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率先挺进网络游戏1亿美金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41  新浪游戏

  ——简评盛大、巨人、网易第四季度财报

  今天在创业邦上看到一篇《华尔街重估中国网游前景》的文章,讲述了在华尔街眼中的中国网游市场的前景问题。其实要评价网游的现状,财报最能说明问题。而对网游可持续增长的问题,则需要从战略上来分析。

  一、财报简介

公司

营收(万美元)

同比

环比

净利

同比

环比

股价反应

盛大

9780

51.8%

8.8%

4010

21.8%

22.5%

+8.27%

巨人

5960

151.8%

7.3%

4580

287.2%

15%

+4.15%

网易

6950

12%

8%

5340

21.6%

49.6%

+8.2%

  目前盛大、巨人、网易三家几乎同属第一梯队,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三家0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由于网易兼有门户广告业务,我们就剥离这部分收入来比较,列入下表,一目了然。

  二、财报分析

  很明显,从三家游戏公司看来,盛大的规模仍然是三家中的无冕之王,网易甚至加上非游戏收入也不如盛大。虽然盛大在净利上不是最高,但考虑到盛大在2007年出台的一些新的措施,包括风云计划等,这些举措在免费网游模式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为盛大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初步解决了游戏周期的问题。同时,盛大单季营收接近1亿美元,对于中国网游业绝对算得上标志性的事件。

  而07年是巨人突飞猛进的一年,加上巨人在纽交所上市,07年是巨人在中国网游市场上披荆斩棘的一年,虽然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但目前巨人股价为10.71美元,低于上市时15.5美元的发行价。目前巨人应该处于盛大和网易当初高速增长的拐点上,对市场需要一定的适应期。

  网易在07年的表现则显得平淡无奇,从营收规模上并无大幅增长,这和网易两款老游戏《大话西游 Online II》以及《梦幻西游Online》趋于饱和,而9月中正式运营的《大话西游3》给网易带来的收入很有限。在07年《梦幻西游Online》最高在线人数又创新高,达到150万人,一方面它为网易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另一方面则暗示这款游戏增长潜力几乎到达极致。网易急需开发替代性的游戏以满足持续的增长。

  三、预期展望

  这三家公司目前股价分别为盛大34.89,巨人10.71,网易20.85,正如史玉柱、唐骏等所言,资本市场对中国网游还缺乏足够的安全感,所以,相比较其余如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三家都不同程度的呈现出PE值被低估的现象。而缺乏安全感的风险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策风险,一是市场风险。

  三家公司均不能彻底屏蔽政策风险的影响,但从盛大开展家庭娱乐战略看来,应该早有准备,而网易和巨人均没有相关举措,但网易大力发展门户可降低游戏不利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三家公司发布财报后的股价反应看来,资本市场对网游的低估是客观存在的,就市场风险上,盛大免费模式以及风云计划都客观上降低了市场风险,而网易巨人风险则相对较大。因此,在08年,预计盛大能取得持续性的增长,网易能否增长取决于新游戏的市场反应,巨人将度过高速增长期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时期。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