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缔网吧被指“头痛医头” 网吧“罪行”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00:26  新浪游戏

  文/曹昱晶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提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政府办公共网吧。”

  据悉,该意见为严琦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相关提案。“网吧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成了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新闻一出,新浪网友评论瞬时已达三位数字。一些网友,特别是从事教育业、或为人父母的网友支持取缔网吧,主要原因是当前很多未成年人长时间在网吧中玩游戏,影响学习;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提案“很荒唐”,完全没有必要取缔网吧。

  两种意见激烈冲突,甚至有网友列举出网吧的种种“罪行”:

  罪行一:接纳未成年人;

  罪行二:出现在学校周边200米;

  罪行三:超时经营;

  罪行四:黑网吧;

  ……

  这些“罪行”真的需要依靠取缔网吧来解决?我们来逐一分析。


《第 25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民上网地点选择

  罪行一:接纳未成年人

  这条“罪行”恐怕是目前“取缔网吧”意见争端的矛盾源头。事实上,未成年人也是现在与互联网相关问题中讨论的永恒主题。在未成年人与网吧问题中,需要从两个角度来看。

  首先从网吧角度看。“不能因为个别违规现象,否定整个网吧行业。”一位网吧业内人士表示。

  据CNNIC2009年1月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3万家合法注册网吧。“现在网吧数量已经达到将近14万家,但有违规现象的只是少数,并且出现接纳未成年上网现象的主要是一些没有合法注册的‘黑网吧’。”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很多禁止未成年人出入的场所都存在这样的违规经营问题,问题的根本不在于网吧存在与否,而在于监管的执行力。

  专业分析人士也认为,网吧市场管理是问题关键。

  “黑网吧不取缔,谁管都一样,这样的取缔无异于头痛医头。”分析人士表示,即便取缔网吧,由政府进行管理,只要无证经营网吧现象继续存在,就无法解决未成年保护问题。

  其次,从未成年人保护角度来看。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变化,几乎每出现一次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新事物,都会引起热烈讨论。电视、游戏机,言情小说,到现在的网络游戏,包括网吧。未成年人的成长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如何能让未成年人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事件值得深思的事情。

  “很多黑网吧接受未成年人还是因为有利可图。去网吧的孩子很多都是家长禁止在家上网,没法找到满足好奇心途径才去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内的家长对于互联网理解具有很大局限性,一些家长甚至将上网作为孩子成绩好的奖励,这显然与现在互联网时代的节奏不符合。”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应当从家庭、学校多角度入手,单用取缔网吧等手段,可能会收效甚微。

  罪行二、三、四:见怪不怪重在监管

  事实上,无论是网吧出现在学校周边,还是网吧超时经营或无证经营,这种违规现象在任何一个其他行业中都有存在——如餐饮、洗浴等。 而其归根结底仍然是加强行业与市场管理问题。

  相反,如若真的取缔了网吧,可能会出现一些我们想象不到的问题。

  据网吧媒体pubwin的数据显示,虽然当前我国网吧上网人员中具有固定工作人员比例达到65.8%,但仍有12.8%的人员属于待业或从事临时性工作。

  “网吧的存在对社会治安等问题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取缔网吧,会有大量社会闲散人员无处可去,对社会治安造成一定隐患。”


Pubwin(2009):网吧上网人员职业分布

  根据CNNIC2009年发布的《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网民有54.2%选择在网吧上网。网吧已经成为农村地区互联网应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还没有较好的方式替代网吧在我国农村地区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网吧是农村地区人们接触互联网的最主要方式之一,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更是如此。因此如果取缔网吧,又很难在短时间内将政府管理的网吧铺设至各个偏僻地区,将对刚刚建立起的农村地区互联网意识产生巨大打击。


《中国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城镇网民与农村地区网民上网地点对比

  治理手段多样化,并非只能取缔

  当然,我国网吧市场目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此次两会提案会引起如此之高关注度的原因。但这并不意味着取缔就是一个一劳永逸的良方。

  “其实可以从宽带申请审批入手来规范市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刘鑫表示。严格网吧审批,加强宽带申请的审批,以此来规范目前市场上的黑网吧。

  而易观分析师玉轶认为,除规范网吧市场外,青少年业余生活不够充实,家庭教育存在问题都是引起青少年沉迷网吧的原因。因此从家庭角度和青少年业余生活角度入手来关注青少年成长也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