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山董事长求伯君求解网络游戏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35  财经时报

  在雷军辞任金山软件(3888.HK)CEO之后,此前深居简出的求伯君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这位以办公软件WPS软件长期抗击微软多年的IT老人,如今必须直面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新江湖——网络游戏。

  公司实力早已提升,不再是当年的作坊。三个月前,这家拥有19年历史的通用软件企业结束了长达8年的上市长跑,终于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如何带领这家上市公司完成后面的竞跑,这是摆在求伯君面前的新命题。

  不过,网游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依然在考验求伯君和金山的韧性和耐心。用户需求日渐苛刻,层出不穷的新模式、新产品无不令人眼花缭乱。老一代网游企业盛大正在挟巨资整合网游行业,新贵巨人网络、完美时空等也在转变思维,更多的新兴网游公司还在不断追赶。执着于研发之路的金山何去何从?

  “我们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道路。当然,在商业味道越来越浓的情况下,这种坚持并不容易。”数日前,着装简朴的求伯君在《财经时报》面前表露心迹。他表示,今后他将代替雷军参与公司管理,但是金山“技术立业、独立自主”的风格并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

  热爱网游而做网游

  实际上,身上有着浓郁武侠情节的求伯君对网游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求伯君就为最早的网络游戏《万王之王》痴迷若狂,这一点和巨人网络老板史玉柱有着相似之处。后来,求伯君一手筹建金山游戏部门,亲自带团队写代码,推出了一系列畅销单机游戏。

  作为金山董事长,金山当年决心转战网游的战略调整在很大程度上也和求伯君密切相关。从2001年开始,金山开始在全国布局,先后建立了北京、大连、成都、珠海等五处游戏研发团队。尽管这一布局在当时代理成风的年代并不受关注,但随着自主研发网游市场的风生水起,许多人开始都为金山当初的前瞻眼光啧啧称奇。当其他网游企业还为人才匮乏而一筹不展时,金山已拥有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研发团队,被誉为网游行业的“黄埔军校”。

  “老求与雷军不同,雷军是为了做网游而做网游,因此这些年做得很辛苦。但求伯君却是因为热爱网游而做网游,作为老玩家,他也许更了解玩家的心理。”一位熟悉求伯君的金山内部人士透露说。

  求伯君自己也承认,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把真实身份隐藏起来,去玩玩网络游戏,甚至参加网友聚会。求伯君还经常和儿子一起在游戏里面聊天打架,并乐此不疲。不过,有时玩兴正酣,求伯君不得不采取断网等强制手段,“因为他第二天要上课,没办法。”求伯君笑着说。

  求伯君生性淡泊,程序员出身的雷军则雷厉风行。这两人的性格气质早在金山软件内部和文化中留下深深的烙印。相比其他网游企业,甚至其他的软件企业,金山软件富有理想、崇尚技术、耐力持久、独立特行的特点尤其明显。

  2006年金山软件3.16亿元的总营收中,来自网游的收入达到2.15亿元。尽管WPS、金山毒霸等应用软件的收入不高,但金山在这两个领域投入的资源依然有增无减。

  “软件企业可以为了生存做网游,但绝不能没有理想。除非国家吹响了撤退的‘集结号’,否则金山永远不会放弃WPS.”求伯君如是说。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