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盛大风云基金终结自主研发“跳票”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5:35  新浪游戏

  近日媒体报道,盛大已经成立规模达30亿元的风云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国内网络游戏和相关行业。目前,这个基金已经开始招聘专业基金管理人才,而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将亲自挂帅领衔。

  在盛大如火如荼的开展“游戏全民化运动”的同时,国内网游的研发现状却不容乐观。据《21世纪经济报道》,网易的《天下贰》、征途的《巨人》、金山的《春秋Q传》纷纷上演回炉、延期上线、跳票,自主研发遭遇两面尴尬。

  “网游行业需要新的发展思路”,业内人士称,“风云基金让行业有些诧异,但是其诞生有着内在的逻辑。”

  分析人士认为,盛大实际上是在一个建立一个机制。“一个成功企业的引导与示范,可以让真正隐藏于民间的游戏及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也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了新游戏开发的成功率。《风云》就是一个典例。”

  盛大从单纯的游戏运营商角色向行业投资商的转变,恰恰起到了行业“大脑”的作用。既规避了自身自主研发的风险,同时也引导了行业的产品开发方向。毕竟30亿的资金砸下去,连中等规模的网游公司都可能要重新考虑自己下一步做什么,更不要说那些还在摸索探路阶段的小公司。

  相关人士指出,国内网游业自主研发瓶颈比较多,游戏的方向判断、资金、团队、市场之间往往不能平衡,往往等到一款游戏研发出炉,市场风向已变。去年下半年,在免费模式的来势汹汹面前,一大批新鲜上市的收费网游折戟沉沙。

  “关起门来搞所谓的精英开发,用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智慧去迎合或者对抗千千万万用户和竞争对手的智慧,这是成功离开我们的的根本原因。所以我们必须从英雄的位置走下来,努力让自己变成平民,全面融入到游戏全民化运动中去。”陈天桥如是说。


编辑:晃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