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掰棒子的狗熊与“啃胖子”的九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26  小熊在线

  一直以来,九城都在陆续不断的签约并雪藏多款网络游戏大作,包括《卓越之剑GE》、《FIFAOnline2》在内的多款游戏都在宣布代理之后1年甚至2年之后才推出。不过,近期2007年度第三季度财报的推出,却让朱骏这位九城的老总再也坐不住了。

  前景无限好

  在11月16日九城发布Q3财报的时候,朱骏向分析师们逐一介绍了储备的大作,11款游戏的陆续推出相信将会让九城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由此进入大作的火爆运营阶段。

  从今年年初开始,九城陆续推出了《激战》、《奇迹世界》、《卓越之剑GE》等重量网络游戏,并将在11月底推出《魔兽世界》首部资料片《燃烧的远征》的2.3版本。将于第四季度陆续推出《奇迹世界》的最新版本和《FIFA Online2》的内测也让九城的产品线更加的壮大、丰富。

  在明年的发布计划中,上半年有九城自主研发的《名将三国》、年中运营的《地狱之门》以及年底推出的自主研发游戏《幻想世界》都将继续为九城的网络游戏产品线的延伸作出贡献。这还不包括九城代理的《劲舞团2》、《ECOnline》、《哈里斯》等多款游戏。

  从以上的发布计划,我们可以看出来,在经过了数年的积攒之后,九城目前已经拥有了多款重量级的大型3D网络角色扮演游戏大作。并逐渐开始将发展的中心向休闲类游戏挺进,《FIFAOnline2》即将投入运营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九城啃胖子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为了新产品的上市、推出、宣传。九城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过多的网络游戏产品的推广与宣传消耗了九成大量的利润,直接导致了第三季度利润下降高达50%,严重影响了九城作为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中的地位。固然,如果每一款游戏代理之后不久便投入运营,可以更好的分摊由于产品集中上市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不过,对于九城来说似乎更像一个拥有传统思想的中国人,做什么事情都要热热闹闹的。就算让旗下的产品上市,也要凑够一定的数量,凑够一定的重量,力图打造一种厚积薄发,全面出击的感觉。

  于是乎,九城从依靠一口气吞下去《魔兽世界》变成“胖子”,又因为《魔兽世界》导致营养不良之后,终于在一次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可以一口吞下去的“胖子”,只是这次的胖子由于重量方面都没有《魔兽世界》庞大,所以,为了在一次吃个“胖子”,九城就想出了把这些轻量级的“胖子”打包,捆到一起,然后吞下去。毕竟,现在已经不再是那种依靠一款网络游戏就可以再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年代,尤其作为一家一直都已代理游戏为主要收入的游戏运营商来说,在很多时候,除了要在意玩家的反应,更多的是要看游戏开发商的眼色。

  吃完大胖想小胖

  其实真的是因为《魔兽世界》的名声太大了,而暴雪的牌子在全世界范围也都是精品的代名词,所以,即使是一款《魔兽世界》的资料篇,也可以让九城运营的《魔兽世界》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一举突破80万。在世界范围内来说,这款游戏在中国达到80万在线已经算是比较不错的运营成绩了,偏偏在国内还有三款最高在线人数超越100万的网络游戏,偏偏这三款游戏的开发商也都没有暴雪那么知名。所以,即将于明年上半年到来的《魔兽世界》第二部资料篇《巫妖王之怒》对于九城来说,就十分的至关重要。毕竟,既然《燃烧的远征》的上线可以让九城运营的《魔兽世界》最高在线人数从65万一举突破80万,那么依靠《巫妖王之怒》将《魔兽世界》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0万也未必是不可能的事情。于是乎,虽然在之前的《燃烧的远征》中,九城经历了重重的磨难,虽然最终晚了其他地区半年多的时间终于上线,但是九城本次对于《巫妖王之怒》的代理还是十分有信心的,只是不知道众多玩家对九城是否还有之前的那种信心。

  胖子与棒子

  除了网络角色扮演游戏,九城似乎对休闲类游戏也逐渐开始有了兴趣,代理签约《FIFAOnline2》与《劲舞团2》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志。只是,对于这两款游戏来说,似乎《FIFAOnline2》刚刚理出个头绪,终于要在代理2年之后的近期,展开内测了。而《劲舞团2》不仅目前还在开发中,还因为被T3利用作为打击久游的工具,导致引发的《劲舞团》的游戏版权纠纷依然。

  九城终究是九城

  虽然就目前来看,九城已经拥有了10余款网络游戏,并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陆续的投入运营与更新。但在大多数人都眼中,九城仍然只是一家网络游戏代理运营商。与盛大的平台策略相比,九城仿佛看中的是每款游戏的单兵作战能力,而并没有想过在拥有多款游戏并运营之后,对相应的资源进行整合。或许这就是九城的策略,这就是作为一家网络游戏运营商的九城的市场策略。虽然,目前市面上代理着最为注重团队合作的网络游戏,但本身却是最不注重整合资源的运营企业。


编辑:李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