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评:金山的三大战役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54  新浪游戏

  2月28日北京柏彦大厦。金山软件正式对外透露,由烈火工作室历时三年研发的神话三部曲系列作品第二部《封神榜2》将于3月6日启动首次内测。这也意味着,从剑侠2开始一直就非常低调的金山终于要开始在网络游戏市场大展手脚。无论是好的方向与坏的方向,2007年对于金山来说可以说是动荡的一年。成功上市、CEO离职、股票震荡、网游业绩不够理想、迟迟推不出来的大部头产品……无论是身处金山内部的人、曾经在金山现在已经离开的人,还是业内的观察者们,都会感受到这种动荡对金山与业界带来的影响。“2008年,将会是金山网游年!”在28日的媒体通气会上,金山高级副总裁,现在金山网游部门的“带头大哥”邹涛自信满满地说道。

  在今年一月中旬的苏州游戏产业年会上,在类似的一个媒体通气会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边坐着裘老总,当时的邹涛显得谨小慎微,在回答每一个问题之前都会思考良久。而在28日的通气会上,邹涛显得异常自信,侃侃而谈,说得兴起的时候还会拍响桌子以壮声势,难以想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是什么给邹涛、给金山网游注入了这样的活力与信心。

  “集中优势兵力,打好三大战役。”邹涛对现场所有的记者宣布了2008年金山的网友战略,他稍微停顿了一下,然后又加了四个字——“一统江湖。”

  一统江湖,这是所有在业内打拼的商人的梦想,但也只能是梦想。邹涛说得这四个字,虽然有戏谑的成分包含其中,但也不难看出金山对2008年网游战略的重视与野心。这种重视与野心,放在邹涛身上,同样是一种压力。能够用一种戏谑的态度来面临这种压力,说明无论金山还是邹涛,对自己的“三大战役”还是非常有自信的。邹涛口中的三大战役,指的是一月份的《封神榜2》、年中的《剑侠世界》以及年末时的《剑侠情缘3》。用邹涛自己的话说,就是现在几乎所有的精英人员,包括市场运营与开发,都已经集中在《封神榜2》项目上,连他自己都已经卸任多年的西山居总经理的位置,全力投入到《封神榜2》中。这第一大战役,许胜不许败。

  但就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封神榜2》的前期还是非常成功的,毕竟金山的实力在,烈火的质量在。但是单靠这样一款落后于市场主流的2D游戏能否做到像邹涛口中的“一统江湖”,看来还是相当之困难的。即便是后面的《剑侠世界》与《剑侠情缘3》,也只能拼过下半年的重重大作才能突出重围,金山的三大战役在08年到底胜算有几何,就笔者来看也只能是五五开。《剑侠世界》已经能够试玩,这一款类WOW的3DMMO,在操作方式与各个细节上与WOW异常类似,这样一款套着WOW外衣的“国产大片”能否赢得市场,笔者对此深感怀疑。而金山整个战略的重点,应该放在了金山老总裘伯君视若身家性命的《剑侠情缘3》上。所以说,金山能否赢得08网游战略的全面胜利,关键点还在年末。这三大战役中,《封神榜2》只是排头兵,《剑侠世界》也只能算是突击连,真正的杀着,主力大将,最后的重拳,还是要看最后出手的《剑侠情缘3》。到现在为止《剑侠情缘3》的所有细节都是机密,在苏州年会上也只是放了一段类似于《三国无双》的片花,金山的三大战役,看的还是最后一仗。

  
新浪游戏_新浪时评:金山的三大战役胜算几何
单从美术设计来看,封2的水准绝对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金山不缺钱,也不怕花钱。”邹涛说道。但他自己也明白,网游市场并不是用钱就可以解决一切。如何玩怎么玩,决定权在厂商;玩不玩玩多久,决定权还是在玩家。金山如果真的能搞懂这个问题,那可才算是能做到无往而不利了。(文/laser)

小调查
您觉得金山08年的三大战役会不会取得全面胜利?
会,我相信金山的实力
不会
不关心


您最关注三大战役中的哪一款游戏?
封神榜2
剑侠世界
剑侠情缘3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