合能力是中国网游厂商不容忽视的关键要素。

  麦健陆分析师郭成刚指出,收购中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对于游戏产品的理解不同,对于开发、运营的掌控需求不同等,其中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文化差异。对国内网游公司来说,欧美、日本海外市场的结构、消费者偏好,都与国内存在非常大的不同,而且欧美市场的运营成本要远高于国内,如果没有打好基础就开始独立运营,企业失败的可能性还是很高。

  熊振表示,国内游戏公司对国外公司的并购并不一定都会有较好的结果,其中跨文化、跨地域的团队管理和产品研发和市场风险都不可小觑。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