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黑网吧依然猖獗 整治铁律未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4:19  深圳特区报

  湖贝新村“黑网吧”果然很黑

  “移师”楼上经营,门口有人望风—去年6月1日,记者通过暗访刊发了《“黑网吧”藏身湖贝新村》报道,当时罗湖清无办、东门街道办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打击行动,表示要把“黑网吧”彻底赶出湖贝新村。然而,近日一群家长给“直通车”工作室传来一封信,投诉湖贝新村的“黑网吧”屡禁不绝的问题。昨天,记者再次对湖贝新村的“黑网吧”进行一次暗访。

  “黑网吧”依然猖獗

  暗访中记者发现,湖贝新村的“黑网吧”与去年情况一样,依然在经营,经营者警惕非常高,门口依然派人望风,“黑网吧”的铁门反锁,轻易不放生人进去。

  在该村的街心小花园处,记者向两位十五六岁的小伙子询问哪里有网吧,他们随手指着一条100多米长的小巷说:“这条街全是。”可能是生面孔的原因,记者的到来并没有引来他们招徕生意。记者问:“我来上网,有空位没有?”经过仔细打量和盘查后,一个妇女才扭头向身后喊道:“你那边还有没有位?有两个人要上网!”“有,过来吧!”

  就这样,记者跟着一位30多岁的妇女来到113栋一楼。等记者进门后,她又迅速从里面将房门锁起来。记者开始上网后,她才离开到门外把风。

  这是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

客厅一侧摆放着7台电脑,有3个年龄约十四五岁的小孩在网上玩游戏、聊天。在一张卡片上,记者看到这家网吧记录的营业情况,7台电脑,从上午10时到深夜不断有人光顾,最长的上网时间达7个小时。坐在旁边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今年16岁,没有上学。在附近读书的很多小孩都会来这里玩,周末的时候人更多。附近大大小小的网吧有20多家,最大的一家有20多台电脑,最少的只有四五台。

  整治“黑网吧”铁律未见效

  去年“直通车”记者揭露“黑网吧”藏身湖贝新村后,当天东门街道办在媒体上公布了四条措施。其一、组成联合执法队伍,进驻湖贝新村进行综合整治,彻底清理取缔其经营场所;其二、组织职能部门制定村规民约,对出租经营“黑网吧”的村民业主进行行政及经济处罚;并与村民子女在村股份公司的就业安排挂钩;其三、由公安、工商、房屋综管以及股份公司民兵等单位组建一支小分队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其四、由股份公司拿出10万元作为奖金,每举报查实一间“黑网吧”,奖励2000元。

  若按上述的四条铁律执行,“黑网吧”的问题不可能不解决。然而,从目前湖贝新村“黑网吧”猖獗的情况来看,铁律似乎一点作用都没有。

  打击“黑网吧”的巡逻小分队是否存在?是否严格执法?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并没有24小时巡逻小分队,只看到几个治安巡防队员在村口走走看看,根本没往小巷里去。

  对于出租经营“黑网吧”的村民业主是否进行过行政和经济的处罚?这本来是一项从源头上杜绝“黑网吧”的措施,根据目前“黑网吧”猖獗的情况,记者不禁纳闷:这一年多来,东门街道办有没有实施过这项措施?到底有没有处罚过人?

  执法不严由谁负责

  从现场暗访的情况看,“黑网吧”整治效果不佳,屡查屡开很难铲除,究其根源,利益驱动、违法经营成本低是其一;责任部门执法不严、疏于监管是其二。

  暗访时,一位老板向记者介绍说,以开一家5台电脑的网吧为例,买二手电脑不到4000元,桌椅是旧的,花不了几百元,租两房一厅的房子只需要1400元左右,而且一家人都住在这里,不算什么成本。湖贝新村一带住着大量外来工,周边还有好几间中小学,他们在家没有上网条件,客源可以保障。即使被执法人员没收了,几台破电脑也值不了多少钱,不到两个月经营就能回本。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