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网游VC动向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 18:36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阿飞

  初入2010,随着中国往年GDP同比增长率最终定格为8.7%,在人们的脑海中,“2008 = 危机爆发年”这一系列让人紧张不安的词汇已完全被“2009 = 经济回暖年”这些美好的回忆所取代。中国原创游戏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创业团队的蓬勃崛起,资本的大力助推功不可没。当然,其回报也是相得益彰。金融危机的肆虐中,独善其身的游戏行业被投资界誉为天然避风港。在08末、09年初经济趋势悄现回暖之际,VC便又毫不犹豫的一头扎进网游堆里,再次大力扶持新公司、新团队、新项目的发展。

  许多VC合伙人在经历成功之后总不忘说些牛皮哄哄的“事后话”。比如说,看一个投资项目,关键是商业模式;比如说,要使热钱涌动必须要有“硬产品”;又比如说,创业团队的背景和实力决定一切,等等等等。实则,成功他妈必然是失败,众人拾柴火焰高,寥寥的几个经典成功案例的背后,是多少真金白银的灰飞烟灭啊,只不过大家不约而同的无视或者忘却罢了。

  金融危机也是一次洗礼,至少让国内的煤老板、土财主们都学会了涉足高科技行业前要有更多的思考。金融危机也是一次机遇,让国外投资者更加看清中国网游业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强劲源动力。在此,笔者愿与诸位一起盘点一下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几个著名风投机构的网游投资项目,并从中解析网游行业的发展趋势。

  软银——“强者助推器”也甘当赌徒

  04年盛大上市后,投资了4000万美元的软银亚洲获得了5.6亿美元的回报,顿时所有人认清了网游行业的“真面目”。三年后的完美时空同样在纳斯达克上市,软银亚洲从中获得高达70多倍的回报,投资界总算明白了押注网游业,一本万利不是梦。以上两个中期介入型投资的经典案例是软银的得意之笔,当然,盛大和完美的成功本身就有较明显的预见性,其实也只能证明较少出手的软银“弹无虚发”,而并非“眼光独特”。

  08年10月,金融风暴的最高潮,四平八稳的软银令人意外的当了一回“弄潮儿”,千万美元级投资麒麟网,《成吉思汗》在众人眼里也只不过是画面和背景都比较遗憾的大路货,且不仅深陷知识产权纠纷,还被某一媒体封杀。作为一个初期投资项目,初看麒麟网也未必是一个优质的选择,但是尚进成了就是成了,软银赌对了就是对了,事后话也无非都是废话。

  危机过后,似乎软银也未必坚持“强者助推器”路线、以及“弹无虚发”的策略,麒麟网的案例不禁让人回味起了2003年软银一掷千金、狂赌日本网游市场,那气其状如山的豪情。毫无疑问,当下的中国网游市场今非昔比,风险虽有,机遇还是过多了一点。

  IDG——涉足无限广、胆大无限量

  90年代开始的中国各行各业,哪里缺钱哪里就活跃着IDG VC,互联网领域里IDG涉足甚广,我们所熟悉的就有阿里巴巴、淘宝、pplive、凡客、暴风影音、土豆网、迅雷、奇虎……等等。09年8月,金融海啸弄得一塌糊涂、人心惶惶之时,其更名为IDG资本,似乎在昭示着什么。

  如果说IDG初期投资蓝港,和软银投麒麟的案例一样,是对知名职业经理人所领军团队的充分信赖而促成的。那么08年11月1000万美元投资天盟数码,09年5月2000万美元投资一网娱乐(798GAME),手笔虽不小、但却着实令人迷糊,业内风评这两笔“生意”缺乏亮点、恐难成功。笔者个人认为不宜过早下结论,但回报期肯定不会短,如从“赌徒心态”来分析的话,IDG在网游领域的胆子明显变大,越来越趋向于初期投资,而且狩猎目标也不再只指向某个细分领域的拔尖团队。

  红杉资本——愈败愈战、且勇且慎

  某知名网站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公司年度评选》选出的十大投资最失败网站候选案例中,红杉资本就占有四席,其中两例还是独占,都是拜56.com、占座网、悠视网、亚洲互动传媒…等等所赐。由此可见,国内互联网集体发展所需的“学费”,红杉买的单还真不少。

  在网游领域,08、09年红杉两次出手投资51wan,初期+中期的投资组合垫定了51wan的Webgame领先地位。09年12月,红杉送上其年度收官之作,致力于对战网游平台的上海起凡宣布,获得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投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和电子竞技领域的投入。

  上海起凡成立于2007年,由原浩方创始人李立钧携浩方原班人马创立。2009年底,起凡平台已属网吧必装游戏,其在线人数已突破20万。网页游戏红火人人皆知,DOTA类游戏苗头刚抬,而起凡尚欠缺行业知名度,红杉就立即将其俘获,相比51wan案例来说,起凡实乃成熟项目的中后期投资,实质上起凡对投资对象选择余地较大,由此更显红杉的老辣。

  后记

  在危机过后,关注我们游戏业的VC也绝非以上3家,只不过他们动作较大被笔者所关注了到了罢了。其实不论是软银、IDG还是红杉,即使以前挫折不断,但很明显在后危机时代,他们的胆子也是越来越大。其实需求他们帮助的不仅仅是麒麟网、798Game、51Wan,以及上海起凡。需要他们的是整个行业,以及所有起步阶段的游戏原创团队。

  投资者的直接目的是在于回报,在商应言商,不过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还是应该对游戏行业长久支持的VC们报以掌声,他们是游戏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一环!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