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个网络作家班课程表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8:22  新浪游戏

  4月10日消息,国内第一个“网络作家班”开班至今已超过一周的时间。主办方起点中文网和上海社科院除了在开学典礼上邀请媒体参与,之后就一直将授课处于半封闭状态,甚至一度对课程表和任课教师也严格保密。不过,随着第一学期的课程渐入佳境,这份“神秘”的课程表也渐渐浮出水面。

  据可靠渠道获悉,任课老师名单中不乏有作品等身、多次获得全国各类文学大奖的著名作家以及来自全国顶级院校的知名教授、学者,如陈伯海、花建、叶辛、毕飞宇等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网络作家表示,参加这样的课程,能感受到起点中文网的精心设计和准备。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镀金”的机会。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花建担任了开班第一天的课程,主讲“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阐述当今世界文化产业的潮流及文化产业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推动作用及市场和原始创作之间如何产生互动关系等问题。

  除花建以外,名单中上海作协副主席、

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思和,上海文学研究所所长毛时安,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
清华大学
教授、著名作家格非,《天涯》主编、著名作家韩少功等人的名字历历在目,他们将为大多为理工科出身的网络作家补充和加强所欠缺的各种文学相关知识,主讲基础理论和人文社科类课程。具体有上海社科院社会科学进修学院院长、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李维的社会心理学,陈思和的“中国现代文学及其代表性作品”等。

  注重实用价值的写作指导课程所邀请的讲师也非同一般,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作品多次获得全国性文学大奖的毕飞宇等一批著名作家现身课堂亲自传授自身宝贵写作经验与技巧。

  长期供职于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制片人、名导演朱晓伟等也将应邀前来为学员们讲解影视剧本的创作、改编、小说向影视作品转化的二度创作等实用技能。

  还有担任过中国网络文学节评委并成功出版了易中天《品三国》的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魏心宏,社长郏宗培,人民文学出版社资深编辑何启治等人也将从出版人的角度,教授学员怎样的网络作品才能成为出版物等。

  此外,一些别具一格的课程也相当引人瞩目,如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的“文物欣赏”,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知名民俗学家蔡丰明的“中国民俗与民间文化”,上海信息协会会长黄辉的“互联网、新媒体与虚拟社会生活的意义”及上海流通所所长汪亮的“消费主义与文化趣味的塑造”等课程。另据相关消息透露,网络作家班后期可能还会有一些来自于海外或港台的专家加入到教师队伍中去。

  据悉,国内首个“网络作家班”开设的课程共计40多门,历时二年时间,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基础理论课程,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课程,以及非常具有实用性的写作指导课程。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