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化腾期望回归A股 收购行动即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4日,在腾讯控股(0700.HK)年度股东大会上,马化腾向公众表达了期望回归A股的强烈愿望。这已经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马化腾第二次公开表达腾讯回归A股意愿。

  “腾讯希望能让用户购买我们的股票,所以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回归A股。”此前不久,在腾讯公司获得上海世博会赞助商的发布会上,马化腾已曾对外表示。这也是境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高管第一次肯定的表达回归A股的意愿。

  腾讯自2004年6月开始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此后,腾讯强劲的业绩增长,不断刺激其股票价格一轮又一轮屡创新高。其股票价格由最低3港元起步,一路扶摇直上,最高涨至70港元。

  2004年8月,凭借腾讯QQ注册用户超过3亿,QQ游戏已积累同时在线突破62万的用户规模。至此,靠即时通讯起家的腾讯,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休闲游戏门户。

  收购战车启动前奏

  多位证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腾讯高调宣布计划回归A股背后,一定孕育的更大的战略规划,“有更多需要花钱的项目”。

  一个颇为关注的细节是,在5月14日腾讯年度股东会上,马化腾还首次披露腾讯还有意收购亚洲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及运营商。

  公开资料显示,在腾讯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中,页面休闲游戏以及大型MMORPG游戏是其利润的重要来源。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称,腾讯在多种形式的网游类型上,都有进行并购的可能。

  来自艾瑞咨询的2007年中国网游运营商规模调查显示,腾讯以7.9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国内网游市场位列第6名。

  “腾讯网游有着相当的运营实力,也有着巨大的拓展空间。”艾瑞咨询分析师曹军波对记者分析说,在目前腾讯的网游产品中,依然是休闲游戏为主。未来若要上马大型在线系列游戏,需要考虑在运营平台的设计上做到与QQ用户的有效对接。

  事实上,网游也仅是腾讯未来发力的战略领域之一,而绝非全部。

  马化腾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从中短期来看,网络游戏增速最快,但从长期来看,网络广告收入必然成为最主要的支柱。这无疑针对了腾讯目前的业务软肋——与其他门户网站相比,网络广告依然是腾讯三大业务中的短板。

  “无论是发力网络游戏,还是强化新闻门户,这都需要巨额的现金投入。”上述证券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并不缺钱的腾讯,期望回归A股的长远战略考量。”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