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龙公司:快乐公司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28  新浪游戏

  网龙的董事长刘德建喜欢晚上工作,半夜12点在他的办公室见他的时候,西装笔挺的他正打着赤脚在办公室里来回转悠。当采访开始坐定之后,他又把双腿盘坐在了椅子上。在位于二楼宽大开放的办公室里,还有一根通往一层的消防钢管,他每天像消防队员一样抱着它滑到楼下,他解释说这是为了锻炼。有时候工作到凌晨四五点时,他会开着宝马车到福州的大街上飙一圈,这是为了让自己的车不至于生锈。因为他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呆在公司里,这里基本上就是他的家。

  网龙不仅仅只是这位看似“不靠谱老板”的家,同时也算得上是其1000多名年轻员工的家,所有的生活及娱乐,网龙公司都给打包一并解决了。每天5点半下班的时候,公司里的高音喇叭开始播报员工们自己录制的搞怪节目,此时暮色似乎给这家公司施上了魔法,让这里变成了一个嬉闹的大俱乐部。

  如果你想学跳街舞拉丁舞甚至学跆拳道都会有专业的教练守在你身边,如果你想游泳,这里有两个游泳池等着你挑选,想潜水的话也有专业的设备给你保障。福州的温泉据说很有名,公司里也有温泉桑拿让你放松解压。打篮球踢足球自不必说有场地提供,甚至攀岩都为你准备好了设施,如果你自己愿意去市场买一些肉回来,还可以在户外泳池边的大榕树下搞一个露天烧烤派对……

  福州本地的人都会说,如果能在网龙公司上班的话那实在是太惬意了,孩子们的父母也会为孩子在网龙上班感到自豪——“在这样的公司上班,他们每天不回家吃饭都行。”网龙公司的规定是7小时工作制,但在下班之后员工们还是愿意留在公司,在这里他们不仅是同事还是朋友有些甚至还是恋人。公司的文化也让员工之间没有上下级之分,他们将具体的工作都交由了ERP软件系统来解决。他们称为自动化管理,而工作之外的非业务沟通则充满了想象力。这确实是一个能让人感觉到活力和快乐的组织。

  尽管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从工作中得到满足,但却很少将工作与“快乐”联系起来,对大多数人而言,指望要从工作中获得快乐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通常,人们会花去占他们成年后1/3到1/2的时间忙于工作,社交活动也大多围绕着自己的工作展开。网龙正在实验着一种对待员工的新方式,这种方式我们从美国Google那里已有耳闻,但是现在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中国企业的身上。员工在平等开放的公司文化中享受各种娱乐设施及福利,尽管为娱乐硬件已投入了2000万元,并且每年买饮料也要多花100万元,但是网龙的高管们认为这些钱花得值得,而且也并不算多,是实实在在地花在了为公司创造利润的员工身上。

  网龙的高管们很清楚,创造出一种能够激发创造性的工作氛围,公司也就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利润,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员工们也能得到更大的满足,能够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所有的这一切只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组织的快乐,这个“快乐”不是依靠更多的财务规则、更快的改革进程、更好的技术、更不是扩张中的产品组合,公司所需要的只是培养和鼓励快乐,这种快乐不是来自短期胜利的暂时欢娱,而是一种深植于公司内部的软力量。

  作为一家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为一体的公司,网龙现在正踩在高速发展的节点上,今年前九个月网龙的收入达到了4.5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99.6%,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长2662.3%,达到了人民币2.66亿元。“我们公司的战略就是‘快乐’!”刘德建充满激情地说:“快就是对市场的反应要快,而乐就是公司的一种态度和气质,我们在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高品质的服务的同时也得到生活的满足,追寻到了人生的意义,还有什么困难过不去呢?”

  那些拥有充满热情的领导者和员工的公司有了快乐的力量,或许真的更具有竞争力吧。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