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戏神话是否将会逐步走向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9:58  新浪游戏

  文/张书乐

  日前,据媒体报道称:“继冈本吉起、Payton和吉田修平等知名业界代表先后狂贬日本游戏业现状后,《合金装备》系列之父小岛秀夫也加入到了这一消极否定的阵营中来。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东京游戏展上,小岛秀夫说道,‘如果在日本和欧美游戏之间做一个公正比较的话,你会发现日本真的是输了。’”

  顶级的日本游戏制作人的话语不能不被重视,日本游戏神话是否真的如同这些日本游戏的这些教父级人物所说的走向破灭呢?从一系列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端倪。Media Create刚刚公布的一周(10月6日~10月12日)日本家用机市场销量排行统计,不难近期日本市场的硬件销量出奇的低。第一名的NDS销量跌了25%,至于近来一直颠底的PS3,已经跌到只有5千多台的水平,可以说是历史最低点。而游戏机销售上的颓势是和整个日本游戏的颓势紧密相连的。

  与此同时,日本游戏机在本土的颓败使得国外游戏机厂商终于找到了打开日本这个规模达6770亿日元(约合68亿美元)的游戏大本营市场的机会,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互动娱乐LIVE、软件和服务部门企业副总裁约翰斯查伯特周四表示,将在日本推出由日本顶级开发商开发的Xbox 360游戏。他称,将在周六举行的东京年度游戏展( TGS)上,努力争取更多的日本游戏开发商为其开发游戏,进一步开拓日本游戏市场。

  众所周知,游戏机销路的好坏,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和与其配套的视频游戏推出水准和数量有直接且必然的联系。曾经推出了《勇者斗恶龙》、《三国志》系列、《太阁立志传》系列以及《最终幻想》系列的日本游戏产业也创造了PS系列游戏机以及PSP、NDS等众多掌上游戏机日系的辉煌。然而今天,这种辉煌已经成为昨日黄花,从小岛秀夫、冈本吉起这样的日本本土制作人,到Ryan Payton等欧美的游戏从业者,他们的共同看法是:日本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游戏业核心。索尼全球工作室总裁吉田修平日前就表示:“技术的根基正在由日本向欧美转移……在美国和欧洲有许多富有才华的开发者和设计者,所以在这里要组建一支担负现役主机游戏开发项目的大型团队,相比起日本来要容易一些。然而在日本,情况却并非如此。那里的基础原本就相对比较薄弱,就好象电影业一样。那里从事高端计算机图形技术研究的人不多,这使得许多优秀的开发商在日本进展缓慢。”而小岛秀夫的观点则更为尖锐,特别是提到技术层面上双方的差距问题时,小岛秀夫甚至用了“危险”这个词来形容日本市场的现状,“最近看过国外的游戏作品后感到很是消沉。我们在技术上已经差不多彻底败了。”

  但这并不是日本游戏衰败的所有原因,如果说技术上的缺憾还可以依靠坚韧不拔的钻研精神去突破的话,日本游戏界更大的问题还来自于故步自封,虽然日本特有的感觉、游戏画面、运营精神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造就了日本游戏界的繁荣,但世界潮流在变,可日本游戏界在游戏研发和推广上的思维僵化却一成不变,也最终导致了日本游戏走向衰败。幸运的是诸如小岛秀夫这样的教父级人物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所在,只是无力解决。

  小岛秀夫眼中,欧美游戏业之所以能够获得突飞猛进的成长,是因为运营体系更加接近于好莱坞模式,全世界的精英有机会聚集在这里追求共同的理想,最近就有不少日本游戏人才流到海外。更重要的是,欧美游戏能够得到足够充足的预算和投资。尤其有新的硬件登场时,研究该硬件所投入的费用方面日本明显少于海外。对此他提出,开发者要具有世界性的视觉。但不能就此满足。如今要在世界性的视觉之中体现日本式开发思想。单纯的去美国招募美国游戏开发者并不是世界化,丢掉日本的思想也不可行。

  尽管日本游戏界已经开始痛定思痛,但似乎目前的解决方案还过于理论化,还缺乏现实可操作性,而且思想作为上层建筑最高端的一级,尤其难以改变,日本游戏产业能否走出衰败的阴影,还要看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打破过去的坛坛罐罐,走出一条新路来。正如孙中山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游戏产业中,也是如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