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防聊天打游戏 公务员上班上网陷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0:29  南方日报

  上班时能上什么网 我很困惑

  有工作人员认为,禁看“与工作无关网页”规定定义模糊让人无所适从。

  在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班的阿才(化名),走到中心的服务窗口,熟练地打开电脑,等着群众前来办事。闲下来的时候,他就拿出带来的书来看。即使电脑近在咫尺,但除了登录一下办公系统,他也轻易不敢打开网页,他担心被中心的监控系统监测到“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而受到处分,甚至被问责。

  今年1月1日起,高明区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实施公职人员问责制。此后,该区行政服务中心下发通知禁止窗口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而就在2月份,高明区问责制打响了“第一炮”,处分了16名公职人员,其中有不少人系因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

  自那之后,阿才上班时间内需要上网时总是小心翼翼,不轻易碰电脑,唯恐被监测到而触犯“红线”。“玩网络游戏是绝对不行的”,他说,但由于该中心并没有详细规定哪些才是“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现在能上什么网,我真有点无所适从。”

  问责头炮打响之后,高明区窗口单位的一批工作人员,开始面临着这样一种上网的困惑。

  只看看网站首页 不敢点击进去

  阿才在高明区某局工作,在去年年初来到该局设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因为窗口服务要面对大量群众,工作压力比较大,“但闲下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上上网浏览一下最近发生的新闻。网络时代,总是免不了上上网。”

  但是,在高明推行问责制后,阿才对能够上什么网有点困惑。

  今年1月1日起,高明开始实行公职人员问责制,并在今年2月份打响了问责“头炮”,16名公职人员因为玩网络游戏被通报处分,还被扣年终奖。阿才说,16个人中有不少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班的,“这让我们很受震动。”

  据阿才介绍,在实行问责制前,该中心已明令禁止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等与业务无关的活动。而实行问责制后,中心又下发了一份通知,加上了“禁止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的规定,但并没有详细规定哪些网站可以上哪些不可以上,“这让我们有点无所适从,但因为有了前车之鉴,我们还是尽量少上网为好。”阿才说,“我真怕上了一个我觉得跟工作有关,但在领导看来跟工作无关的网站,那样我是说也说不清。”

  由于担心被问责,该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提到,自16名公职人员被通报问责之后,该中心有不少人只打开门户网站的首页,浏览一下新闻的标题,却从不敢点击进去,“我们确实弄不清楚哪些网站才算是与工作无关。”

  看时政新闻可以 看财经新闻不行

  另一个接受本报采访的高明区公务员阿威(化名)也是在该区行政中心上班,他同时也是2月份被问责的其中一个公职人员。

  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位审批业务并不是很多,所以空闲的时间相对较多。“因为学的是经济专业,对经济比较感兴趣,以前没有人过来办事的时候都会浏览一下有关经济的网站。但现在我除了上一下办公平台,轻易不上网。”

  据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中心没有明文规定哪些网页可以浏览,但中心在出台通知后曾口头告诉全体工作人员可以上诸如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等政府类网站和搜索类网站,“总的来说,浏览时政新闻是可以的,而财经类、体育类、娱乐类新闻则是不允许的。”

  而阿才和阿威觉得,这些规定有点过于笼统,“现在好多网站都有各种链接,即使看时政类新闻有时也会有财经内容或相关链接,甚至会自动弹出一些游戏页面,这些又如何确定?所以还是不敢上。”

  阿威说,他现在每天上班都带些书,在没有人来办事的时候就看书,否则的话不能上网,也不能和别人闲谈,不能看报纸,“就只有坐在那里发呆了。”阿才则说,“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公职人员的工作与网络终究是分不开的,我们希望有个更加明确的规定,让我们上班上网时不再提心吊胆。”

  专家观点:问责与否应避免纠缠于细节问题

  上网规定让人“无所适从”,上班上网“提心吊胆”。就此现象背后所牵涉的当今公务员上班上网有没有必要规范化、如何实现规范化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佛山市委党校副校长朱华仙认为,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公职人员通过网络获取资讯本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浏览网页的行为发生在上班时间或执行公务期间,则值得商榷。在朱华仙看来,由于网络的情况十分复杂,很难区分哪些网页才是与工作无关,在缺乏相关的界定方式、标准的前提下,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规定“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不得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是有其合理之处的,“当然这个规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去完善,如果有了合理的界定方式和标准,高明的这个规定可以更详细些,让公职人员觉得有章可循。”

  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则表示,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禁止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这一动机是好的,但可操作性并不强。他说,由于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不一样,其对网络的需求也不一样,因此某些网页可能与这个部门有关但与另外一个部门却无关,导致对“与工作无关的网页”难以界定。除了一些明显的上网玩游戏、炒股票之类的行为,他认为其它不宜作太细的硬性规定,否则执行不好的话反而会打击工作人员的干劲,甚至导致工作效率的低下。

  他同时提到,是否对工作人员问责应该看重的是结果,即群众对其满不满意,而避免太过纠缠于有没有在工作时间浏览网页这种细节,“假设有两个人,一个是在给群众办事时态度很好、效率很高,群众十分满意,但他在办完事后浏览了一下网页;而另一个人虽然没有浏览网页但办事效率不高、态度不好,群众十分不满意,那么我觉得第二个人倒是应该被问责。”

  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网管理已尽量人性化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公职人员上班时间不能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等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规定,浙江、山东、江西、湖北、贵阳等地都有发文明令机关工作人员禁止从事上述与工作无关业务。高明也在2008年印发《佛山市高明区影响行政效能行为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在工作时间从事股票买卖、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等与业务无关的活动,引起不良影响的”将受到追究,但并没有禁止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的相关条文。

  据记者调查,高明区许多单位也没有“禁止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的规定,那么,为何行政服务中心要设立这样一条规定呢?他们又是如何定义“与工作无关”的?记者为此采访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窗口单位人流大要求应更严格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行政服务中心人流量大,直接面对群众,是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因此,工作人员的精神形象十分重要。“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办事效率高不高、对群众的态度好不好、工作态度认不认真将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政府的印象,因此我们对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作出相对严格的规定。”该负责人说。

  对于为何只允许工作人员上网看时政新闻,中心协调督办股负责人解释说,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浏览一下时政新闻有利于了解国家政策的最新动态,也有利于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但一些财经类的网页上会有一些股票行情的图表,如果有群众看到的话可能会投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炒股,“但实际上他只是在浏览新闻。”该负责人说,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中心就规定不能看财经类新闻,而娱乐、体育类新闻与工作没有多大关系,也是禁止的。

  每个窗口只设一个工作QQ

  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压力也大,现在实施问责制后,工作人员更是提心吊胆。“对办事不力、效率不高的工作人员确实应该问责,而对上网管理,我们已经做到了尽量人性化。现在网络发达,难以界定哪些网才是与工作有关,我们也不硬性规定只能上哪些网,只要不是上述所说的财经、娱乐、体育网页,其它网页都可以上。”该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很多地方都禁止上班时间用QQ等通讯软件,但鉴于现在网络已经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许多方面,中心并没有禁止使用QQ,“每个窗口都有一个备案的QQ工作号码,工作人员可以用这个号码进行工作上的交流、传送文件等,但不能用于私人的聊天。”

  行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中心配备了电子审计系统,可以监控工作人员浏览了哪些网页,“一些网站自己弹出的网页链接,只要工作人员不点击,我们都不会去干涉。我们是想通过这个系统提醒工作人员要自律,并不是天天守在电脑前抓哪个人浏览了与工作无关的网站。”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