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粮营销“小米+网游”看网游媒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2:14  新浪游戏

  文/子夜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对国企中粮集团联合MSN平台,试水游戏内置广告这种新营销模式进行了报道。

  “小米”植入网游中 国企触网成样本

  该报道称,在MSN平台上最近一款名为“中粮生产队”的网络互动游戏吸引了诸多玩家,而该游戏玩的全都是中粮集团旗下产品,从玉米油到大米,从葡萄酒到巧克力、方便面,全产业链都搬到了网络游戏中。

  中粮这样的老牌国企会与这样全新的营销模式联系到一起,令业界为之眼前一亮。此举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肯定,报道称其为“国企触网样本”!

  据悉,此前中粮集团在推广其首个果蔬汁品牌“悦活果汁”时已经在国内最大的SNS社区开心网做过此类的尝试,并获得了成功。对此,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给予了高度评价:“配合线上线下的活动,悦活果汁在没有任何电视广告的情况下打开市场,这就是网络植入营销的价值。”

  打扰时代到植入时代 网游成广告媒体

  “我们正从一个营销沟通的打扰时代进入到一个植入的时代。”1月27日,美国全球品牌内容营销协会分会主席辛迪开来普斯在国内某营销年会上表示,中国的传统广告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增幅趋缓,而依托于电影、电视、游戏、网络等平台的植入式广告将异军突起,成为2010年广告业的新宠和关注的焦点。

  2010年,中国网络经济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转暖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据艾瑞网《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发展趋势调查报告》数据显示, 40.1%的广告主将尝试使用新的网络营销方式,选择游戏植入这种新的营销方式也提高到了14.3%。

  游戏植入式广告依托于游戏本身娱乐性所带来黏性和高度互动性。结合游戏产品文化背景和内容的独特性以及相应的游戏道具、场景或者任务,把广告变成游戏环节的一部分,让玩家在玩游戏的状态下切身体验产品的特性。从而将企业品牌传播和游戏文化深度结合,把虚拟文化传播转化为真实的企业品牌传播,让游戏玩家成为忠诚的企业品牌消费者、追随者和传播者。

  它的优势区别于以往任何一种广告形式,既丰富了游戏的内涵,又加强了玩家之间的交流。通过分析受众的需求进行相应的诉求,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将产品推到目标受众眼前。

  传统广告通过直接的表白和诉求唤起受众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欲望。而植入式广告则通过精心策划把产品或者品牌安排到游戏媒介体的某个情节当中,使它们成为游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可以说植入式广告跳出了传统广告的直白诉求模式,以更加隐蔽、积极、动人的形式潜入观众的视野,轻而易举的突破受众对广告的心理防线。如果说传统广告是广告主在射击的话,那么植入广告更像是广告主在钓鱼,愿者上钩!

  作为一个新兴的广告领域,游戏内置广告拥有针对性强、形式多样,与受众群体的互动密切等诸多优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游戏作为媒体而胜于传统媒体!这也许就是为何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何要采用游戏植入广告助力大选的原因了!

  植入广告亟待发展,烧点卡卖道具不是唯一盈利模式

  目前中国网游道具收费模式已过了高速增长期,道具模式对用户价值的挖掘也已逐步达到上限。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占国内市场主流的免费游戏中大概只有5%的玩家会购买道具,他们负担游戏运营商所需要的服务器成本,剩下95%的玩家是纯免费玩家,而挖掘这95%免费玩家的价值最好的方式就是内嵌广告。

  在今天的互联网上,最稀缺的无疑将是受众的“眼睛”和“耳朵”。网络媒体正是以免费的内容作为诱饵,交换购买受众的“眼睛”和“耳朵”,然后将它们打包卖给广告主来获取利润。同样作为媒体,网游也不例外。“无聊的30秒”成就了江南春的分众帝国,那么中国千万网游玩家的“眼睛”和“耳朵”又将能发挥怎样巨大的潜力!

  也许我们“打开游戏看广告”的“网游媒体时代”就在下一个黎明。

  “忽如一夜春风,千数万树梨花开”,用它来形容目前中国网游行业的发展应该最为贴切不过。然而在渠道同质化、终端同质化的今天,谁将在新的竞争中分到更多美羹?植入式广告与网络游戏互动营销将成为众多运营商差异化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游戏植入式广告或将成为游戏产业的又一座金矿。


编辑:zerofree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