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未成年人游戏沉迷 政府企业家长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4:5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迅速发展和网络游戏市场的不断扩大,其带来的争议也随之增多。其中,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日益凸显并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2010年2月5日,在文化部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盛大、腾讯、网易、完美时空、畅游、巨人网络6家重点网游企业开始试行“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监护工程”。该工程的实施,表明政府在未成年人网游沉迷问题上不再单打独斗,而是联合各方面资源,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家长参与”的方式展开更多的尝试。


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监护工程

  政府加强行业监管力度

  为了探索未成年人网游沉迷问题的解决途径,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游戏,文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实施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监护工程”。事实上,此工程是近一个时期以来,文化部在网络游戏行业监管陆续出台的众多举措之一。2009年,文化部联合相关部门,从严格主体准入制度、改进内容审查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引导建立行业内自我约束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网络游戏市场监管。“家长监护工程”的出台,更充分表明了文化部在积极“引导建立行业内自我约束机制”,通过调动行业内厂商积极性、能动性,群策群力共同为解决牵涉面很广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探索科学、可行的方案。

  对于家长监护工程的实施开展,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表示,如今网络游戏已成为许多百姓尤其是青少年生活中的必要的文化需求。因此,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监管,倡导绿色健康的游戏理念,解决未成年人游戏沉迷现象,是未来政府工作的重点。家长监护工程是解决未成年人游戏沉迷现象的重要举措,文化部给以高度肯定。

  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在文化部的指导下,盛大、腾讯、网易、完美时空、畅游、巨人等网游企业纷纷建立服务页面,提供咨询电话,制订受理程序,力求为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网游监管提供便利。

  记者从这6家试点网游公司获悉,家长监护工程试行一月以来已初见成效,陆续有一些家长与企业客服联络,了解此项工程的实施细节,完成了对一些网游账号的处理。据各公司统计,家长监护工程推出后的一个月,每个公司大概收到了100-300个电话不等,实际做了账号限制或封禁的分别在10-100个不等。从另一个侧面来讲,有多少个网游账号被封和处理不是此工程主要目的,这样的措施实际上是为家长和孩子建立一个有效沟通的渠道。家长咨询过程中,也对游戏和自己孩子的一些玩游戏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可以更好的关注孩子游戏行为,并与孩子建立理解,通过沟通达到适度游戏的目的。

  该工程的首批6家试点企业均以积极的态度参与,调动企业资源为家长提供咨询通道,这也是中国网游企业倡导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开始。希望通过网游企业与各方的支持,从根本上保证游戏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毫无疑问,网络游戏作为新生事物,在备受关注的迅速发展中,也需要积极地看待一些社会争议。无论怎样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仍是各游戏厂商的重任,站在产业发展最前沿的游戏企业,有着最为直观和细致的理解。“家长监护工程”的上线实施,也充分的说明了企业愿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进行更多着实的探索和努力。

  家长全力履行监护职责

  “家长监护工程”——家长可实名举报沉迷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的游戏账号,经过核实,网游企业将依照家长的要求,限制或停止对该未成年人提供相关服务。

  在这项工程的具体实施中,家长的监护权限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肯定。从方式上看,这种流程无疑会使家长对孩子的游戏行为监督起到促进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此项工程对家长对网络游戏的认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CNNIC在2009年针对未成年网络游戏用户父母网络游戏产品了解状况做出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而对于网络游戏了解的缺乏造成家长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网络游戏行为,因此,家长想要有效地履行监护职责,提高对网游的认知程度是十分必要的。此外,了解未成年人的成长状况和思维方式,多与未成年人进行沟通,也有利于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

  事实上,正确的引导未成年人游戏,不但可以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更有益于父母与孩子的和谐沟通和了解。

  “家长监护工程”的开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观点认为,此工程不仅为家长提供了一个有力的监管方法,更重要的是,为家长了解孩子的游戏情况提供了良好的认知和沟通渠道,家长通过咨询,可以根据游戏公司的介绍,了解网络游戏的性质和孩子使用网络游戏的目的,从而更有针对性的与孩子沟通,以达到合理控制孩子游戏时间,健康游戏的目的。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表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充分反映了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对未成年玩家合法权益的高度关注。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工程的启动充分结合了政府、企业与未成年人家长三方面的社会力量——由政府部门指导、推广和支持,由企业发布实施,由家长这个对未成年玩家最关心、也最有干预权利的群体,来选择自己的干预方式和干预力度,并尽可能的倡导与未成年人玩家的对话与沟通。三方的联合介入,使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社会问题获得了一种综合式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有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绿色的参与网络游戏娱乐。

  此外,由于此系统刚投入使用,在推行过程中,还是一个逐步完善、细化的过程。但通过此项工程的实施,社会各界已经达成一个普遍共识,解决未成人人游戏沉迷这一社会问题,只有在政府、企业、家长三方面的共同努力配合下,才能取得显著的效果。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