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游第四代:次世代网游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4:3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从1999年至今,中国网络游戏经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这10年是中国的网络游戏从初生到繁荣的10年,也是游戏公司从小工作室到上市企业成就大批创业者和企业家,创造出国际瞩目产业成就的10年。时至今日,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已经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游戏技术的进步往往体现在对游戏画质“更好更快更强”要求的回应上,中国网络游戏的十年发展道路当中,从画面表现形式来说,从最初的文字mud,到2D、2.5D到3D,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而现在正步入第四代——次世代网游。

  MUD——萌芽阶段

  网络伊始的时候,由于受到传输速度、电脑硬件、图形处理技术的约束,最早出现在玩家眼中的网游是没有游戏画面的,是一个类似聊天室的界面,还没现在的网页游戏好看。但这确实是最早的网游,玩家们称之为:MUD,这个词的英文是“泥巴”的意思,所以人们更喜欢说自己在“玩泥巴”。

  这就是网游“泥巴”时代,这个时候的网游没有大规模进入商业化操作,所以不能代表一个时期,而仅仅算是网游最初的萌芽时态。

  
万王之王的MUD版画面

  2D网游——开启网游盛世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传奇》《万王之王》《石器时代》的出现标志着人们从此告别“泥巴”,开始了真正的游戏。那时的画面根本无法转动视角,是纯2D画面。虽然现在看那时的画面有粗糙的毛边、明显的分割线,但在当时来讲已经是革命,因为毕竟有画面了。2D引擎的开发应用让网游告别了文字时代,开始了它的2D时代。

  
石器时代的游戏画面

  2D产品的发展可以说一直伴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从第一款引进的2D网络游戏《石器时代》,到网易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2D网络游戏《大话西游》,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在十年当中借助2D模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2D模式在网游开发技术上还是相对3D要简单的,结合当时的国内计算机硬件水平,开发2D网游无疑是最好的切入点,所以这一时期涌现了大量2D网游。

  2D网游的优势在于自身的表现方式独特,受到对视觉疲劳反应敏感的玩家的欢迎。另外,2D网络游戏对计算机硬件水平要求相对较低,这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2D玩家数量。

  网易自从推出《大话西游》后,两款《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成绩一直不俗,几乎垄断回合与西游背景网游。

  提到2D游戏,不能不提到的一款游戏是《征途》。2004年,创造“脑 白金”神话的史玉柱找到上海盛大的一个团队,声称要做“2D游戏的关门之作”。2006年,这款游戏开始公测,这一年的春节,全中国人民都被央视播放的《征途》广告惊了个目瞪口呆,这是网游第一次走上电视。史玉柱将保健品的营销模式带入网游界,《征途》最高在线人数一度达到210万,巨人迅速蹿上中国网游的十强榜单,并凭借这款游戏于2008年在那斯达克上市。《征途》成功以后,其他公司纷纷跟风,市面上涌现了大量山寨版本,但无一能够再现其辉煌。

  2D网络游戏类型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十年时间,从一开始的简单图型模式,发展到如今使用3D引擎直接开发画质精美的2D游戏。虽然3D已经被认为是网游发展的主流,但2D游戏模式依然坚强的生存了下来,到如今依然占据着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

  
征途的游戏画面

  2D技术特征

  2D游戏最显著的特征是所有图形元素是以平面图片的形式制作的,地图无论是拼接的还是整图制作,其地表、建筑都是单张的地图元素构成的。而动画则是以一张一帧的形式预先存在的。这些图形元素最终都会以复杂的联系方式在游戏中进行调用而实现游戏世界中丰富的内容。

  另一方面是2D游戏的显示技术,传统的2D游戏很少需要调用显卡加速,大部分的2D图形元素都是通过CPU进行。因此一款2D游戏的图形符合要看CPU的负载能力,知道这点很重要,例如现在的二级城市网吧里普遍CPU配置高,但显卡配置低,因此即使是3D游戏纵横的现在,画面丰富、风格独特的2D游戏也是相当有市场的。

  2.5D网游——尴尬但有份量的特殊时代

  在2D游戏时代向3D游戏时代过渡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2.5D”游戏。这类游戏大多采用3D人物建模和装备表现,来凸现装备的绚丽,而场景则使用2D构建,同时也不能调整视角,如网龙的《征服》;或者用2D手法表现人物和怪物,而采用3D场景,其中部分还提供一定的视角转换功能,如《ro仙境传说》。

  2.5D的出现,除了制作技术和开发周期方面的原因,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游戏视角。有一部分玩家接受不了3D的旋转画面,会感到头晕目眩,严重的甚至引起呕吐,所以2.5D游戏一般和2d游戏一样采用固定45度视角。

  史玉柱在推出《征途》大获成功后,而后推出了2.5D的游戏《巨人》,这款游戏却没有预期中的辉煌,于是再次推出3D的《万王之王3》。巨人网络推出游戏的思路,可以代表很多靠2D游戏发家的游戏公司的发展方向。所以说,2.5D时期2D和3D承上启下的一个尴尬时期。

   2.5D技术特征

  同时具备了2D与3D游戏特点,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3D地图,2D角色,一种是 2D地图,3D角色。

  3D网游——主流网游的发展趋势

  世界首款3d游戏是《Meridian59》,翻译过来叫《子午线59》,由3DO公司在1996年开发,是欧美网络游戏史上首款使用3D引擎的MMORPG。它的诞生意味着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正式成为主角。

  国内出现的首款3D游戏是2002年6月网易从韩国代理的《精灵》,但实际上被广泛认识的3D网游是新浪于2003年11月后代理的《天堂2》,随后第九城市2003年代理2004开始运营的《魔兽世界》彻底开启了3D网络游戏的新局面,其画面风格和操作模式令诸多3D产品纷纷效仿。

  而在国内率先运营自主研发3D网游的企业是完美时空,在2005年11月开始运营《完美世界》,借此开启了自己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打拼之旅,到现在已经成为排名前十的民族网游代表。民族网游的另一个研发巨头是金山,其《剑侠情缘》系列一直颇受玩家欢迎,2009年推出的《剑侠情缘3》虽然少不了模仿魔兽的痕迹,但依然好评如潮,业界一度盛传盛大与巨人将联合运营该游戏。

  3D游戏则在画面效果、质量和真实度方面都跨进了一层,2D的游戏画面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市场公开数据,占据中国网游市场前10名的网络游戏厂商中,已有8家厂商在2009年宣布正在开发、测试或者推出了重要3D网游作品。这其中包括,网易的《魔兽世界》和《天下贰》,盛大网络的《永恒之塔》,巨人网络的《万王之王3》,金山软件的《剑网3》,久游的《流星蝴蝶剑ol》等等。

  根据中国某知名游戏门户网站数据显示,2d网游171款,2.5D网游70款,而3D游戏有384款,此数据包括已上市和正在开发中的新游戏。

  在一份业内报告中指出,在对国内10家专业游戏媒体的访谈调查中,所有游戏媒体主编均认同“D将成为主流市场”的说法,其中,有18%的媒体认为“3D将在3-5年内取代2D”。

  在2009年对网游玩家的一次调查中,有61.4%玩家表示最喜欢的游戏画面类型是3D接触网游在1年以下的玩家对于2D和3D游戏的偏好基本持平,这类玩家基本属于新玩家群体,接触网游较少,对于画面效果追求度不高。而游戏年龄在5年以上的用户对于3 游戏有明显的偏好,画面质量及操作感成为他们评价游戏的标注之一,而这些用户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这一切显示,3D必定是不可逆转的主流发展趋势

  
剑侠情缘3的游戏画面

    3d技术特征

  2D平面,3D立体,是3D与2D的最基本区分特点。3D技术把游戏世界中的每个物体看作一个个立体的对象,由若干个几何多边体构成。为了显示对象,你在文件中存储的是对对象的描述语句:对象由哪几个多边体组成,它们之间的位置关系,以及在哪个部位使用哪个贴图等等描述性内容。在显示时,还得通过程序对这些语句的解释来实时地合成一个物体。通过若干个立体几何和平面几何公式的实时计算,玩家在平面的显示器上还能以任意的角度来观看3D物体。如果构成物体的多边形越多,那么合成时需要的计算量就越大。贴图是一些很小的图像文件,也被称为"材质"。如果说多边体是物体的骨架,那么贴图就是物体的皮肤。即使仅仅是图形显示上的变化,在3D引擎下世界构成的任何事情也要以3D世界观来对待。

  在3D世界观中需要了解三件事:

  ●物体是真实占有空间的

  ●任何人的视点(摄像机)是可以任意移动并改变角度的

  ●要了解光的运用

  次世代网游——下一个战略制高点

  次世代源自日本语,即下一个时代,未来的时代。次世代一词运用最多的领域是游戏机,自从05年E3大展三大次世代游戏主机(Xbox360、PS3、Wii)大放异彩至今,《战争机器》、《GT5》、《合金装备4》、《使命召唤4》等一系列次世代游戏大作让玩家大呼过瘾,“次世代”这个词已经成为玩家对一款新游戏的最高评价。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及游戏开发门槛的提高,“次世代”的概念正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网游中。次世代网游是把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融入到网络游戏之中,通过增加模型和贴图的数据量并使用次世代游戏引擎改善网络游戏的画面效果,使网络游戏可以达到主机平台游戏的画面效果。和传统的3D网游相比,次世代网游的画面更加华丽。

  中国和韩国在08-09年都曝光了多款次世代新网游,腾讯巨资引进的年度枪战大作《战地之王》<AVA>在09ChinaJoy上吸引了众多FPS粉丝的关注。《天堂》《天堂2》《永恒之塔》等知名游戏的开发商韩国游戏巨头Ncsoft,早在2008年就发布了次世代大作《剑灵》的宣传视频,它在游戏画面和打击方面的出色表现马上吸引了诸多关注游戏,无论在亚洲还是欧美都得到超高评价。《战地之王》和《剑灵》是两款完全风格不同的游戏,却使用了共同的游戏引擎虚幻3。值得一提的是,《天堂2》是用虚幻2开发的,而《剑灵》是用虚幻3开发的,可以分别视为普通3D网游和次世代网游的代表作。

  虚幻引擎是全球知名的游戏开发商和引擎研发商Epic Games的核心产品,虚幻引擎占有全球商用游戏引擎80%的市场份额,几乎成为全球一流游戏公司购买游戏引擎的首选产品。以往unreal引擎主要用于主机游戏的开发,但随着unreal3在亚洲的推广,中韩众多知名游戏开发商购买了该引擎的授权,如NCSOFT、SONOV(神泣的开发商)、久游、网龙、798GAME、趣味第一等。这款世界顶级引擎在中国的推广加速了国内次世代网游的开发潮流。

  从2D到2.5D 到3D再到次世代,网游开发技术的进步不仅给玩家带来了更棒的产品,也对游戏行业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次世代网游对于画面的质量和细节的表现对游戏美术设计师提出了更为苛刻的技术要求,另一方面使得整个游戏开发的工作量呈几何级数上升,从而需要更多的游戏美术设计师。

  为了推广unreal3,Epic Games China可谓设想周到,不仅向游戏公司出售引擎,更为他们准备了人才解决方案。早在2007年,EPIC就与国内专业的游戏培训机构GA游戏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共同进行虚幻引擎的教学,教授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2009年,GA还特别推出了次世代网游开发课程,专门培养次世代网游开发人才。

  人类是视觉动物,无论是单机游戏还是网络游戏,人们对于极致画面效果的追求是永远不会停息的。即使是次世代主机的画面也在不断升级中,《GTA4》为了取景在纽约城装了无数个摄像头,小岛秀夫为了给《MGS》真实的场景,拍了数千张实景照,这两款游戏都获得了大卖。次世代网游凭借精美绝伦的画面效果与丝丝入扣的画面细节,必然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玩家青睐,也必然成为下一代网络游戏的开发主流。从一款网络游戏的开发周期来看,我们可以想象,现在有多少家网络游戏公司正在从事次世代网游的开发工作。可以预见,2至3年以后的网络游戏市场,次世代网游必将引领新的潮流。

  
剑灵的游戏画面

  次世代网游技术特征

  和传统网游相比,次世代网游是把次世代游戏开发技术融入到网络游戏之中,通过增加模型和贴图的数据量并使用次世代游戏引擎改善网络游戏的画面效果,使网络游戏可以达到主机平台游戏的画面效果。

  关键技术:

  1、模型面数增加;

  2、采用法线贴图来描绘物体表面细节的凸凹变化;颜色贴图来表现物体的颜色和纹理;高光贴图来表现物体在光线照射条件下体现出的质感,增加贴图的大小;

  3、采用次世代游戏引擎创造特殊效果如发光、半透明、流动性等。


编辑:Bani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