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煮江湖]评:Q币行销到底娱乐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1:20  新浪游戏

  文/张旭

  “两亿Q币招募DNF玩家”,“一亿Q币,千元现金,冲刺21万在线”。新年伊始,Q币行销方式突然走到幕前,进入玩家们的眼帘。蓝港在线COO廖明香表示,要将“解放思想,娱乐营销”进行到底。这场营销到底是场商机还是闹剧?

  玩家获Q币需闯难关

  蓝港在线于1月18日对外宣布,其首款自主研发2D类ARPG网络游戏《西游记》已在3天贺岁内测中突破6万人同时在线,并将通过发售一亿Q币以及一千万元现金营销手段,在春节前突破21万人同时在线营销目标。

  登陆《西游记》官方网站,赠送一亿Q币的宣传被放在最重要位置。点击进入活动页后,有详细的活动说明。游戏玩家要想得到20Q币需要闯过以下几关:

  首先需要过的是时间关。该活动时间关被分为两段,玩家必须严格遵从时间要求,诠释了过时不候的涵义。第一段时间为报名开放时间:2010年1月19日14:00-2010年1月19日27日24:00;第一段时间为领奖开放时间:2010年1月28日10:00-2010年2月8日27日24:00。

  蓝港在线要求玩家需要在第一段时间内报名,即那些未曾报名和未能及时报名的玩家将不会获得Q币的奖励。

  其次,游戏角色等级关。蓝港在线要求,“只要您在游戏中的任一角色等级≧59级时,即可领取20Q币!不需要删除游戏角色”。目前,各大攻略网站已经出现了关于最快速到达59级的相关攻略。大部分玩家认为,需要花费至少4天的时间才能达到。

  蓝港在线COO廖明香表示,要实现春节前21万人同时在线的运营目标。

  要想获得九城的Q币玩家也需要通过很多关卡,与蓝港在线的要求基本相同。最大区别是九城方面需要删号才能获得20Q币的奖励,而蓝港在线不用。九城官网显示,1月20日之前不到2周的时间里完成玩名将三国(注册进入),先签协议(参与活动),玩到19级后(10小时以上投入和忍耐),并且删号(退出门槛)的流程才能兑现。

  囤积Q币已非易事

  蓝港在线宣称,他们已经囤积了一亿的Q币。据悉,这些Q币都是通过二级经销商购得,比如淘宝网、5173等。淘宝网上交易平台显示,近期交易价格每个Q币约为0.9元。记者获悉,骏网交易平台今日最新Q币价格显示为每个Q币价格为0.92元,比之前的的价格又有所上升。该网站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只能接受网站的“一卡通”直冲,全国92折统一出货。

  蓝港在线购得一亿Q币需要花费的数目不少,再加上各大媒体的广告费、网吧推广的费用等。花费金额将超过一亿。对于一个同时在线人数从未曾超过10万的公司,此数量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之前九城喊出的两亿Q币招募腾讯的DNF玩家之举, 就被业内人士指出,所谓的两亿Q币其实应该仅仅“囤积”了百万左右。但这些已经足以保证九城的完成既定在线人数目标,据消息灵通人士称,目前WOF在线人数超过了20万人,而新服新区的加开也非常快。

  据悉,由于Q币这种虚拟币对于实物奖励还说更能吸引网游玩家。有部分网络游戏厂商,仍在暗中收购,以作吸引玩家之用。

  记者最新获悉,腾讯已经告知某交易平台,Q币将不再出售给其它的游戏厂商,尚未明确出台具体Q币管制措施。

  网游老总前台“献身”

  12月30日,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亲自出马做的广告,广告中直指竞品《地下城勇士》,朱骏的形象铺天盖地的出现在网络、电视各种媒介上面,吸引了第一轮的眼球。紧接着,关于朱骏大胆“出位”的行销策略,又引发了第二轮猜测和讨论。从目前结果来看,《名将三国》的行销策略达到了吸引玩家,特别是竞品玩家的注意力,在线人数大幅增长。

  1月18日蓝港在线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并将通过发售一亿Q币以及一千万元现金营销手段,在春节前突破21万人同时在线营销目标。

  据悉,蓝港在线内部也已经挂起了大量“一亿Q币,千万元现金,冲刺21万在线”、“虎!虎!虎!”的宣传标和海报,担任此次广告主角的正是蓝港COO廖明香和CTO张玉宇,对此廖明香表示,要将“解放思想,娱乐营销”进行到底。

  如果说九城的朱骏还是以自己在网游界和足球圈的知名度来做广告,那么蓝港在线的COO廖明香和CTO张玉宇出现在宣传海报上让人费解。既不是养眼的美女帅哥,又不是能吸引眼球,甚至挣不来网上的“骂名”。确实缺少炒作点。

  在不足一个月内,出现了两家网游厂商老总的代言。这两家公司有共同之处是业绩不佳,需要打一个翻身仗,九城要走出失去魔兽世界的代理阴影,给美国的各位公司董事有所交代;蓝港在线需要在新年伊始,把握良机,突破三年从未达到的10万在线人数。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说,第四年很多的减税的优惠政策将会消失,第三年如果不能拿出非常好的业绩来,第四年将是这些公司的寒冬。

  Q币行销难以长效

  目前来看,头两次的Q币行销,九城的和蓝港在线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的预期。吸引了眼球,增加了在线人数。但是这两次行销,不仅仅送Q币这么简单的一项,还包括如何将网游厂商老总成功包装,出现行销广告当中。蓝港在线改了九城送Q币需要删号的规定,改为到了规定级数就送Q币,另外还加上了人民币作为补充。

  从蓝港在线的Q币营销策略来看,相比九城的营销方式改变了许多,但目前来看还是很难看出有出奇效的作用。

  Q币作为虚拟货币,它的局限性很明显。它只能应用与腾讯公司的相关产品上面,作为竞争对手的其他网游公司,如何不甘于做腾讯的拉线木偶的话,绝不会采取Q币营销这种策略。

  采取Q币营销的公司都是迫于压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种行销方式只能在短时间的取得成效,并非长久之计。由此可以看出,像盛大这样的大型网络游戏公司很难采取这样的行销方式,这样的行销方式将会出现在中小网游公司的行销方案中。

  任何的行销方案都有其短暂的一面。如果玩家对于Q币感到厌倦,就很难吸引到玩家。中小型网游公司将不得放弃这种策略。


编辑:Ban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