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墨攻”:向网络犯罪说不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2-07 19:58 新浪游戏

  “墨攻”:向网络犯罪说不

  最近各种网络犯罪现象层出不穷引起广大用户的强烈愤慨,尤其是流氓软件的肆虐已经成为网民头号公敌。“我机器上不知道怎么装上了Ebay shop,用控制面板删除、卸载,当时能卸掉,但是重新开机又给自动装上了。虽说没什么大碍,但是根本用不着的东西看着就难受,而且每删每装,弄得我也郁闷!”一位北京的网友这样谈到流氓软件对他造成的困
扰。

  “流氓”+“钓鱼”:犯罪手段花样翻新

  流氓软件恶意劫持网页、频弹广告窗口,间谍软件在用户电脑上安装后门、收集用户信息,在造成电脑运行变慢、浏览器异常的同时,严重干扰广大用户的日常工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同时,骗取他人

信用卡账号、账户密码的“网络钓鱼”频繁出现也让广大网民受害菲浅。这些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根据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最近发布的《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目前网络犯罪的主要动机已经由过去的“炫耀技术”变成了“谋骗钱财”,针对个人电脑、互联网蠕虫病毒攻击已经让位给更小、针对性更强的攻击,这些攻击的重点是诈骗、窃取数据和犯罪活动。

  流氓软件、网络钓鱼等给广大网民、个人用户带来巨大损失。在美国每年因网络钓鱼攻击带来的损失额就高达20亿美元,而在我国也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案件侦察处副处长许剑卓提出警告,我国2005年立案查处的各类网络犯罪案件总共才两万多起,到2006年已经出现极其惊人的增长。目前中国网民迅速增长已超过1亿,网络犯罪也随之水涨船高,仅仅盗窃网络银行或网络游戏账号这类案件,我国今后每年将可能有超过上百万起。

  各国政府开始加大了对流氓软件等网络犯罪行为的惩罚、打击力度。2006年11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做出裁决,对肆虐7000多万台北美电脑,弹出广告窗口累计超过69亿次的Zango的广告软件公司罚款300万美元。中国互联网协会则牵头成立中国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对恶意软件进行定义、范畴划分、标准制订以及具体分类的工作,其中包括制订企业自律规范、设立举报热线等举措,以加强对流氓软件的监督和管理。

  全新技术斩断魔爪

  在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和控制的同时,许多安全厂商也从技术的层面加大了防范网络犯罪的研究力度。赛门铁克在新推出的“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07中文版”中特地强化了阻截恶意广告和流氓软件等方面的功能。那些流氓软件、木马程序之所以“杀不死”,是因为他们是一种名为Rootkit的恶意程序,在操作系统中隐藏得很深并且是以碎片的形式存在。如果在清除过程中漏掉了任何一个相互关联的碎片,Rootkit能够自我激活。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07采用VxMS技术的驱动程序原始卷直接访问技术,可以把那些流氓广告插件、木马程序彻底清除干净。

  同时,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07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技术,阻止网络钓鱼和防护网页仿冒,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它在用户登录网站、购物或者提交个人信息之前,都会对用户的电脑和访问的网站进行扫描,防范已知和潜在的钓鱼网站、恶意软件以及其他旨在盗取信息的攻击,可以保障用户在浏览列在黑名单上的恶意欺诈网站时,可使画面冻结,并强制断开连接,显示警告信息,提醒用户注意。北京的马先生上周就差点中招,他不无庆幸地说,“好悬啊,我差点就在那个混蛋假冒银行上输密码了,幸亏这时电脑不动了,我还以为是网络出的问题,后来才明白是诺顿网络安全特警中止了我的操作,不然我的损失可就海了去了。”

  此外,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07在病毒防御、智能防火墙防护、无线网络防护等方面都有卓越表现。如同电影《墨攻》中那位兼爱天下,英勇无敌的墨者革离挡住十万大军的入侵一样,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07成功地阻止了许多网络黑客的阴谋,全面保障广大计算机个人用户的网络安全。

  “心细手慢”保安全

  在从技术上做好防范准备的同时,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民加强防范意识,在登陆

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网上交易时或者安装新的软件时,一定要心细而手慢,反复观察后才确定是否进行操作,同时要注意以下原则:

  安装软件如果遇到是否安装插件的情况时尽量选择“No”;不要回复不请自到的商业邮件或垃圾邮件,更不要点击上面的链接;对要求输入账号信息、否则将停掉信用卡账号之类的邮件不予理睬;不要回复或者点击邮件的链接——如果你想核实电子邮件的信息,最好使用电话,而不是鼠标;若想访问某个公司的网站,使用浏览器直接访问,而非点击邮件中的链接;防止搜索引擎错误引导用户进入假冒网站,如果用户搜索到两个相同站点就应该相互比对,如果发现网址与网站实际内容不相符就要提高警惕;定期升级自己的安全软件等等。

  总之,广大网民应当抱着“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心态,同时不贪便宜和蝇头小利,就能有效避开网络犯罪的陷阱,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