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评:雷军辞去金山总裁与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43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独家评论:20日凌晨,新浪得到从金山内部传来的消息,据相关人士称,雷军将辞去金山软件(以下简称“金山”)公司总裁与CEO职务,但仍担任副董事长与执行董事。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将代理公司CEO职务,并继续物色雷军接班人。据悉,金山有望在20日下午正式宣布上述消息。

  “雷总还会留在金山,这次辞去了总裁、CEO这种日常职务,未来他主要做一些战略管理方面的事情。”上述人士告诉新浪,雷军这些年一直拼在一线,没时间思考战略大局,一直希望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

  在此之前。雷军为金山公司总裁兼CEO,兼任卓越网董事长。他1992年初加盟金山公司,1992年8月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1994年出任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1998年联想注资后出任金山公司总经理,负责整个公司的管理、研发、产品销售及战略规划;2000年底股份制改组后,任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7年10月9日,雷军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件使得所有人为之动容,他在信里面写道:“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一起哭过笑过的兄弟们,让我们一起举起庆功的酒杯,一起为我们自己大声欢呼:我们上市了!”八年的时间,在雷军接任金山CEO的同时(那时候还是1998年)金山就开始准备上市,期间的上市地点也经历了香港创业板、深圳创业板、深圳主板、纳斯达克、香港主板的五次变化。用雷军自己的话说:“一跑跑了八年,相信绝大部分公司都被上市拖垮了。”

  而现在,雷军和他麾下的金山终于功成名就,金山作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面对消费者的通用软件公司,金山与雷军足以载入IT业界的史册。而在成功上市之后的两个月,雷军便辞去总裁与CEO的职务,相信所有人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件“飞鸟尽良弓藏”的悲剧,而是功成身退之后的一种恬静。在为了上市打拼的八年中,雷军一直拼在第一线,非常辛苦,压力之大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没时间思考战略大局,更没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希望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而如今,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舒缓下来,现在手头拥有更加充裕资本的雷军,终于可以选择去做一些更加喜欢的事情了。据相关人士透露,雷军目前在一些投资领域已逐渐“找到感觉”。

  回想几个月前,站在香港联交所的看台上,雷军一个人避开人群透过玻璃窗观看楼下交易大厅。他说自己“其实什么也没想,就是很宁静”,但却难以掩饰其红润的眼眶,就连身边的求伯君扭过头说话他也似乎毫无察觉。而如今,终于可以彻底摆脱压力的雷军,又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前行呢?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金山在新领路人的领导下,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我们在观察,也在期待。

小调查
您认为雷军辞职会对金山带来很大的影响么?
不会有很大影响
影响很大,金山的格局面临重组
无所谓
您觉得雷军辞职的本意是
功成身退,可以去做自己更加喜欢的事情
飞鸟尽,良弓藏
承受不了压力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