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票回购 被低估的游戏厂商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4:27  新浪游戏

  文/张书乐

  奥运之后的中国,一切都还没有从奥运盛事之中完全走出来。国内游戏厂商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流涌动,只不过这次的风波不显现在游戏世界里,而是在资本市场上。短短几天的时间,国内几家大的网络游戏公司或涉及网游的公司纷纷高调宣布开始股票回购计划。

  中国的网络游戏企业被低估了

  第一个扬起回购旗帜的还是史玉柱和他的巨人公司,8月中旬,巨人网络宣布将实施最高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随后,9月8日,网龙宣布已于今年9月3日—9月8日期间,四度出手回购股份,累计回购股份达232.8万股;9日盛大网络批准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在未来12个月中逐步回购最高价值2亿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9月11日腾讯称当日回购公司25万股股票,总价值1439.505万港元;9月12日第九城市批准高达5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回购计划,9月13日,网易批准金额为1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份回购计划……

  也就是说,在差不多一周的时间内,国内几个在海外上市的网络游戏公司几乎都宣布了一个同样目的地计划:股票回购,每一个公司的计划所涉及的金额都达到亿元。仅仅是一种巧合或跟风吗?不大可能,一个这么大规模计划的出台不可能仅仅是跟风,而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进行运作。其中真正的关键在于,几乎所有的网络游戏公司都在差不多同时发现了一个问题:自己被低估了。

  史玉柱的解释似乎代表了其他回购股票的网游公司的共同公开声明:“当前股价并未反映巨人网络股票的潜在价值,回购计划反映了我们提高股东价值的一贯承诺。”作为一种资本市场常见的运作模式,股票回购在国外主要用途之一就是稳定公司股价。过低的股价,无疑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严重影响,股价过低,使人们对公司的信心下降,使消费者对公司产品产生怀疑,削弱公司出售产品、开拓市场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以支撑公司股价,有利于改善公司形象,股价在上升过程中,投资者又重新关注公司的运营情况,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信任增加,公司也有了进一步配股融资的可能。而目前的情况也确实如此,目前回购股票的几家网络游戏公司目前的股价都接近或低于自己的发行价,这使得他们不得不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形象和投资者的利益。

  对抗经济衰退的绝地反击

  然而结合目前世界经济环境的大背景,我们不难发现在网游概念股价格不高的背后其实还有着更多深层次的原因,之所以几乎所有海外上市的游戏企业几乎同时采取这样一个策略,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股价下跌是全行业性的,也是长期性的,没有人可以幸免,如果不及时应对,其损失的将不仅仅是投资者的信心和企业的形象,或许将是企业自身的消亡。

  从去年开始,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金融风暴,其中最集中表现的就是股市,全球股市的疲软让全球投资者看不到希望。尽管早前有部分国内游戏公司的高层和业内专家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对中国网游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网游产业仍能保持30%左右的增长。但从目前看来,股票市场上所反映出来的情况则截然相反,国内网游股票在海外股市上的应声而跌也正说明了网游行业也同样深受经济衰退的困扰,如巨人网络于去年11月登陆纽交所上市,股价一度达到20.46美元的高位,市值超过50亿美元。然而今年5月以来,巨人股价一路跌至目前的8美元附近,市值已较最高峰时缩水一半以上,其他各个网游概念股的表现也大体相近。

  总体来说,经济衰退对于所有网游企业的影响都必然是负面的,也并非一些专家或游戏企业高层所宣称的那样影响甚微。去年年末,美国的IT企业早就纷纷采取股票回购来挽回投资者信心,降低经济衰退影响。而国内网游企业直到最近才选用此政策,本身就有些亡羊补牢,但这总是好的开始,总比乐观的去吹嘘没有影响,否认现实要强得多,毕竟现在国内游戏厂商已经打响对抗经济衰退寒冬的绝地反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