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微软Vista加剧EPC行业竞争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22 11:49 新浪游戏

  作者:宋博熙

  英特尔EPC概念的提出,最忠实的追随着是微软。微软先是为基于PC架构的家庭娱乐中心开发了MCE,随后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Vista的上市准备工作。Vista不但为MCE准备了接口,而且自身也可直接完成一些媒体功能,甚至提出了Games for Win的概念。微软的姿态,表明了其成为EPC标准操作系统的野心。

  Wintel在历史上的合作颇为成功,但这一次他们却遇到了“盛大盒子”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几乎就在英特尔和微软动作的同时,盛大盒子的概念迅速普及,甚至成了EPC的代名词。和做网络游戏一样,盛大的杀手锏是他的内容和服务,这两点在盒子上都体现了出来。盒子的操作系统Ez Center,技术和内容的融合度很高,用户亲和力较强,是个像模像样的“家庭娱乐操作系统”。而MCE在技术上非常完善,开放平台做得也很好,但给人感觉更像是一个Media Player的遥控器版,EPC“去电脑化”的精神并没有体现。

  工作用PC的时代,是Win+Intel的模式;EPC的时代,是Win+Intel+盛大的模式。既然是娱乐电脑,那“内容为王”就是必然。所以我们看到,EPC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为OEM提供内容标准的现象,英特尔与盛大战略性合作,将盛大易宝捆绑到所有的EPC上。比之MCE,Ez Center更为丰富和本地化的内容,让英特尔和OEM更为亲睐。另外盛大的每一个遥控器,都绑定一个用户和他的帐号,这个用户所有的认证、计费、服务享受都在里面。盛大成熟的内容运营经验和强大的后台支持,在这个键上体现无余。这也是MC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盛大盒子的市场慢热,给了微软重整旗鼓的机会。Vista的推出,不但加强了MCE,而且连

操作系统的底层都开始娱乐化了。微软甚至已经直接和OEM接触,希望他们把红外接口内置到电脑中,为以后的“遥控器化”做准备。

  盛大盒子接过了维纳斯计划的接力棒,现在会不会又重新交还给Vista,还不得而知。但是国际IT巨头的加入,一方面加快了催熟行业的进程,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未来的竞争,将会是非常的激烈。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更多关于 盛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