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牛石海我们只做自己认为优秀的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5:31  新浪游戏

  2009年度游戏产业年会今日正式在大连召开。作为中国游戏产业最有影响力的大会之一,本次大会以“新十年 新责任 新跨越”为主题,本次会议1月20日-21日为期两天,新浪游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游戏蜗牛总经理 石海
游戏蜗牛总经理 石海

  石海:业内同仁大家好,我是蜗牛公司的石海,今天的题目就是“十年”,这也是一首歌的题目,第一次听到是在阳朔,是一个雨天,好朋友在屋檐下清唱的,当时听的很感人,眼睛有些湿润。今天猛然回首,在网游已经十年了,这是中国网游的十年,人生最宝贵的十年奉献给了这个行业。我想很多同仁和我一样感触良多,为了大家的十年,给我一些掌声。

  过去十年网游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回顾一下总结为两个阶段,三种创新和四类共识。两个阶段就是2000、2001、2002、2003、2004这五年是上半场,这个时候的企业应该说属于朦朦胧胧,基本上属于改革开放初期,有一点英雄主义的互联网情节。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信仰出众。2005、2006、2007、2008、2009年就是下半场,就是分外眼红、短兵相接,基本上都是奔钱去的,市场格局也是这个时候确定的。

  三种创新,第一种就是时间收费、道具收费,我印象当中很多报导,最早是《热血江湖》在国内开始的。第二种产品类型的创新就是,就是RPG、回合。第三种就是技术的创新就是,2D、2.5D、3D、flash还有现在的网游技术,这个都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第一类公司应该说抓住了机会,也能够快速起来,快速爆发,这个也是我们行业为什么成为互联网最挣钱的原因之一。

  第二类公司就是蜗牛这样,一点一点成长起来,谈不上茁壮,但是也是健康。

  第三类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为行业带来很多新的气象。

  最后一类就是已经消失的字号,或者即将消失的。这类公司对这个行业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在座同仁同业生涯当中,都有一些工作的经历。但是我们这个行业也太现实了,基本上属于管杀不管埋。回顾了行业也回顾一下自己,我总结一个梦想,四年探索、十年坚持。蜗牛2000年成立,希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游戏,经过十年的艰苦开发,打造了中国本土企业的第一款3D网游《航海世纪》,也成为第一个远销韩国的游戏,至今表现良好。随着推出了机器人题材的《机甲世纪》,虽然没取得好成绩,但是也填补了中国这块的空白。

  这几年很多公司飞速前进,蜗牛这时候也比较迷茫,蜗牛这时候主张模仿别人的产品,那时候蜗牛开发了《天子》,前后六个月时间就进入测试阶段,确实感觉模仿比创新方便一些,但是骨子里不愿意重复别人的蜗牛,基本上统一了别人的思想,我们会去做主流的产品,但是绝不会因为商业改变自己的行为,最近看了很少全球的3D巨作《阿凡达》电影,我们当时组织媒体和公司员工都去看了,应该说更加坚定了这一点,蜗牛只会做自己认为优秀的产品,所以今年的《九阴真经》大家会看到蜗牛的态度。

  同时由于我们对海外游戏商场的合作,2008年进入海外游戏市场,2009年开发第二代游戏《英雄之城》,做网页游戏对蜗牛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因为蜗牛有着澎湃的创意冲动,因为周期也短,所以蜗牛的开发策略就是每年一款3D大作,数款休闲社区类的游戏。

  蜗牛非常清楚自己的成功道路,也会踏实追逐自己的梦想,我们心中的梦想在好的时候更加坚定,在黑暗的时候像明灯照亮前方的道路,蜗牛经过十年已经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回顾了行业和自身的十年,站在今天的演讲台上,蜗牛希望能够给这个行业提一个很重要的建议。游戏行业是需要创新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是鼓励创新,从刚刚回顾的前面十年创新,我们几乎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创新都来自海外的模仿,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简单是以结果论英雄,我们不鼓励失败,所以我们创新只能通过模仿,我们也知道外挂会毁了一个游戏,用外挂的原因就是用最快、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多的结果。如果游戏创新是核心竞争力,那么会对网络游戏产业产生巨大的包袱。

  我认为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认真落实鼓励创新,当然并不是说现在不鼓励创新,并且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觉得可能还不够。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行业几乎所有的奖项都是以企业规模、裁定市场份额评判的,也就是饼张图,就是谁家市场份额大,给谁更多的奖项,这应该是结果论。为什么不能出现电影行业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纪录片的奖项,用行业和专业的角度去设定一些奖励,给予辛勤工作者应有的荣誉,而不只是判断被大众接受的价值。再比如游戏展会,能否按照公司类型去规划展馆,而不只是按照面积来进行规划,最后逼着大家花钱争夺行业中的地位,说穿了这个行业不能只有一种玩法,就是打怪升级,级别决定一切,这样会打掉一部分玩家。另外就是强调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句话就是自律。这一点我相信所有与会同仁都是真诚的,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我也希望蜗牛能够在未来和更多行业同仁一起合作,在新的十年当中继续伴行业健康成长,为这个行业骄傲,谢谢大家!


编辑:S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