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巨人网络上市史玉柱的一手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04  新浪游戏

点击进入《巨人》专区

  原文刊登于新浪博客

  blog.sina.com.cn/s/blog_4df6cf9701000alb.html

  随着金山、巨人、网龙等网游企业赴海外上市,中国网游的又一次上市热潮大幕已然揭开,而对于这些企业的最终用户——玩家而言,运营、开发公司能获得多大资本支持是不重要的,这些公司产生利润和吸引投资者的根本点——产品,才是玩家所关心的。

  最近上市和即将上市的网游企业中,巨人网络吸引的目光最大,究其原因,还是在产品上。

  《征途》成功典范 成为巨人基石

  以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巨人网络的当家台柱依然是《征途》,自2005年底面市以来,《征途》在不到两的时间里创下了最高同时在线107万的成绩,也为巨人网络创造了可观的收入,根据巨人网络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2006财年,《征途》的净营收分别为人民币4.085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2.446亿元, 2007财年上半年,净营收人民币6.874亿元,净利润5.123亿元(约合6730万美元),高额的营收和让人难以置信的利率,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呼:“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在《征途》面市之初,其练级、打怪、任务、装备等等游戏方式并非当时的市场主流,可以说此款游戏是以搅局者的身份闯入了市场,但这种闯入并非漫无目的的乱撞。

  史玉柱是自诩为“骨灰级”玩家的老板,花十几个小时打游戏是家常便饭,可以想象,一个手握重金的玩家老板来搞网游,是不会被以前任何一款游戏所左右的。史玉柱觉得一直点鼠标打怪太累,就设置自动打怪让玩家端着咖啡打怪;他觉得看地图找坐标太累,就设置自动寻路,让玩家点一下就到目的地;他看到其他游戏里玩家之间买卖装备金额越来越大,就提出不如官方来出售材料,玩家自己打装备……,正因为这种从玩家需求出发的策划理念,《征途》迅速被市场认同,一跃成为中国市场的主流网游之一,与《传奇》、《梦幻西游》、《魔兽世界》等强劲对手分庭抗礼。

  《征途》的发展历程中,占了一个大便宜,那就是史玉柱多年搞脑白金营销建立起来的庞大销售网络,以此为基础,《征途》在短时间内就组建了中国网游业人数最庞大、覆盖面最广、渗透最深的地面推广队伍,极大的提高了《征途》的知名度,吸引了大批新玩家进入《征途》,为《征途》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也许是《征途》太过招摇,也许是史玉柱对网络游戏运营的理念太不合群,《征途》一路的“征途”并不平坦,外界的怀疑、嘲笑甚至漫骂时有发生,但时至今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征途》的一些竞争在高声叫骂,转身过去,却在学习《征途》的游戏设置、活动、甚至新闻稿,前不久还有一篇新网游的新闻里出现了“《征途》”,想是复制过来没有改好就发出了。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征途》在创造着在线人数和营利的一个个记录时,也在慢慢的成为中国网游的规则制定者和成功典范。

  在获得了巨大成功之后,《征途》在也对自身的发展进行研究,对用户群体进行研究,目前中国网游市场虽然是“免费游戏+收费道具”模式占据了主流,但还是有部分玩家喜欢曾经盛极一时的点卡、月卡收费模式,而且就数量来说,是相当庞大的。

  为了扩大产品的用户层面,满足更多玩家的需求,达到企业不断发展的目的,《征途时间版》应运而生,此款游戏作为一个独立产品,吸收了《征途》在游戏设置上的独到之处,取消了所有收费道具,其 0.3元一小时,50元包月的超低价格一公布,甚至引起了业界又一轮对网游收费模式的热议,其实《征途时间版》的推出,根本作用还是为巨人网络赢得了相当数量喜欢月卡模式的玩家,现在可以看作是《征途》的一个延续和补充。

  当年网易推出“Q版大话”《梦幻西游》,与《大话西游2》携手成为中国回合制网游的标杆,创造了非常可观的业绩,《征途时间版》与《征途》一起将形成怎样的竞争力,值得期待。巨人网络上市后最初一段时间,股价能否稳定,关键就看《征途》的表现。

  《巨人》剑指业界第一 开辟新战场

  在《征途时间版》推出后不久,史玉柱又高调推出《巨人》,并同时宣布公司将更名为“巨人”,此举被称为史玉柱“王者归来”的信号,他面对众多媒体,毫不隐讳自己对《巨人》的信心,“《巨人》将成为中国最火暴的网络游戏。”成为次日各大媒体引用最多的话。

  《巨人》是一款现代战争题材的网游,这在目前以武侠、魔幻为主的网游市场上是不多见的,然而从消费者心理的角度来说,常年占据市场的刀、剑、法杖已经引起了一部分玩家的审美疲劳,而现代战争题材和飞机坦克机关枪的装备,会为玩家提供一种全新的选择,相信会吸引一批追求新奇刺激的玩家试玩。

  把玩家留在游戏里仅靠题材和装备是远远不够的,《巨人》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两点:消费上限的设置和百万同区的技术。

  消费上限指在游戏内一周只让兑换价值15块钱的金子,而金子是购买虚拟道具的货币,设置了消费上限,不仅使玩家之间的差距缩小,还会以低消费刺激更多的玩家消费,属于薄利多销的道理,以往免费网游中,付费购买道具的用户不会超过20%,《巨人》这一招很有可能会大大提高这一比例。

  百万同区技术是巨人网络的独门绝技,在《征途》中就已实现,去别的服务器只需点击NPC说话就可实现,这在其他游戏中还从未出现过,巨人网络首席技术官宋仕良表示,《巨人》的百万同区技术会更趋成熟。一款游戏上百万玩家互动看似是很难到达的境界,《巨人》将首次把这一概念在行业中明确的树立起来,虽然实际效果和问题所在还无法预计,但这一技术将很有可能成为将来网游行业的基础支持。

  除此之外,《巨人》中休闲玩法的强化、内测采取双版同时进行等措施也将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手段,由于《巨人》面对的用户群与《征途》大不相同,它将肩负的是巨人网络开辟新战场的重要使命,也是巨人网络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砝码,直观点说,巨人网络日后股价能否稳步上升,就看《巨人》的了。

  精品产品线勾勒巨人帝国

  从巨人网络的整个产品线来看,《征途》的基础非常牢固,将成为未来巨人网络最可靠的保障产品,在网游迅速发展的今天,梢有懈怠可能就被淘汰,史玉柱和他的策划团队肯定会继续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以提高《征途》和《征途时间版》的竞争力;《巨人》是值得期待的,从玩法和技术角度都很有看点,但是否能达到史玉柱期望的那种高度,就只能留给时间来证明了;至于《万王之王3》,目前整个研发情况都还很神秘,无法去评价游戏的前景,但仅凭欧美老牌经典的名头,就很能吊起玩家胃口。

  如史玉柱所说,巨人网络秉承的精品路线正在逐步展开,在上市之后,巨人网络产品所受的关注度还将继续提高,对整个公司的运营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史玉柱要将网游的运营队伍扩充到一万人以上并非浮夸,充足的人才和现金储备是好产品的保障,史玉柱的双眼始终放在游戏上,放在对玩家的研究上,在这种情况下打造的游戏品质都不会低。

  网游企业上市了,并非跳进龙门高枕无忧了,投资者看重的始终是产品的竞争力,史玉柱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商人和投资者了,现在他要以玩家老板的身份,带着自己极富竞争力的产品群,重新书写中国网游的国际化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