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话题:网游能否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1:32  新浪游戏

  4月,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向全国推出其自主开发的税收知识网络游戏《纳税富翁》,该游戏推出后的短短几天,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中国税务杂志网站、《南方都市报》等较有影响力的媒体先后刊登相关消息。大型门户网站包括新浪、网易、腾讯等也相继刊登出链接新闻。目前在全球知名搜索引擎--谷歌键入“税收知识网络游戏”可得到267000个查询结果。

  该游戏题材健康正面,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轻松便捷学习税收基础知识、及时了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合法权益的互动平台。该游戏精心设计的内容潜移默化地传递“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价值理念,以全新的方式与市民进行互动的沟通并培养市民的纳税意识,体现“税收 发展 民生”的宣传月主题,是政府部门与民众和谐、高效沟通的一种全新的尝试。(游戏首页www.taxgame.net/)

  您会去尝试一下这个税收网游么?欢迎参与留言与讨论。

  在现在社会对于网络游戏愈加“妖魔化”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网络游戏研发商与运营商都开始关注于网络游戏所应承载的社会责任。曾经有一篇评论文章谈到游戏公司的社会责任的时候这样说过:“游戏公司应把网络游戏当作一个完整的社会生活方式去看待和经营,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成百上千万的玩家们把网络游戏当作了自己的另一个生活方式,就提供给了游戏公司作为虚拟世界的政府管理数百万人喜怒哀乐的机会,第一次使一个公司有机会把自己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文化理念在千百万人中传播,感受着真实政府的权威和成就感。善用这种权力,来传播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就成为游戏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纳税富翁》在此方面做出了一个崭新的尝试,它以曾风靡世界的强手棋为蓝本,结合税收知识及税收公益宣传元素创制而成。进入游戏后玩家首先选择扮演游戏中具有固定职业的角色,然后通过掷骰子的方式在游戏地图中前进。每停留在一处,玩家均可以选择购买所停留土地、盖房、买卖房产、经营饭店、培训中心、旅馆、娱乐中心、购物中心等投资项目,依法经营,纳税致富。每当玩家做出一项投资决策后,系统均会提示玩家所做的决策涉及的相关税收知识,同时根据税务规定,提醒玩家申报缴纳税款。玩家随时可以通过财务报表查询自己的财务状况以及应缴税款的税目、计算方式,相关详细内容等。与现实生活比对学习,轻松掌握。当然,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被“镶嵌”在游戏之中,玩家通过玩游戏即可了解到适合自己的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了玩家的合法权益。如果玩家有“偷逃税”的行为,也会被系统随机查处,依照税法给予相应的处罚。

  游戏中除了有相当丰富的道具卡片和有趣的意外事件外,还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很好地融入到游戏中,玩家们通过不断投资经营获得收益,同时依法纳税使得国家财政收入增加,随着财政收入增加,可以看到可爱的卡通形象税官发布公告:政府将收入投入到社会公共建设中去,如升级道路、建设免费公园、对困难户发放补贴、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改善民生等。

  在我们为这类网络游戏的出现而击节叫好的同时,同时也会为这款游戏的可玩性与生存状况而感到担心,毕竟,以往像这样的“寓教于乐”的网络游戏在国内都会举步维艰。能否寻找出一条崭新的生存道路,这是这款首创的“税收网游”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网络游戏作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方式,他所承载的东西不仅仅是放松、娱乐这么简单。在某种程度上,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了一种载体,在这个载体上,能否应该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呢?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密切关注的问题。(文/laser)

  网游能否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欢迎参与留言与讨论。

小调查
您觉得这款税收网游是?
大胆而有益的尝试
不会引起太多关注的新形态网游
会变成今后的主流
您是否会去尝试这款税收网游?
会,应该会很好玩
不会,没什么意思
去尝试一下也无妨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