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部委发文力挺文化企业 惠泽动漫网游类公司

  在推出三网合并消息后,昨日,文化产业再传利好消息,商务部、中宣部等十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希望通过资金、税收等方面,支持国内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近期,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不断推出,这有利于行业持续发展。”昨日,第一创业行业分析师任文杰分析,“目前看,国内的电影、动漫、网游,图书出版等行业有希望得到政策恩宠,向国际市场迈出关键的一步。”

  文化板块频传利好消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中宣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鼓励、支持和引导各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指导意见》并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等十一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受该消息及大盘反弹影响,昨日文化传媒板块整体走势较强。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教育传媒板块资金净额流入1207.72万元。昨日国内首家网游企业中青宝在创业版上市,虽然其以近94倍的发行市盈率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资本市场历史纪录,但与大盘股上市后频频破发不同,昨日,中青宝上市涨幅为15%。

  电影、动漫、网游类公司有望受益

  对再次公布的文化利好政策,业内多持乐观态度。“中国文化出口比较少,上市公司90%以上的业务都在国内。”昨日,第一创业行业分析师任文杰分析,“为了国内文化产业早日走出国门,国家相关部门有可能随后会在资金、税收提供一些支持。目前看,《指导意见》没有实质内容,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他认为,国内文化产业较弱势,有望提前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的是电影、动漫、网游、图书等公司。如果为扶持文化产品出口,这些公司有希望先得到国家政策扶持。

  “因为,这些产品和其他国家在文化沟通上没有太多障碍。”任文杰分析,“目前一些图书等产品出口,也主要是销售给海外华人。中国书价毕竟比较便宜。“时代出版”等这类个股可以关注。此外,拍得比较好的影视作品,在韩国,日本也都有相当的市场,比如《还珠格格》等,在韩国占有率很高。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文化产业相对监管较严,但可在一些教育、旅游宣传等方面有所突破。

  国内文化市场潜力巨大

  “国内有这么大的市场,在国家鼓励政策下,行业会有实质性的突破。”任文杰分析,“目前中国的人均文娱消费金额和发达国家差距巨大,例如电视收看、图书、电影的人均年消费金额仅分别约相当于美国的1.2%、4.3%、10.8%。对应中国的有线电视、出版、电影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将充满动力。未来中国的人均娱乐年消费金额提高到相当于美国的30%是有可能的。”

  任文杰分析,国内市场巨大,国内的文化传媒公司,应在政策扶持下,先占领国内市场,然后再考虑进军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 梁永建


编辑:zerofre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