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财报大乱炖 你好哪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0:40  新浪游戏

  文/曹昱晶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随着“财报季”末尾的临近,各大游戏企业财报纷纷公布。2009年四季度网络游戏企业再次赚的满体满钵,成为让大家“口水”的对象。今天新浪游戏就将这些游戏企业财报来给大家“一锅端”,请大家轻松之余可以一目了然:谁赚的多?谁跌的最惨?谁有苦难言?(九城、网龙两家尚未发布财报,敬请持续关注)

  腾讯:行业在放缓,老大还是我(马化腾:游戏行业增速放缓)

  根据腾讯公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腾讯游戏业务2009年四季度收入人民币15.550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7%。

  对比此前腾讯游戏收入规模增速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两年来腾讯游戏收入增速首次低于15%。腾讯官方称四季度游戏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两款游戏发布资料片和开展推广活动。此外腾讯网页MMOG《丝路英雄》开始受到欢迎,收入取得增长。但同时较成熟的 MMOG收入继续下降。

  虽然马化腾客观的表示“网络游戏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市场整体增长率正在下降”,但15.55亿的收入令腾讯再度稳坐第一把交椅。

  在腾讯公布财报次日,受到“增速放缓”言论影响,腾讯(00700.HK)股票在香港市场下跌5.5%,收报156.7港元。


腾讯收入2008-2009

  盛大:不务正业,最爱混搭(涉足多领域,游戏贡献首度降至九成以下)

  2009年第四季度盛大净营收为人民币15.13亿元,其中盛大游戏收入达到13.3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39%,较上季度增长5%。

  虽然盛大游戏收入仍保持的增长的态势,但是与盛大总体净营收相比,盛大游戏收入占总体收入比例首次降至九成以下,为总收入的88%。而来自于游戏业务以外的华友世纪、盛大文学以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同比大幅增长162%。

  与其他游戏公司相比,盛大可谓最“不务正业”。陈天桥公开表示将发力此前盛大一直极为低调的盛大旅游、盛大电子书两项新业务。

  2010年3月2日,在盛大公布财报次日,传出消息称盛大计划推出名为“锦书”的电子书产品;而在公布财报当日,陈天桥也首度公开表示盛大正在计划进入传统的旅游业务,但绝对不会重复传统旅游商业模式。


盛大收入2008-2009

  网易:“W补完计划”让我好累(纠结于魔兽事件)

  2009年第四季度网易游戏收入10.88亿元人民币,与上季度相比增长高达40.4%。

  如果将网易季度收入增长率连接起来看,恰好形成了一个“W”,而09年三季度至四季度40%的增长,正是“W”中最后那一个“/”。

  自09年6月份转移“魔兽”代理权后,围绕网易游戏的争议就接连不断。而随着四季度财报公布,网易游戏收入3亿多的增长令人们再次感受到《魔兽世界》强大的盈利能力。

  但是,在“W补完”的背后,网易游戏也如“哑巴吃黄连”般一脸苦相。由于《魔兽世界》代理相关的版权使用费、代理费的摊销以及技术咨询服务费等原因影响,2009年第四季度网易在线游戏的毛利率为70.8%,低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79.9%与88.0%。

  收入多了,挣得少了。辛辛苦苦一场,为他人做嫁衣裳。


网易收入2008-2009

  完美:“梦诛”宣传“不差钱”(《梦幻诛仙》相关的销售和营销费用致使四季度利润率下降)

  完美时空2009年四季度在线游戏营业收入为5.418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增长11.5%;海外游戏授权收入达到6165万元人民币,比上季度增长4.9%;完美时空在线游戏营业收入与海外游戏授权收入合计6.034亿元人民币,较上季度增长10.8%。

  2009年10月22日完美时空推出2D 回合制 MMORPG《梦幻诛仙》的公测,作为重点产品,完美时空对其宣传态度百分之百的“不差钱”,致使09年四季度完美时空销售和市场费用高达1.247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增长41.7%。

  完美时空CFO刘永基也表示,2009年第四季度完美利润率的下降与《梦幻诛仙》相关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有关。


完美时空收入2008-2009

  畅游:我挣得比我妈多(收入超过母公司搜狐)

  根据搜狐公布的200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搜狐2009年四季度总收入为1.3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而其中在线游戏业务收入70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搜狐游戏子公司——畅游对搜狐整体收入贡献超过50%。

  正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以游戏为主要业务的畅游收入远高于其母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之和。但根据畅游发布财报数据显示,畅游收入增速持续放缓:

  2009年四季度畅游在线游戏收入与海外游戏授权收入之和达到7069.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827亿元,较上季度增长2.9%,达到08年以来增速最低点。


畅游收入2008-2009

  巨人:关上宝箱不算啥,我挺得住(受取消开箱子影响巨人四季度收入继续下滑)

  财报显示,巨人2009年第四季度净营收2.76亿人民币,与上季度相比下降4.9%,下降速度大大放缓。

  2009年6月文化部、商务部文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游戏中存在“开箱子”等违规行为将予以查处。受到政策影响,巨人停止了《征途》中“开宝箱”游戏,但受此影响,巨人09年三季度收入环比下降20.3%。

  巨人总裁刘伟表示,虽然09年四季度巨人收入仍然受到影响,较三季度下降4.9%,但由于巨人一直对《征途》的老版本进行修缮,取消“开宝箱”影响在12月份已经基本上消除了。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09年巨人已经连续3个季度收入下滑,而四季度为全年最低点,逼近08年以来收入最低点2.65亿元人民币。


巨人收入2008-2009

  金山:剑侠无敌,金山独霸(“剑侠”是金山四季度娱乐软件收入增长主要贡献者)

  金山200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来自娱乐软件的业务收益为人民币2亿元,较上季度增长了23%,较上年度同期增长了13%。

  2009年第四季度金山娱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这在08年来还是第一次。而据金山财报的表述,第四季度娱乐软件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动力是《剑3》和越南推出的《剑侠世界》所。

  剑侠,金山独霸。


金山收入2008-2009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