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完美时空上市 网游巨头格局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9:54  新浪游戏

  完美时空于北京时间26日晚登陆纳斯达克,融资1.6亿美元,这给沉寂多时的中国互联网又打入了一针强心剂。而一批新型的网游公司中,久游网、天晴数码、金山以及联众世界都有在日本或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有分析指出,上市引发的资本流入将进一步加剧国内网游市场和人才的争夺,分割现有资源,从而使网游巨头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不过行业老大盛大的表态耐人寻味。盛大发言人称完美时空的上市将有利于行业的做大做强,是一个好消息。日前,盛大推出30亿量级的“风云基金”,欲垄断对国内网游行业的投资。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盛大这样有实力的大公司而言,开放的心态将是他们正确应对新兴公司冲击、巩固自身领军地位的关键。

  30亿和1.6亿美元,这两个数字放到一起,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网游

资本市场的扩容。不过这一次的不同,是盛大这家老牌网游企业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行业地位,扮演了投资者中的始作俑者。“风云基金”几乎涵盖了上市以外的所有投资形式。

  网游历史上最成功的两次辉煌都属于盛大,这是事实。但是,在新兴力量不断涌现的年代,如果盛大再闭门造车、敝帚自珍,那么他会成为资本围剿的对象;如果盛大开放做网游,使自己从单纯的游戏运营商转变为行业投资商,那么资本反而会尾随他的投资“指挥棒”,催熟中国网游行业,激励人才成长,如此循环,最受益的仍然是位于行业最前列的公司。

  聪明的盛大选择了后者,顺应了滚滚向前的行业洪流,不但没有落后,反而有些超前。

  看来,盛大不但不会惧怕一个完美时空的上市,而是要造就更多的完美时空。只有行业作强,行业的老大才会更强。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