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06年网游风云变换 免费模式横空出世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2-21 11:02 上海热线

  06年底将至,人们又在盘点今年的网游市场份额,总结一年来网游企业的得失与经验教训,总的看来和2005年相比,2006年的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网络游戏市场的格局也有所变动。一些中型企业瓜分了约40%的市场,不过没有一家的份额超过10%,剩下的60%,只靠一款《魔兽》打天下的九城占到13%,

  其他被两大巨头网易和盛大瓜分,分别占到24%和22%。

  其实年初网易已经有了大步甩开所有对手的迹象,两款大话产品《大话西游》《梦幻西游》走自己的路线,在线人数和利润的稳步提升让他如日中天。05

  年九城魔兽世界的上市,是当年的热点,一个很早被看好的网游大作没有辜负人们的厚望,也给九城带来的巨大的成功;盛大的盒子当年是另外一个热点,比这个热点更加吸引眼球的是05年底三款招牌游戏的免费,这也是盛大重回霸主地位的原因。

  网游免费带来了新的看点。

  盛大网游的免费模式,让很多2006年面市的网游商不得不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免费网游的路子,曾经依靠点卡收费的老网游公司也不得不给自己带上永久免费的标签,为这些大中型号称永久免费的网游列一个名单,足足有80多个。

  盛大作为网络游戏免费模式的倡导者,开始并不顺利:2005年底遭遇收入下滑和净利润大幅度下跌的双重打击。对于业界而言,盛大的免费模式也许来的太早,太不合时宜。不过盛大的反应足够迅速,2006年上半年,游戏的在线人数得以恢复,而盈利模式也逐步被市场所接受,上半年的两份财报让人感觉到了盛大作为领军者和行业“控股人”的气质。

  免费为什么成功?在于不断创新的原创精神,而这正是整个中国国产网游最应拥有的,也是中国网游发展的原动力,尽管网游市场竞争日渐白热化,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原创网游的数量和质量正在逐步提升,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甚至和韩网游以及欧美大作和一较高下,分庭抗礼。也正是因为有这种原创精神,丁磊的西游系列网游无论在线人数和利润率都远超国外网游,而池宇峰的《完美世界》在3D网游中取得了仅次于《魔兽世界》的好成绩,不但成为国内3D游戏中的佼佼者,并正在打入海外网游市场,让中国网游界扬眉吐气。盛大甚至喊出了"原创中国"的口号,首次代理民族原创网游《乱武天下》。当然国内还有诸如金山,目标和天晴联众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厂商,他们有着众多的优秀作品和雄厚的研发力量,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06年中国原创的国产网络游戏正在崛起,而且成绩斐然,让国人欣喜。

  当然,更多的人在思考网络游戏的新的盈利模式:

  除了免费的道具模式,传统的点卡模式应该如何发展?广告模式能否,被玩家接受?在《街头篮球》靠一款游戏试水失败的情况下,盛大高调招商,而且已经和上海大众、清华同方、Intel等巨头开展了合作。游戏广告能不能卖钱,还不是一个定数,盛大这次将吃到一只什么样的螃蟹,很多人拭目以待。

  当然,06年留给行业的最大悬念是,政策给网游市场带来的动荡?防沉迷系统和网游实名制的全面实施,会给中国网游带来什么影响,07年应该会有答案。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更多关于 盛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