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新建:青少年网络问题是社会核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1:50  新浪游戏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在“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网络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首先我代表文化部向在座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建设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今天研究的问题是当今中国社会核心问题,也是本次网博会的重点问题。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发展,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互联网不仅是成年人沟通、联络、获取资讯的重要途径,也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在网络上获取正常信息以及学习娱乐的同时,也面临较多不良信息的诱惑。

  据最新数据表明,全球60%以上的青少年网民每天都会上网聊天,75%以上的儿童愿意在线上提供自己和家庭信息,以交换自己想要的产品和服务。超过20%的青少年、儿童可能会在网上成为不法分子的犯罪目标。网络环境的健康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息息相关。如何规范未成年人上网意识的行为,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是当今摆在我们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可以这样讲,互联网是大千世界的“百科全书”,是生活道路的“百宝箱”。这个“百宝箱”比杜十娘的百宝箱要丰富许多,它是为这个世界带来快乐的“开心果”。正因为网络的开放性、丰富性和自主性,因此网络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保护青少年网络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09年5月17日第41届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呼吁各国政府重视未成年人的上网保护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网络行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建设问题。文化部也对此做出积极反应,目前文化部已经建立了网络文化的协调管理机制,并与社会各界共同合作,为净化网络做了大量的工作。

  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和行动,大部分网站、网页上的低俗内容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较好实现了对网络游戏的管理,净化了青少年的上网环境。同时,针对一些网络游戏内容低俗,甚至出现血腥、暴力、淫秽、色情等违法内容,易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11月13日文化部发出了《关于切实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的通知》,就是要将保证网络游戏管理的责任分解落实到企业、社会和各级管理部门,实行行业自律到位、属地管理到位、队伍建设到位、法规建设到位、统筹协调到位。《通知》要求,加强网络游戏企业自律,建立健全网络游戏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加强政治建设,引导网络游戏企业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改进游戏规则,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网络游戏产品的文化内涵。

  文化部还要求网络游戏企业设立专门的内容审核部门,配备经培训并考试合格的专业人员,在网络游戏产品上网运营前进行自审、自查。加快筹备全国及地方网络游戏行业协会,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引导网络游戏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遏制网络游戏产生的诸多问题。

  本届网博会的主题是“阳光网络、创新生活”。这也是我们各界期望和奋斗的目标。在推动绿色网络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发现,只有拥有各方面强大并互补资源的企事业单位,在同一个坚定的信念下,有机地整合为一体,才能将绿色网络产业迅速推向高潮。

  为此,在文化部、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3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了“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建设传播联盟”,作为绿色网络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并将以此为平台,整合汇聚所有致力于推动绿色网络产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之力,为青少年打造一片绿色的网络空间。在此,希望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建设传播联盟为社会上树立强大的榜样力量,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创绿色网络的辉煌。


编辑:Ban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