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班主办方:我们不是天价

http://games.sina.com.cn 2007-03-28 14:57 新浪游戏

  “网络作家班”邀请网络写手进课堂 主办方驳斥天价办班

  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与起点中文网合办“网络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的消息传出,有媒体认为,收费2.1万元的“网络作家班”是天价班,对此,上海社会科学进修学院院长李维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否认了这个说法,并且详细说明了“网络作家班”和作协举办的作家研究生班的不同之处。

  非天价:2.1万元读两年

  李维在昨晚的采访中,对天价之说表示了愤怒:“说我们是天价班,这是没有根据的,在媒体报道中,学费2.1万元只读40天课程,事实上,这40天只是面授时间,还有大量的采风、体验生活等活动,甚至还会带所有的学员看上海的各项演出,为时两年,比作家研究生班的2.7万元的学费还便宜一些。而且这所有的学费都是由合作的网站为学员提供的,而我们只是负责教学、考核方面的工作。”

  门槛低:入学全凭点击率

  曾经,想参加作家研究生班的学员必须经过严格的作品审查委员会的审查,以确保作品的文学质量和在文坛的地位,方能入学。

  而“网络作家班”的门槛相比较而言稍微低了一些,由于全部学费由网站提供,想参加“网络作家班”的网络写手还是趋之若骛,2000多人报名,但是最终的名额只有40名,入学资格的考察则由网站一力担负,统一标准———点击率,代表网络人气的点击率决定了能否入学的关键所在。

  更实用:开设二次创作课程

  在课程设置上,与作家研究生班注重系统和理论的课程设置不同,网络作家班注重的是实用价值,包括陈思和、陆天明在内的学者、作家将纷纷授课,许多专业课程如“文学史”、“经典小说鉴赏”等就不开设了,而心理、法律、历史、希腊文化等包罗万象的知识都有涉猎,网络作家班还特别请剧作家开设文化产业和二次创作课程,对应网络作家需要的影视改编技巧等,而资深编辑也会加入到教师队伍,教授怎样的网络作品才能成为出版物。

  业界说:利于网络文学的发展

  身为第一代网络作家,如今又签下了像韩寒、安妮宝贝等新兴网络作家的李寻欢,得知“网络作家班”的消息后,对记者表示:“写作是天赋和技术训练的结合,网络作家很多缺乏技术,所以培训有好处,当然这不是填鸭能速成的,要靠兴趣,慢慢积累。我总体还是持支持态度的,如果我旗下的网络作家想要参加,我觉得也是可以的。”而著名作家陈村则鼓励道:“我觉得这个班无可争议,既然是以教授人文社科知识为主,那么学习学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也不存在被约束多少的可能”。陈村对网络写手班的前景比较看好,他向记者表示,网络文学现在太自由了,但也存在问题,现在给写手上上课,教教知识,可能更利于网络文学的发展。”


编辑:晃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