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由我世界总裁叶蓬:低调的张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0:43  新浪游戏

  虽然Second Life在大洋彼岸红红火火,但由于文化及相关方面的差异,3D虚拟世界在中国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中国,3D虚拟世界似乎一直都是只是小部分人的阳春白雪,而始终不能成为普及大众的下里巴人。直到《由我世界》的出现,改变了国内3D虚拟世界曲高和寡的情况,目前《由我世界》正在举办大型校园的线下活动,新浪游戏借此机会也对《由我世界》的创始人,优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总裁叶蓬进行了独家专访,让广大玩家了解这款虚拟游戏的下一步动作。


优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总裁叶蓬

  新浪游戏:叶总您好,请问您一开始什么原因促使您要做3D虚拟世界呢?

  叶总:我一直关注互联网的各种应用,IM、电子商务等我都觉得很有价值,但觉得还是太窄,2004年我接触到了Second Life,它的新颖和给用户所带来的价值深深吸引了我,我用了一年时间来考虑,一年后我就回国开始做《由我世界》。

  新浪游戏:《由我世界》目前用户情况怎样呢?有没有一个用户注册量上的预估?

  叶总:我们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从09年1月初到12月初就已经获得了近50000名的注册用户。我们从一开始做产品,想的就要从用户角度出发,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为用户带来价值。其他的东西我们倒没有想太多。

  新浪游戏:《由我世界》作为国内第一款虚拟世界,而且到现在可以说是试运营非常成功,技术是不是你们最大的特点呢?

  叶总:《由我世界》发展是井井有条的,这与《由我世界》浓厚的中国风格和其领先的后台技术带给用户的超舒适体验无不关系。我是技术出身,在IBM工作了7年,带领数十人的国际研发团队发明、开发了多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并对业界产生重大影响的软件产品。我们研发的《由我世界》可同一地方同时容纳百万人同事做事情,其实我们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了给用户创造价值而服务的。用户有这个需求,而我们又能通过技术解决它,仅此而已。如果用户没有需求,就算有再好的技术那对我们来说也是不重要的。


3DKTV包房中

  新浪游戏:听说前不久《由我世界》获得中国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奖项,首先先恭喜您。会不会介意别人把你们划分为网游?

  叶总:谢谢。其实大家如果听过secend  life,它是新型的3D互联网的应用,跟网游一个很大的区别,这里边很多内容是第三方和用户做出来的。在以往的经验中,我们看到如果一直强调自己是3D虚拟世界、自己矜持在3D虚拟世界里,就对市场造成了一个很大的误解,好像不了解3D虚拟世界的人就不能进入3D虚拟世界,一直以来国内3D虚拟世界就被这个观念所束缚。我们认为,目前阶段普通用户并不需要去学习和区分《由我世界》与3D网游的区别,他们只要知道《由我世界》可以干什么,可以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就行了。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在操作、工具的设置上,也没有采用自主创造型3D虚拟世界复杂的操作和设计语言,取而代之以国内主流网游的操作模式为参考,用户只要通过一些按钮和界面就能体验到很多东西。这样就让普通用户进入《由我世界》的时候没有陌生感,也能很快上手。《由我世界》还为用户设置了很多丰富的娱乐如,与身处各地的朋友一起在里面唱歌、逛街,为自己的3D形象随时改换造型等。在这些娱乐的代入下,他们也会有兴趣再去探索《由我世界》的其他东西如,可以自己制作衣服、舞蹈、动作;可以创造物品换取价值等等……从另一方面来说,我认为这也是给用户的价值之一,你想,要是一个3D虚拟世界用户都不知道怎么去用,就算它有再大的价值,用户不会用,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用户认为《由我世界》是网游就能毫无芥蒂的进来体验,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游戏:您刚才也说道了3D虚拟世界与网游的区别之一就是第三方用户可以创造内容,那么其发展的趋势是怎样的?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叶总:早在《由我世界》还未上线的时候,IBM、惠普等国际公司就已经入驻其中。在Second Life的影响下3D虚拟世界平台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司所接受,而《由我世界》作为中国3D虚拟世界的代表,与国际企业的众多合作也体现了中国的3D虚拟世界开始得到国际市场的了解和认可。虽然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入驻带有明显的实验性质,但现在已经有用户在《由我世界》里开始盈利了。在国内其它3D虚拟世界纷纷转型的时候,《由我世界》不仅赢得了国际企业的入驻还第一个实现了普通用户的盈利,不仅对它自身、对国内的3D虚拟世界行业来说都是一项里程碑似的成果。

  《由我世界》里可以用低廉的成本完成很多在现实世界中需要花费高昂的费用才能实现的事情,如3D会议、3D商务会展等。它的开放性,让企业还可以进行平台内商业出售等等,在具体的应用中还会发现更多。可以说,3D虚拟世界里所隐含的商业价值是十分广泛的。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尝试与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合作设立网络的虚拟教学,用户只需要通过极低的成本就可以在里面享受如现场般的教学环境。未来《由我世界》能够涉足的领域非常多,购物、娱乐、学习都可以纳入这个开放的平台。这些都将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新浪游戏:目前这个行业应该属于新兴的,您是如何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

  叶总:目前互联网上的产品层出不穷,但大多数都是在现有的市场下进行蛋糕的切分,想要建立一个新的领域,做一块新的蛋糕,对于创业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3D虚拟世界是一个对用户来说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也决心要把这个价值带给每一个普通用户。就算再难,我们也会义无反顾的走下去。现在国内3D虚拟世界还没有建立起一个成熟的市场,美国的Second Life模式也不适合照搬到中国,我们在也是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在公司内部我们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用户的反馈,在技术上、用户体验上、宣传上,我们都在随着市场不断调整,如你们所看到的,《由我世界》几乎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大的更新,而这些更新大多数都是根据用户的反馈做了更益于用户利益的调整。

  除了公司内部的反馈机制,我们在线上每个月保持着5-6个的活动,确实带动了用户的积极性。上周我们还进行了走入校园的大型线下活动,我们的“神唱” 3DKTV非常受到大学生的欢迎,现在登录《由我世界》随时都能看到在“神唱”里唱歌的大学生。而且我们还配合这次活动在一些门户网站、音乐网站、社交网站投放了不同类型的广告,不管是从网站访问量还是用户注册量来说这些措施都取得了超出我们预料的效果。做这种大型的线下活动和在媒体投放广告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3D虚拟世界行业来说,我们都是第一家。

  可以说在3D虚拟世界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做了很多之前没有人做过的尝试,就连Second Life也没有做过。《由我世界》光是通过自主设计的UniG引擎就能保持收支平衡,所以比起别的3D虚拟世界来说,我们有资本也有实力进行这样的尝试,而且我们也确实从众多的尝试中找到了许多3D虚拟世界发展的新道路。我们希望通过《由我世界》的努力能够真正走出一条适合国内3D虚拟世界发展的道路,切实的推动整个行业的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相关链接

更多关于 由我世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