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史玉柱有关巨人的“美人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1:08  IT写作社区

  网游这个行业的确有独特的魅力,在目前互联网三大“产业”(广告、网游、电子商务)中,网游是最具盈利能力也饱受争议的行业。在商界,有一个非常另类却叱咤风云的人物是史玉柱,他成功的从“首负”蜕变成“首富”,让人大跌眼镜。这个特殊的人物和网游这个特殊行业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当这样一个奇才玩网游的时候,《巨人》出现了。

  这家运营不多久就进入行业前三甲的网游公司固然被奉为奇迹,史玉柱也经常不按常理出牌,这或许是《巨人》速成的法宝。诚然,几个网游公司的掌门人都有过人之处,但史玉柱更像怪才,每次出招都出乎意料。所谓一招鲜吃遍天,大起大落之后的史玉柱并未摒弃经典的营销战略,反而变本加厉,这次施的是“美人计”。

  历史上大家耳熟能详的应该是周瑜的美人计,不幸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虽然商场和战场如出一辙,但史玉柱却非周瑜可比,这次老史的美人计可谓一箭双雕------美人白银“双丰收”。

  “美人计”策略

  按照《巨人》的游戏规则,女用户可携带身份证到全国各地的《巨人》办事处现场认证,如身份证号码一致,符合“五官端正,身材匀称”等标准,便可认证为“美女”。经过官方认证的美女玩家将获得《巨人》6000元人民币的充值。

  这显然有“以貌取人”之嫌,但正如在社会上美女受欢迎一样,在游戏世界中也是如此。史玉柱的策略不但以貌取人,还突出了物以稀为贵。有数据显示,《征途》玩家的男女比例是7:3,而大部分的游戏都是8:2。一句话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这样,广泛吸纳美女玩家就成了当务之急。因为美女玩家有很强的号召力,如果能给美女玩家以优惠,形成“口碑”和“协同”效应,则不需多做宣传,必定有大量美女慕名而来,从而使男女玩家比例趋于平衡。而一旦比例平衡,配合男玩家可以抱女玩家的新玩法,二者必定能共建和谐的游戏世界。

  “美人计”效果

  那么“美人计”的实际效果会是怎样的呢?在盛大和网易的夹击下会不会遭遇滑铁卢?我想在谜底揭晓之前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一个基础问题------目前盛大网易巨人各有擅长,盛大以平台见长,而网易以研发见长,巨人则以营销见长。

  产品很重要,平台也很重要,但营销是最基础的工作。一款成功的产品可能因为不成功的营销而败北,网易的大话西游三没能延续之前的神话就是个例子。老史采用美人计做营销手法,却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响应。首先会吸纳更多美女到游戏中来,接下来这些美女将带动更多玩家参与游戏,通过男玩家抱女玩家的手法增强互动,促进和谐。更重要的是,史玉柱将游戏宣传轻松转移到了美女玩家身上,在营销上下足了功夫,降低了成本和风险。以前在游戏玩家和运营商之间经常因为信息不对称而产生摩擦,而史玉柱此举将在最大程度上消除这种摩擦,借助于美女的宣传,其产生的价值将远远超过付出的6000元。

  当然,策略出台以后在执行上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运营中会不断暴露出来,又不断被解决,一个产品和服务就这样趋于完善。不论如何,从理论上分析,此次史玉柱施“美人计”,有望美人白银“双丰收”。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