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久游“劲舞”转型“RPG” 专业人士谨慎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1:09  新浪游戏

  文/曹昱晶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久游网披露了其2010年核心产品运营计划,宣布将于年内上线运营包括网页游戏在内的十款新产品,这些产品绝大多数为自主研发的MMORPG及动作类网游,其中包括《神兵传奇》、《流星蝴蝶剑》、《侠道金刚》和《蓝海战记》等。

  作为热门休闲游戏《劲舞团》的代理者,久游产品一向以休闲、动作类为主,此次宣布推出大量MMORPG,无疑对于其形象是颠覆性的变革。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久游从休闲类开始战略转型至MMORPG,能否成功值得关注。


久游产品列表

  久游:《神兵传奇》和《流星蝴蝶剑》是重点新产品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休闲游戏《劲舞团》是久游的重要产品。2005 年年初久游先后推出了《劲乐团》和《劲舞团》,其中《劲舞团》最高同时在线用户达到了70万,使得久游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休闲网络游戏运营商。

  但2008年到2009年,腾讯《QQ炫舞》的猛烈攻势和《劲舞团》遭受到的舆论危机,加之当时市场其他复杂情况,使得腾讯取代久游居于休闲网游市场榜首。而九城取得《Audition2》代理权更是令久游陷入更为被动局面。


QQ炫舞和劲舞团

  为了避免处于不利地位,久游积极进行自主研发,2009年久游共公布6款自主研发产品,而刚刚进入2010年,久游又宣布年内将上线十款新作。

  “我们之前已进行了三年的研发,”一位久游内部人士透露。“这次推出的产品,《神兵传奇》和《流星蝴蝶剑》是重点。”

  在被问及久游之前在MMORPG类产品上表现平平的原因时,该内部人士表示“之前主要是产品原因”,这次经过三年的研发与运营团队的磨合,将会改变久游以往受制于产品而无法在MMORPG方便有良好表现的局面。

  进入MMORPG市场时机略晚

  根据文化部发布的《2009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大型多人同时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收入份额占到整个游戏收入的79.0%,是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上最主要的游戏类型和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当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MMORPG游戏无论从数量还是盈利能力来看都属于相对成熟的产品类型,高盈利能力更是使得市场上MMORPG产品竞争激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分析师刘鑫认为,久游就运营MMORPG能力方面问题不大,但进入时机略晚。

  虽然就用户数量而言现在大型休闲游戏的用户已经超过MMORPG用户,但休闲游戏的盈利能力还是与MMORPG游戏有很大差距。刘鑫认为:“推出MMORPG游戏是久游摆脱以‘休闲游戏’为主造成的‘得势不得分’状态的手段之一,但由于进入时间略晚,如果没有一两款优秀的MMROPG产品出现,很难在未来市场中占得先机。”

  同时由于市场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成熟度,MMORPG产品数量多且同质化严重。这要求久游不仅需要有优秀的产品和运营能力,还将面临如何摆脱同质化竞争的局面。

  游戏用户交叉可助久游用户迁移

  虽然久游擅长的休闲游戏——尤其是音乐舞蹈类游戏——与其即将推出的MMORPG游戏类型相去甚远,但调查显示在这些不同类型的游戏中存在用户交叉现象。据易观国际《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用户研究报告2009》数据显示,MUG(music game)类游戏玩家与RPG类游戏玩家的重合度为59.92%。

  易观分析师玉轶表示:“由于MUG游戏与MMORPG游戏的用户有交叉,并且达到将近60%的重合度,因此这种用户交叉可以帮助久游进行用户迁移,将已有的用户资源转移至新推出的MMORPG之上。”

  另外,由于MUG类游戏玩家的年龄集中于19-22岁,较其他品类游戏更为年轻化,因此该群体在消费行为上也具有明显的特征——这一群体在“装饰性道具”的付费意愿上高于其他品类游戏。基于久游自身用户资源分析及MUG类游戏用户本身的特性,玉轶认为如果利用得当久游的运营可以有创新性的突破。

  同时启动多款游戏运营或存在风险

  “我们的产品从去年就已开始筹备,并且由各个事业部具体负责,而且各个产品是在今年陆续而不是同时推出,因此我们并不担心自身的能力无法掌控局面。” 久游内部人士表示。

  虽然久游对于自己同时推出多款MMORPG游戏需要的经验与能力并不担心,但是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经验来看,集中精力先做好一款MMORPG,然后才开始大规模布局对游戏公司的成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此前,无论是盛大、网易、第九城市、畅游还是巨人网络,都是先做好一款自己成功游戏,积累起较多的经验、形成一定的人才储备后,才开始大范围的展开产品开发和运营的布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担心分散资源,得不偿失;另外一方面则是源于同时运营多款游戏需要很好的管理能力,对于初进入行业的企业而言,可能有较大的挑战。

  2009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成吉思汗》采取的策略与久游完全不同,麒麟网副总裁邢山虎表示:“集中精力,把所有注意力都投入到一款产品中是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该游戏研发到运营初期,麒麟投入了公司绝大部分精力。“一款游戏的成功,除去产品和团队的原因,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集中精力。”邢山虎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