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评:谁成了游戏通行的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1:27  新浪游戏

  据媒体报道,暴雪公司2003年开始申请的文字商标“STARCRAFT:GHOST”,近日因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含有封建迷信内容而被驳回。为此,暴雪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商评委的决定。13日的消息是,暴雪公司的诉讼请求未获法院支持。

  “封建迷信”成为游戏拦路虎

  封建迷信的字样让一个国际知名游戏公司的商标望而却步,顿时在游戏行业引起无数网友热议。在这些年里,又有多少游戏倒在了这个问题上?还是暴雪的例子,一年多前,《魔兽世界》资料片《燃烧的远征》因为没有获得有关部门批准,迟迟不能和国内玩家见面,当时代理游戏的九城一直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最终和玩家见面的时候,玩家从游戏的改变中发现了一些端弥,一些原来是亡灵模样的NPC都穿上了“肉皮大衣”,骷髅变成坟堆,一些恐怖的场景变得“可爱”多了,后来一些消息逐步从管道中透露,原来又是封建迷信恐怖作祟。而如今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的审批也是峰回路转,难道仅仅只是巧合?而这样的事在国内不少游戏厂商的游戏审批中也时不时的出现。

  玩游戏真的就玩物丧志吗?

  造成这种现象的表面原因有很多,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旧有的思想观念作祟,从最早的街机、电游室到现在的网游,在社会舆论面前永远是矮子,玩游戏就是玩物丧志,导人向恶,玩游戏就会导致青少年犯罪、玩游戏会的精神病甚至导致弱智等等,有关游戏引发的社会问题,更是不时的见诸于媒体,这使得游戏在很多方面都寸步难行。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三十年,对于游戏,我们似乎不该再戴上有色眼镜去看待,批判和继承应该是我们对待游戏和其他事物的根本观点,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一味的封堵不过是掩耳盗铃,远不如大禹治水的疏导有效。而且游戏也不是我们惯性思维中的那种洪水猛兽。

  疏更胜于堵 游戏也要有大发展观

  现如今,游戏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了很多相关领域,比如军队训练中会使用诸如CF或空战游戏来对战士进行虚拟演练,普通人通过适当的WII游戏机游戏,还可以起到健身娱乐作用,而一些历史文化类题材的游戏产品目前还被应用到教学中,使学生能够在游戏中,教学相长。而盛行于欧美的《第二人生》,如今已经演化成了虚拟的社区,在那里科研、生活、购物乃至恋爱都和现实接轨,甚至路透社这样的老牌通讯社都在里面开设了虚拟办事处,来承接新闻发布。

  而对待这类游戏,我们或许应该多一些宽容,少一些主义。如何缩小甚至超越国内外游戏之间的差距,更应成为眼前亟待应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