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调查:游戏提案惹争议 焦点单一难服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 14:19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随着两会的召开,各种提案如以往一样层出不穷。其中关于游戏的提案更是引起了广大玩家的关注和热议。但是,如果我们将这些提案进行总结,不难发现关于游戏的提案焦点较为单一: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提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严琦委员认为:“网吧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移动总经理沈长富在其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建议,可考虑对网络用语按一定标准分级,有的不良用语还可以直接屏蔽。他还建议可考虑对网络游戏分时段开放,遏制沉迷网游的不良之风。

  其他如“网瘾”、青少年防沉迷等政协委员言论也不时地出现在各大媒体。

  这些提案的核心观点可以归结为一点:如何保护未成年人不受到网络游戏“侵害”。

  保护未成年人固然重要,但是对于日益庞大的网络游戏玩家群体,这一点显然是不够的。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存在的许多未成年人保护以外的问题也需要人们来关注。

  玩家利益保护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网络游戏市场中,玩家利益保护环节相当薄弱。当玩家利益出现被侵害时,往往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也缺少规范的流程予以处理。据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数据显示,2009年共接到网络游戏的有效投诉80640宗,与2008年相比增长82.33%,并以消费电子类产品全年投诉量36.08%的高比例位居各行业投诉量榜首。其中,魔兽世界因更换运营商引发一系列的纠纷,地下城与勇士封号、盗号及服务器问题依旧严重,免费游戏收费昂贵、网络赌博等均引发了众多玩家的不满。

  而在《2009年度消费电子产品投诉分析报告》中统计的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投诉中,《地下城与勇士》位列第五。


《地下城与勇士》排名十大投诉第五

  网络游戏环境亟待净化

  2009年中国网页游戏火的一塌糊涂,但是其推广几乎全部涉及“情色”二字。虽然2009年9月新闻出版总署整顿了网络游戏特别是网页游戏色情推广情况,查处71家游戏企业;27家网络游戏企业被警告并限期整改;10家网络游戏负责人被诫勉谈话。但是,色情推广仍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网络游戏行业风气。


游戏色情擦边球推广


游戏色情擦边球推广

  结语:

  近几年来,中国网络游戏发展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络游戏的用户。在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过程中,其遇到的问题远远不止青少年保护,我们需要更多、更多元化的游戏提案,才能将网络游戏行业打造成一个真正能够支撑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曹昱晶)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