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巨人网络 老板史玉柱就是铁杆玩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51  新浪游戏

  巨人上市,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突然间成了行业的龙头老大。这事儿一个月前就在业内闹的沸沸扬扬,的确,超过10亿美元的IPO规模、近50亿美元的市值,这些震撼的数字让媒体和业内人士们把目光都放在巨人身上,上百度搜索“巨人”,史玉柱出现的概率超过了姚明……

  此前有很多高明人士纷纷给史玉柱支招,比如上市后将整个游戏公司立即套现,转战更大的产业;比如继续走多元化的路子,多条腿走路;再比如干脆退出江湖揣着几百亿找个小岛颐养天年。但史玉柱给的答案却是:“我唯一的爱好就是游戏,我今后也就是搞游戏了。”

  一个有钱人准备在自己的爱好上砸钱,看似简单合理,而我认为,史玉柱将爱好与事业结合,以玩家的尺度去丈量自己的产品,成为巨人大获成功的根本。

  相信陈天桥、丁磊不会经常亲自玩《传奇》、玩《梦幻西游》,更不用说痴迷了,作为老板,他们只需要听取自己各方面高管的汇报,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样也能获得成功,这种成功我认为是一种搬来的成功,就是别人怎么干我们也怎么干,别人的先进方法我们学习进来,根据自身特点加以改进,市场规律是相通的,我们一样能获得成功,简单明确。在国内网游市场还很荒芜的时候,这种模式速成了盛大、网易的成功。

  那么在两年前,国内网游市场格局已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史玉柱要想再照搬 “前辈”们的模式,是根本不会成功的,但史玉柱有一个最大的优势:他是“玩家老板”。并非感兴趣而已,而是将游戏视为自己的唯一爱好。

  史玉柱每天花十几个小时玩游戏,经常是在半夜,俨然一个游戏“宅男”,他玩过别人的游戏,觉得很多常规可以打破,又怕玩家会不高兴,就亲自和大量的玩家交流意见,一个想法、一个策划在获得了绝对多数玩家支持后才付诸实施。

  史玉柱会在游戏中做“GM”,会以玩家身份和其他玩家聊游戏,会亲自去测试BUG,还会在半夜两三点叫醒自己的手下修改BUG,对于游戏,史玉柱眼里揉不得沙子,近乎偏执的追求游戏的细节。

  归根结底,史玉柱是以玩家的身份去理解网络游戏的,深谙市场规律的他很清楚对于玩家而言,网络游戏的生存之道是不断满足玩家的需求。

  这种需求应该说是两方面的,一是利益上,这个比较简单,网游公司靠玩家消费来发展壮大,对玩家切身利益的反馈很重要,于是《征途》发“工资”,时不时的抽几个现金大奖什么的,这次庆祝上市又推个玩“

股票”的乐子,其实就是不断给玩家一些补贴,让玩家玩的更顺一点,看似“洒洒水”的“发工资”,一个月也要发出去一个多亿的游戏币,手笔可谓不小。

  另一方面,是玩家娱乐上的需要,这个涵盖面比较大,总的说来,游戏的根本功能是为用户提供娱乐的平台,满足玩家各种各样娱乐的需求,史玉柱从玩家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让巨人旗下的游戏在这方面保持着非常持久而频繁的“推新率”,很多

新玩法被不断的推出,对各种群体的玩家都有意义,比如自行车赛之于非人民币玩家,比如家族战车之于低级玩家,比如跳舞、钓鱼之于女性玩家等等。

  这几方面史玉柱做的相当出色,不断的创新甚至让竞争对手都惊叹“业内无人”,而这一切的根本原由竟然都能归结到史玉柱“玩家”的本质特点上去。

  如今巨人网络上市了,史玉柱本人打定了主意要把兴趣坚持到底,他是一名严谨的老板,更是一个苛刻的玩家,巨人网络未来的成绩,将和这位网游界最具特色的人物密切相关,而以目前巨人的老大地位,它的动向甚至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史玉柱将会成为未来网游业关注度最高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