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子杰:揭开久游网的第二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04  IT写作社区

  3月3日,久游公司总裁王子杰接受了donews的专访,就“久游版第二人生”吉堂(gt.9you.com)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吉堂是在吸取了其他公司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虽然他承认该平台仍不完善但他依然宣称,吉堂这个以客户端为载体的,针对玩家的社区,将在09年实现大规模盈利。

  为什么要做吉堂?

  目前所有网络游戏公司都面临的尴尬是:企业价值建立在产品之上而不是稳定的用户群之上。

  后果是,游戏企业表现给人不稳定的感觉,似乎总是受制于某产品的表现。因此这些年游戏企业越来越像传统企业。拚投入,不断扩大规模。这种做法并未得到国际市场,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也是游戏公司PE低的原因之一,比如韩国资本市场给游戏公司的PE为10,美国也稍高一点。

  因此将用户社区化,形成稳定用户群是所有网络游戏运营商都想的事情。以腾讯公司为例,该公司就是有非常稳定的用户,然后从这些用户出发不断能创造出新的盈利。

  久游休闲游戏用户的数量仍然处于增长之中,但从长远看,这些老产品都有寿命。因此从企业中长期的发展来看,久游必然要乘目前用户仍在增长期间,走上建立平台之路。

  与其他网游公司相比,久游的用户多为休闲游戏用户,他们追求游戏的过程、讲究互动、时尚。这点与MMORPG用户追求结果完全不同。因此,久游比以MMORPG用户为主的公司更容易建立这个平台。

  吉堂是什么?

  一个有200多兆容量客户端,具有交友、交易等功能的社区。可以实现在久游网各个游戏之间切换。服务器端的设计与MMORPG类似。

  为什么在此时推出?

  没有什么特殊意义。一方面是新年开始,另一个是研发已经到位,4月就要开始限量测试。

  与其他平台有什么不同?

  我们认为针对游戏用户的社区,必须采用客户端形式,并实施叠加性模式,这两点也是吉堂与其他社区最大的不同。

  首先,必须要有客户端。其他公司曾推出过基于web层面的平台。这样做的好处是,web本身就是社区工具,很自然的实现了渠道等层面的平台功能。缺点是,无法让这个社区推进至更深的层次。游戏用户毕竟是高端用户,如果要建立一个针对游戏的社区仅仅靠web是不能实现用户体验到。

  久游吉堂社区,是一个需要安装200多兆容量客户端的社区,用户之间的关系是客户端对客户端的,这点更类似腾讯。

  其次,采用了叠加性的模式。吉堂社区的推出,不会对久游现有营收产生影响。首先是自主研发的,成本有限。其次,吉堂的推出不影响现有游戏的体验,用户可以选择通过吉堂进入游戏,也可以选择像以前那样直接进入。

  开发难点何在?

  有两大难点。

  其一是,人物形象的统一性。必须要实现各个游戏的人物形象统一,处理不好会对其他游戏的开发造成束缚。

  久游的产品以休闲游戏为主,接入吉堂的也主要是休闲游戏,实现人物形象统一比MMORPG要容易。今后吉堂社区内的游戏也将全部是休闲游戏,当然久游也会考虑将一些适合的MMORPG接入吉堂,比如自主开发的《宠物森林》。

  其二是,后台实现统一,做到一次注册,所有产品无需单独激活。

  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也正在测试中。新的模式不能急于求成,我们会以单独测试,分区测试等方式逐步测试其稳定性。

  新老平台怎么过渡?

  吉堂社区形成总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8全年,以老用户接入吉堂为首要目标,预计有90%的用户来自老游戏用户。吉堂只提供通讯、交易等一般社区的基本功能。

  开放的次序为,首先吉堂将独立测试,用户需单独注册。此后开放老游戏用户进入吉堂。逐步接入1万人、5万人、10万人、50万人以及更多同时在线的游戏。

  该阶段,吉堂与新游戏分开推广,其中吉堂以少量的品牌推广为主。

  第二阶段,2009年开始,提供“第二人生”类型的创造性功能,实现大规模盈利。

  当吉堂用户总数与久游所有游戏用户相当时,吉堂将提供“用户创造,用户加工,用户交易为主要目标的用户参与型社区服务”。这部分功能实际上是满足“高端用户”。

  这个阶段,久游的休闲游戏不再单独发布客户端和ICON,全部都通过吉堂推出和推广。不接入吉堂的MMORPG则需要单独推广。

  怎么盈利?

  吉堂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道具模式盈利。

  人物形象、经济系统等贯通以后的好处是,每个游戏中的道具都可以卖给所有社区用户,比如超级舞者的2000多个道具以前只能卖给超级舞者用户,以后将可以卖给所有吉堂用户。

  我认为,吉堂社区形成之时就会形成盈利,而且收入水平应该不会在《劲舞团》之下,到2009年收入水平应该到比较高的水准,当然这些都是以不得罪用户为前提。

  运营成本有哪些?

  首先是,服务器及带宽。如果10万同时在线,需要服务器数量为几百台,带宽的压力并不是很大,因为吉堂只是完成游戏之间切换,不需要承载用户游戏的压力。

  其次是人力成本。计划中运营团队至少100人。

  营销方面,开始是以老用户接入为目的,因此营销投入很小。

  是否考虑接入其他内容?

  目前还没有考虑其他内容的引入,因为设计理念是“先用户后内容”。不过,吉堂在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iptv、小说、音乐等多种娱乐内容,已经为这些内容的引入留有接口。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