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港西游记:行业异类的第一场营销胜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57  新浪游戏

  文/王薇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游戏圈的众多企业里,有这样一个异类。

  与第一代从其他行业转做游f戏的公司不同,它的4位创始人,个个业内经验丰富,他们创办的企业被归类为第三代游戏公司。

  创办时,立志做研发的这家公司,同时宣布已代理几款游戏,不专心研发,兼职搞运营。

  3年下来,公司名气挺大,圈子里谁都知道,但是却说不出它旗下有什么特别成功的产品。公司品牌营销不错,但是却不重点推运营的产品。别的研发公司潜心研发,默不作声,它却总要跑出来砸钱打招牌。

  中国网游发展至今,同行挖尽心思做3D产品,抢占最新科技的制高点。它的第一款自研产品却是2D即时,跟目前仍未被同类产品超越的传奇系列以及营销奇才史玉柱的《征途》打擂台。

  这家异类公司,叫做蓝港在线。

  3月31日,蓝港在线发布公告,称旗下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产品《西游记》在公测10天之后,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4万。

  蓝港在线的首席技术官张玉宇与首席运营官廖明香昨日接受新浪游戏记者采访,采访中两位表示“《西游记》的成绩已超预期,这是蓝港在线第一款自主研发产品,意义重大,是蓝港的第一场胜仗;对之后的自研产品,是非常大的鼓励。同时,蓝港会持续营销,继续把《西游记》做深入”。

蓝港在线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廖明香
蓝港在线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廖明香

  分析这“第一场胜仗”,两位均归功于蓝港的异类属性,“不走寻常路”是“出奇制胜”的法宝。

蓝港在线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张玉宇
蓝港在线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张玉宇

  新浪游戏将蓝港在线这次的“不走寻常路”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营销策略,二是运营策略。今天先来谈一谈营销策略。

  娱乐营销 誓与娱乐事件捆绑到底

  与饱受争议新版《西游记》合作,找另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女郎兽兽合作推广,蓝港的首席运营官廖明香将其定义为娱乐圈的营销模式。拿张玉宇与自己的照片出来供网友恶搞,蓝港在线公司里还挂着这个1月份以两位为COS照为主角的海报,这则是蓝港的“以娱乐的心态做营销”。

张玉宇和廖明香“献身”被恶搞
张玉宇和廖明香“献身”被恶搞

  与蓝港选择游戏题材的模式不同,CTO张玉宇表示,“蓝港会选择可以长期挖掘的、内涵丰富的题材来制作游戏;但是营销方面则会不断的选择市场的热点、娱乐圈的热点,学娱乐行业的营销方式”。

  蓝港出击娱乐圈,并非是游戏圈的头炮。小到各种影视明星的代言,大到完美盛大投资影业公司。但是就新版《西游记》和找兽兽代言这次营销事件看来,蓝港颇有与娱乐事件捆绑到底的决心,玩家买不买帐玩游戏尚不知道,但是眼球的确赚了不少。

  兵行险着 春节淡期推新品

  而另一个让廖明香十分满意的,并且认为同行无法抄袭的策略,是在春节期间正式推出《西游记》。此前,寒暑假节日等假期被游戏业普通认为是淡期,特别是春节。

  实际上这一策略,完全可以算是蓝港在线兵行险着。虽然张玉宇表示,蓝港是在“非常细化数据的严格监控各种流失率,并且不断做出调整降低这一数据之后,很有信心”的推出《西游记》。但是,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可以明确的说出,春节期间关注新游戏的玩家比平时少几成,会不会有其他公司做推广,即使是几家大公司保持的持续性推广和春节活动也会占据媒体不少版面……

  所幸,结果不错。或许就像廖明香说的,“我们就是觉得春节别人不会推产品,那眼球就一下聚集到我们身上了,而且这么多年都没有2D大作。很多事情在成功前或许都没有特别系统的梳理,支持某一决策的理由或许没有那么充分,的确是大胆了一些,但是成功了,回头来看,倒是能总结出个条条框框来”。一半必然,一半偶然,仗着天时,异类蓝港的春节战略或许会成为游戏圈的蓝海营销案例。

 

  全中国都在喊创新,全中国的游戏圈也在喊不创新不行。

  同是营销出身的蓝港的其中两位创始人,CEO王峰和COO廖明香在自己第一款自研产品《西游记》的营销上,玩了把创新。

  回头斟酌,蓝港营销的有些细节可能真的有些大胆,也有可能讨来争议,但是游戏业的创新,不应只着眼在产品本身。单看史玉柱的不论是“脑白 金” 式的,还是“征途”式的非常营销手段,的确是值得称道和学习的。

  蓝港的营销创新没有老史那么让人咋舌,而是在理念上一点点地更新,我们且看看蓝港之后还会捆绑哪些娱乐事件,而所谓的淡季又会不会被后来者抢占?

  不要对结果有任何的绝对猜想,游戏是个从来都不缺乏创意和惊喜的行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