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九城朱骏赢了网游输了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文/黄志猛 720度理才应用研究会首席研究员

  朱骏,男,40岁,拥有九城网游公司和申花足球俱乐部。有人说他是“老板里面踢球踢得最好的球员”,也有人说他是“球员里面做生意做得最好的老板”。

  如果用PDP四种动物来分析朱骏的性格,他属于典型的孔雀型(说服力)和老虎特质(魄力)偏高、考拉特质(耐心)和猫头鹰特质(精确)偏低的类型。同时他属于决策思维偏感性、自信心非常高和抗压能力极高的类型,这种性格使得他能够成为一个企业家,但也蕴藏了潜在的风险。

  一提到孔雀,人们立即联想到孔雀开屏。孔雀特质是一种开放式的性格,孔雀开屏就是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别人面前,用愿景去吸引合作伙伴和凝聚部属。孔雀型的人想走上成功之路,通常要发挥社交、激励、品牌塑造与愿景宣传方面的优势。孔雀型的人天生爱说,他们饱含着热情与激情,具有极强的说服力与感染力,当别人在说话时,孔雀型的人则是绘声绘色地讲故事。孔雀型的人是天生的乐观主义者,他们的骨子里有一首歌,叫《明天会更好》,他们在作决定之前,很容易想到成功的好处但很难细想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孔雀型的人最基本的人生追求是快乐与愉悦,只要让他们开心,什么都好说,他们最大的人生需求是名望与被认可,他们是浪漫主义者,不会把金钱看得至高无上,所以他们很容易做到“散财聚人”。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孔雀开屏只是向别人展现自己美丽的一面,绝对不把屁股暴露在别人面前,也就是说他们把面子看得极重,不喜欢公开的批评,当遭受到公开批评或被团队孤立时,他们的情绪就会控制理智,表现出极强的情绪化特征。孔雀型的人天生活泼,在事业中容易陷入多样化的陷阱之中,如果他们能学会聚焦,就意味着真正的成熟。

  朱骏真正投身网游行业,是在1998年创立“Gamenow.com”,后来改名为“第九城市”。公司的经营并非一帆风顺,2001年遭遇到寒冬,有一段时间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朱骏的孔雀特质起作用了,他采取了给高管股份的方式,同时展示出公司未来的愿景与蓝图,在寒冬时节凝聚了最后的89人。朱骏喜欢足球,因为足球给他带来快乐,更因为足球能让他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这是孔雀“好表现”的基本风格,所以,质疑他的人倒也不必怀疑他对足球的真心热爱。

  朱骏的高老虎特质使得他具有较明显的掌控欲,有勇气、有魄力去从事开拓性的工作;低考拉特质使得他缺乏耐心,做事情追求新鲜感,这种特质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就是创新意识强,行动力快,在管理中如修炼不够,难免欲速则不达,这一点在他的足球生涯中表现得十分突出,他想玩足球,但没有耐心培养一支好的球队,于是便一再采取了购买的手法;朱骏的猫头鹰特质显然很低,这使得他敢于冒险,大局观强,但在品质与管理流程的规范化方面存在风险,如果未来朱骏的网游和足球在这两方面出现问题,丝毫不必奇怪。

  足球是让朱骏最快乐的事,也是他最烦恼的事。2003年,朱骏开始玩足球,至2007年年初,他甚至入主上海申花队,在足球天地里享受着无穷的快乐与烦恼。朱骏在足球中的快乐,是参与和成为焦点的快乐。从乙级队的九城开始,他就参加球员的训练课,然后他手里的球队级别逐渐提升,陪他踢球的球员档次也逐渐提升为中超球员。现在,他的梦想已经不是在训练场上,而是出现在正式的比赛中。

  朱骏在九城的管理不得而知,但申花是一个公众瞩目的俱乐部,他的低猫头鹰特质所决定的管理不规范就暴露在公众面前了。据媒体报道,在申花,朱骏既是董事长,又自行行使主教练的排兵布阵权,而且随意解释规定,不按时发放队员工资与奖金。有时候,朱骏亲自上训练场踢球,当场上“给老板传球”的声音盖过队内对抗的技战术时,任何教练都只能苦笑。这一切弄得队员人心惶惶,他们考虑的不是好好训练、踢球,而是要学会拍马屁,求得生存。

  西谚说:“性格决定命运。”我们可以根据朱骏的个性特质分析他的未来。个人认为:朱骏在足球场上失败的几率特大,在网游领域将遭遇很大的坎坷,朱骏要真正走向成熟还需要历练。

  先看看足球,足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娱乐项目,孔雀特质的人经营娱乐类产品原本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朱骏把自己的个性用错了地方,他的孔雀特性反而成了最大的障碍。朱骏说他中学时就把哲学学得很好,但此时他可能忘记了哲学中的辩证法。

  朱骏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切从定律出发”,但他的孔雀属性却让自己在任何场合都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朱骏想做焦点,但球队的核心应该是谁?球队的焦点只能是主教练,这是一个定律。朱骏如此解释与足球的关系:“在我心里最重要的是享受足球的过程,要么是自己去踢,要么是指挥自己的球队去踢。”问题就在于,作为掌控申花的董事长,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去踢或指挥自己的球队去踢。

  朱骏在足球上的失败还由于他高度的自信,这种自信心在经营九城的低谷时期曾经是他最为宝贵的能力,但此时却难免成为他的障碍。朱骏在总结他的成功经验时说:“这么多年下来,越来越体会到其实足球和商业一样,你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能做好。”他忘记了,没有信心固然万万不能,但信心不是万能的,俱乐部的制度构架、人事任命和规范建设方面等等,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到球队的成绩与经营。高度的自信心使他很难听进别人的意见,从而丧失了进步的机会。

  再谈谈游戏,高掌控、低精确、感性决策、高自信等特质,都属于开拓性的个性特征。一般而言,高度的自信心使人在面向未知或面对困难时有足够的勇气,高掌握与低精确的组合使人极具冒险精神,还没细想就拿出魄力冲出去行动了,感性决策的人在机会面前绝不优柔寡断,综合起来,上述个性对于开拓事业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能力。

  朱骏经营九城的过程中,这种风格是很明显的,朱骏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豪赌——2001年,以当时全部身家的30万美元赌《传奇》;2002年,他以200万美元赌《奇迹》;2003年,他以1300万美元赌《魔兽世界》的国内代理权;2007年,用3500万美元赌《地狱之门:伦敦》。几次赌博都几乎掏空了朱骏当时的腰包,前几次的成功使朱骏的自信心更加爆棚:“有人问我以后要干什么,我说做分析师,我对企业分析得很准。哪一天,我不做九城了,就做分析师,当足球老板。”

  朱骏的过去走得太顺,太多的顺境并不能帮助一个人成熟。从朱骏的个性来分析,只有解决了以下问题,他才算真正成熟并成为一代杰出的企业家——第一,真正懂得了聚焦在一两个关键目标之上时(如王石在万科的减法);第二,克服过度自信与感性决策的困扰,过去是公司的创业期,感性决策是有益的,今后是公司的守成和稳步发展期,过于感性必然是一道坎,如果游戏市场出现变化,朱骏的坎很有可能就在这里;第三,低精确的特质使朱骏的管理容易随意化,他必须对内部管理与产品品质给予足够的关注,并应用真正与之相适应的人才。

  对《地狱之门》的豪赌,将把九城引领到地狱还是天堂?眼下谁也说不清。但在朱骏看来,这绝对是一场稳赚不赔的买卖——按照他的人生哲学,假如说一个人做成功一件事情用正数表示(比如1),做失败一件事情用负数表示(比如-1),那么这个人的人生价值不是0,而是两者的绝对值2。这种人生哲学,导致了他一直能保持高度的自信,这当然是件好事,问题在于,他会一直这么幸运吗?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