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网易九城踏上免费末班车 网游市场重新洗牌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1-17 14:16 新浪游戏

  文/戴蔚茗

  随着网易、盛大、九城三大网游企业相继抛出自己的三季度财报,网游市场的整体发展态势逐步明朗。除了盛大增长之外,网易和九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这也预示着整个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将重新洗牌。丁磊、朱骏先后表示要学习盛大走免费的道路,很多人把这看成是免费网游冲击的结果,笔者并不敢苟同。

  按时间收费模式的大旗,在中国是陈天桥先扛起来的,也是他自己抛弃的。盛大提出免费模式的时候,行业一片哗然,几乎没有人看好。而当盛大的收入因此在低谷期徘徊的时候,正是收费网游如日中天的时候。但没有人想到免费的好日子会来得那么快,收费的好日子会去得那么快。我们可以有很多如果,来猜测丁磊和朱骏的反应早一点会怎么样,但是历史是没有假设的,一两个季度的变化就重新轮转了风水,一切已成定局。

  免费游戏确实给收费游戏带来了冲击,使其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但是,造成网易和九城今天这一尴尬局面的,不是盛大,不是免费一族,正是他们自己。如果丁磊的技术想象力能变成更多的战略想象力,如果朱骏说服上游

开发商的重点是商业模式而不是价格,总的来说,如果他们对成功惯性的依赖再少一点,像陈天桥那样再果决一点,笑到最后的真还不知道是谁。

  不过在主流的

神话逐渐褪色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大众力量的兴起。久游、金山、腾讯、中华网,与其说他们从巨头们嘴中“虎口夺食”,还不如说他们做大了市场。而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清一色的打上了“免费”的烙印。他们的成功,也为被扣上“衰退”帽子的网游行行业挽回了一点颜面。虽然收费游戏在逐渐失去市场,但是免费让行业看到了新的曙光。从某种程度上说,免费游戏扩展了用户群体,提高了用户的ARPU值,带来的行业增量比收费模式要高得多。

  现在,仍然还有机会。在这块大

蛋糕面前,就看如何把握机会。纯粹的跟风和模仿肯定解决不了问题,即使一时解决了,也终有一天会受制于今天一样的“瓶颈”。网易仍然坚守着市场份额第一的“老宅”,但是那厢的增长和这厢的衰退将很快“暴露无遗”;九城的“高价”游戏排队等着上线,但是如果朱骏不摆脱受制于上游强权的弱势地位,听凭不懂中国市场的人摆布,他的革新将寸步难行。

  要在这个行业中生存和做这个行业的领导者可能同样艰难,因为领跑者的U形转弯,常常让跟跑者喘不过气来。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