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网吧》:关闭的不应是社会网吧 90%都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13:33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讯 针对近日热议的网吧相关提案,著名网吧媒体《新网吧》杂志对新浪游戏发表了看法。《新网吧》认为,关于取缔社会网吧有诸多不妥之处,而且网吧对于社会的贡献被人们所忽略。

  社会网吧的定义缺乏明确性

  社会网吧的定义缺乏明确性。在《新网吧》看来,社会网吧应包含黑网吧和合法的社会网吧。要关闭的话应是黑网吧而不是合法的社会网吧。黑网吧一直是制约网吧行业良性发展的桎梏,有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这一问题:

  从2004年到2009年年初,全国工商系统共取缔黑网吧13万家,其数量几乎等同于全国注册在案的合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多发生与此。

  另外,各地文化行政部门依据2002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虽各地处罚细则有所不同,但处罚力度可用“严厉”二字概括,因此,鲜有合法网吧触犯这条行业底线。虽说合法网吧也有个别利欲熏心之人,但也不应如同陶宏开所说的那样“90%的网吧都违法”,至少应该说“90%的合法网吧都守法经营。”

  网瘾源自哪里?有网瘾的人沉溺的是网络游戏,而不是网吧,这是个常识问题,如果说关闭社会网吧到不如关闭网游厂商来得更彻底一些。网吧的出现虽早于网游,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两者的现状却截然不同。网游公司上市了,老总进政协了,网吧却失火了,行业被唾弃了,可谓人得道了,鸡犬下地狱了。当前一些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中充斥的暴力、血腥、色情等内容,更成为一些戴有色眼睛人诟病网吧的口实。要知道,网吧不过是一个互联网应用的公共平台,并不具备经营的内容监管功能。因此,要关闭的不是社会合法网吧而是不健康的网络游戏。

  政府公办的网吧就不会出问题吗

  在主张关闭社会网吧的同时,严委员还建议政府开办一些公共网吧。政府公办的网吧就不会出问题吗?许多学校和医院都是公办的、“非营利”的机构,他们的问题也不少。如果真要关闭社会网吧由政府公办网吧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网吧资本补偿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新网吧》并不担心,因为正如严委员所说:“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个单政府应该买,也有能力买。”

  不过,条件是提案被通过;二是百万人员的安置问题,如果像严委员所说:“由政府出资对其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创造更多的公共岗位,为他们提供就业的机会”,笔者窃以为十分不妥,费时费力,不如直接转岗,身份提升为公务员来得方便,如果真这样倒也为网吧经营者办了件实事。

  网吧贡献被忽略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网吧承担了互联网普及和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使命,为提高国人素质做出了贡献。网吧在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时还具备了底线经济能力,网吧在这方面的贡献往往被大家所忽略。这个能力主要表现为:人是有欲望的,而这个欲望达到一定程度需要得到释放,网吧也成为人们释放欲望情绪的一个底线。网吧从客观上避免使一些人走向犯罪边缘,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

  因此,当我们关注青少年犯罪的时候,应看到事情的本质,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而非采取一些因噎废食之举,依靠粗暴的思考方式和管理模式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也会对中国互联网、对需要公共上网环境的人群、对青少年本身产生更大的伤害。

  政协委员向政府箴言是国家赋予的权利,目的是改善现状并且提出可实践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最终是需要服务民生,解决民生问题。提案,特别是涉及民生的提案应该深入体察民情,不仅仅提出问题,而是需要一套完整解决方案。提案的提交,不是单凭一封母亲的来信、2007年的调研报告和一时的情感冲动。从这一点上来看,严委员显然缺乏基本的政协委员的素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